注册

上蔡县公安局紧抓“三大机制”完善公安政工保障体系


来源:中原网

2015年度,上蔡县公安局立足队伍创新发展实际,坚持从制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在形成体系统筹推进上做文章,建立完善责任、制度、运行“三大机制”,形成基层公安机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开创了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原标题:上蔡县公安局紧抓“三大机制”完善公安政工保障体系

2015年度,上蔡县公安局立足队伍创新发展实际,坚持从制度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在形成体系统筹推进上做文章,建立完善责任、制度、运行“三大机制”,形成基层公安机关政治工作保障体系,开创了公安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一是完善责任机制,实现权责统一、职能归位。明确党委责任,细化领导职责。以制度规范的形式,逐一梳理了县局党委抓队伍建设、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承担的主体责任,并从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源头防范、组织支持、实施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班子负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的集体责任。同时,县局党委紧紧围绕公安职业化正规化建设、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重点工作,以及干部队伍人事任免、典型推树表彰奖励、执纪问责等重大事项,强化牵头领导,夯实组织机构,细化指挥协调、督查指导等组织措施;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等上级党委出台的党纪党规、条例制度,细化党委班子民主议事、集体决策等组织规则,规范议事范围、议事原则和议事程序,进一步确保了党委班子依法履职、主动履责,按规矩办事。二是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个体职责。以制度明确的形式,将警种部门全部纳入政治工作责任主体,厘清细化个体应承担的具体工作职责,推动职能归位。比如,针对队伍建设、干部人事、警务训练、文化宣传4个政工处岗位职能,分类细化了专职政工民警4项具体工作职责。三是明确责任划分,细化部门职责。以制度约束的形式,明确了政工部门对“全局或本单位的队伍建设、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分别承担相应的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公安政治工作责任风险。同时,分解党委班子、政办室、纪委、机关党支部等警种部门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职责。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实现规范指导、一体化作业。扭转理想信念滑坡,从制度机制上武装头脑。完善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规章制度,强化民警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引导民警牢固树立“三个自信”;制定了《公安荣誉制度实施细则》,加强职业荣誉建设,有效增强了民警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制定了《队伍建设风险点研判评估工作实施办法细则》,落实民警思想动态风险点研判评估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监督管理工作。二是扭转战斗力弱化,从制度机制上提升能力。制定了《民警年度教育训练实施计划》,分警种、分科目有针对性、成体系强化民警教育训练。2015年以来,按照计划,对全局民警开展了10余批次教育训练,极大地提升了民警能力水平。制定并实施了《民警绩效考评办法》和《领导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对各单位定岗、定责、定工作标准、定绩效分值,全局民警实行考勤、考纪、考绩,一月一考,一年一评,严格考评结果运用,有效促进了民警工作激情和动力。三是扭转认同归属感不强,从制度机制上凝心聚气。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民警工作、生活环境条件,加强权益保障,落实休假制度,严格保障民警年休假落到实处,建立民警体检制度,加强健康管理,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强化文化阵地、人才培养,建成了所队文化室、荣誉室,每年组织开展“警营文化周”活动,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展示了队伍良好形象。

三是完善运行机制,实现整体发力、保障落地。注重工作导向,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县局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纳入公安工作整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督促检查、同表彰奖励;狠抓队伍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督促落实民警看望慰问、谈心谈话、“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和战时思想政治工作等制度,推动每月召开政治工作例会、每年定期召开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分析队伍建设形势,查摆问题倾向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二是注重机构建设,强化人员力量保障。县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工队伍建设,坚持为政工、纪委、机关党支部等部门配齐配强班子和工作人员,增强综合功能,优化个人和团队效能。在刑侦、治安、交警等一线大队和城区4个派出所全部设置指导员职务,充实一线所队政工人员力量。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强化素质能力保障。制定并实施政工管理制度,采取“走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强化政工干部选拔、培训工作。选派多名优秀政工干部参加公安部、省厅和专业教育机构举办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拓展政工干部的视野和专业能力。(通讯员:蔡公轩)

标签:党建 党支部 领导干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