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每年25万人患癌 改变生活方式近半癌症可预防


来源:人民网

不过专家提醒,大家也不必谈“癌”色变。癌症其实可防可控,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重视体检,一半的癌症可防患于未然。

原标题:河南每年25万人患癌 改变生活方式近半癌症可预防

人民网郑州12月31日电(辛静) 近年来,由于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人们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加,癌症的发病率迅速增长。数据显示,河南每年有25万人发病,16万人死亡,居各种死因的第一位。

不过专家提醒,大家也不必谈“癌”色变。癌症其实可防可控,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重视体检,一半的癌症可防患于未然。

2013年底,河南成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的项目点之一。不到两年,已有3万多人被评为五癌高危者,530人被检出癌前病变。他们通过干预,有效降低了患病的风险。

【形势】癌症发病形势严峻 河南每年25万人发病

《2012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的一组数字这样描述了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情况:全国每6分钟就有1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天有8550人成为癌症患者。

另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癌症发病人数306万,死亡人数220万,死亡率为122/10万。

而未来20年,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将继续攀升。预计到2035年,我国癌症发病人数会增加到550万,死亡人数增加到432万。

癌症目前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河南作为人口大省,也是肿瘤高发省份。统计数据显示,河南每年有25万人发病,16万人死亡,现症患者20多万,恶性肿瘤死亡人口占总死亡人口的26%左右,居各种死因的第一位,肿瘤防治一直是河南省医疗卫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对策】重视体检 3万多人受益于“早诊早治”

为降低城市中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2012年10月,“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纳入国家重大医改专项、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该项目针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进行免费筛查。2013年底,河南成为该项目点之一。

据悉,项目开展以来至今年10月,河南共完成高危问卷84462份。其中,34771人被评为五癌高危者,进行临床筛查10828人次,幸运者占大多数,但也有530人被检出癌前病变, 19人被确诊为癌症。

河南省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魏君丽说,癌症高危人群指自身生活习惯不太健康,如果长期维持下去,会比生活相对健康的人易发癌症的人群。“比如,你如果一年抽烟二十包以上,并且不怎么运动,则极有可能被评为肺癌高危人群。因为吸烟是公认的发生肺癌的危险因素,如果这种行为继续下去,则你发生肺癌的风险会比不抽烟的人高7倍左右。”

“癌前病变指继续发展下去具有癌变可能的某些病变。”魏君丽说,“但癌前病变本身并非恶性,只是这些病变在某些因素作用下,很容易变为癌。例如黏膜白斑、交界痣、慢性萎缩性胃炎、子宫颈糜烂、结直肠的多发性腺瘤性息肉及某些良性肿瘤等。”

魏君丽说,一旦发现癌前病变,也不要惊慌失措,应采取正确的态度,如需要手术治疗,就应积极手术;如需定期复查的,就应主动定期复查。千万不可忧心忡忡,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长期的精神紧张,可降低机体免疫力,甚至会促使机体内正常的细胞癌变。

魏君丽提醒,绝大多数癌症患者在患病早期,或者感觉不到任何症状,或者症状轻微,易被忽视,等病情进展到症状明显而不得不就医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任何一种肿瘤只要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会取得好的治疗效果。因此,大家平时要定期参加体检,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并积极治疗,把癌变扼杀在萌芽阶段。查出一个早癌,就相当于挽救了一条生命。

标签:癌症 肝癌 息肉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