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州高港区检力下沉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泰州12月31日电 (冯人綦)江苏泰州市高港区居民叶荣魁和老伴80多岁了,按照政策可以享受每人每月100元的老龄补贴,却发现晚发了3个月,找了村里镇里都没有办法,最终帮他们解决问题的是区检察院设在许庄街道乔扬社区的“陈新群众工作室”。

原标题:泰州高港区检力下沉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民网泰州12月31日电 (冯人綦)江苏泰州市高港区居民叶荣魁和老伴80多岁了,按照政策可以享受每人每月100元的老龄补贴,却发现晚发了3个月,找了村里镇里都没有办法,最终帮他们解决问题的是区检察院设在许庄街道乔扬社区的“陈新群众工作室”。

在我国,检察机关最低设在县(区)一级。2011年初,高港区检察院在泰州全市范围内率先设立群众工作站,分设在该区口岸街道柴墟社区、白马镇前进村、刁铺街道界牌社区和许庄街道乔扬社区,并以这些群众工作站为中心,向周边7个镇、街道的89个村居辐射,着力推动检力下沉,直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3年初,为了使群众工作站的检力更加集中,高港区保留了乔扬社区工作站,并命名为“陈新群众工作室”。陈新是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他说:“工作室成立后,提出‘跳出检察干检察’的工作宗旨,把目标定位为服务高港大局稳定,适当延伸职能,建起服务基层群众的综合性工作平台。”

前不久,叶荣魁老两口就在工作室找到了陈新,陈新听完情况,留他们在工作室里稍歇,自己前往区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原来,区里收到申领材料确实比他们提交给村里晚三个月,补助的发放合乎程序规定。陈新又来到村里了解,结果是村里负责相关工作的人员因为休产假,将积压在案头的材料疏忽了,致使迟报了两位老人的补助申请。

“村部日常工作的失误,不应该由老百姓承担后果。”经过商讨,村里拿出600元补偿款,送到叶荣魁老人家中,这笔钱相当于他们一个多月的生活费用。“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陈新常常和在工作室服务的同事们念叨。

今年3月,陈新群众工作室接到反映,一个家庭式作坊企业长期处于脱管状态,消防、环保问题突出,附近群众意见很大,工作室经过核查向区安委会提出分析报告和整改建议,促成了安监、环保等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联合开展集中整治,消除了一系列生产和社会隐患。

“检察机关多办事,群众就会少跑路,这是我们近来考虑的问题。”陈新向记者展示了下半年才上线的工作室网上受理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群众在家就可以享受到来自检察院、法院特约接待员提供的法律服务。除此之外,工作室还邀请部分基层干部担任联络员,通过群众工作QQ群、微信群,做到常态联系,提供“一站式”服务。据了解,陈新群众工作室先后化解各类“老大难”矛盾纠纷61起,根据群众预约提供涉法涉诉法律服务300余次。

“高港区检察院在处置涉检诉求的同时,对其他关联诉求不说‘不’,将基层群众最关心的、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真正肩负起了他们作为共产党人、法律人和社会治理人的三重责任担当。”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港区委书记王建说。资料显示,高港区检察院设立群众工作站以来,群众涉法诉求办结率为100%,帮助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标签:共产党人 群众工作 基层干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