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西:施工挖断水管 146名师生被迫饮2个月“问题水”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乡政府被责成限期抢修 拖了2个月的事一天解决

原标题:乡政府被责成限期抢修 拖了2个月的事一天解决

采访中,涧田村小学几名家长向记者表示,中心小学和村小都不是村道改造工程的业主及监管单位,仅靠学校和乡、村干部协调解决问题,力度肯定是不够的。他们希望媒体能帮学校呼吁,早日解决问题。

令人不解的是,就记者提出的涧田村小学师生被迫饮用2个多月的“问题井水”,受损水管何时能够修复并恢复供水等问题,涧田乡政府分管教育的曾姓负责人却称家长反映的问题不属实,乡政府已在着手解决。对如何解决当前问题?他却一问三不知。该校几名老师则向记者反映,直至12月21日,乡政府未派任何干部到该校查看断水情况以及了解师生饮水困难。

12月21日下午,记者就调查到的情况反馈至万安县委宣传部,引起了县委宣传部负责人的重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修祯当即与涧田乡党委书记沟通,责成限期解决学校供水问题。

12月25日晚,涧田村小学一些老师及家长陆续通过手机短信告知记者,当日天气放晴,施工方仅花一天时间就修复了受损水管;傍晚,学校供水得以恢复。 

“我们村地处偏远山区,村小学100多个孩子以前喝的井水是红色的,去年好不容易喝上了自来水,可10月份又因修路挖断水管,拖了2个多月也不见有人来修,学校又回到了以前喝浑浊井水的日子。”近日,万安县涧田乡涧田村小学数名家长向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求助,希望当地政府能尽快修复受损水管。涉及100多名师生的涧田村小学饮水问题,缘何拖了2个多月仍未引起当地政府部门重视?下一步能否尽快修复受损水管,恢复学校正常供水?12月21日,记者就此介入调查。

供水中断两个月全校师生喝“不达标”井水

涧田村小学的几名家长向记者透露,学校自来水中断供应后,他们曾到学校查看,发现存放在厨房门口的几桶井水非常浑浊,老师却到附近村民家挑压水井的水喝,这令他们感到寒心。老师不喝的浑水,学校为何让学生喝?学校为何不去想办法恢复自来水供水?

面对一些家长的质疑和不满,涧田村小学校长吴琳生感到委屈。他向记者介绍,10月初,涧田村级公路进行改造,施工人员不慎挖断水管,造成该小学及沿路几户村民自来水供水中断。他和本校老师曾多次找施工方及村委会要求抢修受损水管,恢复学校供水,但未起到实质性作用。之后他又向乡政府求助,得到的答复是“尽快解决”,可拖了2个多月也不见进展。断水期间,全校146名师生只得喝校内现有深水井中的水,有时也组织老师到附近村民家挑水供全校师生饮用,并不存在师生饮水有别的现象。

吴琳生解释,学校深水井中的水因铁元素含量超标而偏红色,通过水泵抽出的井水也是浑浊的。但根据以往经验,将井水先沉淀,烧开后再饮用,基本没啥问题,未经沉淀处理的井水则用于冲厕所等保洁用途。有家长看到的存放在厨房门口的浑水也属于保洁用途,并非给学生饮用。

停供“问题井水” 中心小学挤出经费买桶装水

在当天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涧田村小学从学前班至五年级共6个年级教室中,均放置了桶装纯净水,供学生随时饮用,学校已停供了此前饮用的井水。

涧田中心小学校长丁万华告诉记者,前几年,该村小学先后打过数口人工水井,但经吉安市检测中心检测,水质均不达标。去年下半年开始,学校接通了乡供自来水。10月初,因修路压损自来水管道,造成学校师生供水困难,中心小学及村小会同乡政府、村委会两级部门多次与施工方沟通,要求尽快修复水管。因施工方一直拖延,供水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为确保师生健康,12月18日起,中心小学每天购买7桶纯净水供该校146名师生饮用。他说,为此每天所开销的五六十元桶装水费,暂由中心小学从办公经费中支出。不过,如果供水问题总是被拖延,中心小学很难长期承受这笔费用。(江西日报记者童梦宁)

[责任编辑:张苗 PN063]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