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白云机场一对时刻卖9099万 业内人士称3年才回本


来源:金羊网

白云机场一对时刻卖出9099万 业内人士:3年才能赚回来

原标题:白云机场一对时刻卖出9099万 业内人士:3年才能赚回来

四大航空集团拿下九组优质时刻,吉祥、九元、春秋等民营航空公司空手而归

羊城晚报讯记者吕楠芳报道:30日中午1点15分,持续了三个多小时的首场白云机场航班时刻拍卖会终于收官。海航子公司乌鲁木齐航空以9099万元拍下一对组合航班时刻,成为名副其实的“标王”。

这场拍卖会广受关注,全场9组航班时刻拍出总价超过5.5亿。值得一提的是,9组时刻均为四大航空集团收入囊中,原本指望靠拍卖获得优质时刻的小民营公司均空手而归。

最贵时刻由乌鲁木齐航空拍得

30日在广州举行的白云机场航班时刻拍卖会是民航局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化配置试点的第一次尝试,吸引了34家国内航空公司参与竞买。被公开拍卖的九组航班时刻对组合使用权,标的分别以3000.01万、2615万、8100万、9099万、9030万、9000万、9009万、3000.01万和3000.01万全部成交,拍出总价超过5.5亿。

记者从拍卖现场获悉,九组时刻组合中,一组为东航获得,一组为乌鲁木齐航空(海航子公司)获得,两组为深航(国航子公司)获得,其余五组均为南航的子公司所得,包括贵州航空、珠海航空、河南航空、厦门航空等。成交价格前三从高到低依次为9099万(乌鲁木齐航空)、9030万元(东航)、9009万(深圳航空)。

9000多万元买来的时刻要飞多少年才能赚回成本?航空公司人士测算至少是三年,而且必须用来飞广州北京、广州上海这样的最优质航线。但根据民航局要求,此次拍卖的航班时刻使用权也仅三年。

小民营公司空手而归

“太高了,太贵了!买不起,重在参与吧。”多位民营航企负责人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作为民企必须更加理性地核算时刻价值,动辄9000万的竞买价实在超出他们的预期,4000-5000万才是他们的心理价位。

吉祥航空、九元航空、春秋航空等民营航企均参与了竞买,但最后都空手而归。而在此前,公众对民航局进行时刻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的期许是,能让更多的民营航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直以来民航系统采用行政分配制,向航空公司“免费”分配航班时刻,导致好的时刻资源普遍向三大国有航空集团倾斜,一些小的民营公司像九元航空、春秋航空等在广州这样的繁忙大机场只能申请到“起早摸黑”的边际时刻,航班上座率也只能长期依赖低价机票促销来保证。

本次拍卖会的结果让很多民营航企大失所望。“说到底还是国字号的航空公司‘财大气粗’,我们就算再想拿到好的时刻,也只有靠边站的份儿。”

民航专家杨波表示,基于航班时刻利用价值最大化考虑,南航、国航、东航、海航等大型航空集团建立了发达的航线网络,参与航班时刻拍卖,有望将航班时刻价值最大化。相对而言,一些在广州航班量较少的航空公司参与拍卖,其潜在的风险是不可忽视的。

[责任编辑:张苗 PN063]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