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愿祖国不再受战乱困扰” 一位在德叙利亚难民的新年祈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30日电(记者何梦舒 兰熙)“希望我的祖国和所有叙利亚人民在未来能够免受战乱困扰,”叙利亚小伙儿巴塞尔在谈到新年愿望时这样说道。

原标题:“愿祖国不再受战乱困扰” 一位在德叙利亚难民的新年祈愿

新华网柏林12月30日电(记者何梦舒 兰熙)“希望我的祖国和所有叙利亚人民在未来能够免受战乱困扰,”叙利亚小伙儿巴塞尔在谈到新年愿望时这样说道。

今年,欧洲爆发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潮,数十万叙利亚人逃离战火来到德国,28岁的巴塞尔也是其中之一。记者日前结识了这位来自大马士革的年青人,听他讲述在异乡生活的点滴经历。

巴塞尔是位高材生,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且已有8年工作经验,来德国之前在一家全球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今年8月,他几经辗转抵达德国,目前居住在柏林市东部一个小镇上,但他的家人仍在大马士革生活。

从他的自述中记者了解到,巴塞尔原本在家乡拥有不错的家庭环境和稳定的生活,但动荡的局势让他不得不离开大马士革。“我周围很多人都离开了。战争让叙利亚分裂,让人们各自走上了不同的道路。我经常会想,究竟为何会发生这一切?”

在异国他乡生活,对巴塞尔来说最大的困难便是对亲人的思念。“家人和朋友不在身边,独自在外确实不容易,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困难。当然我可以在柏林结识新朋友,但是这和认识多年、从小玩到大的朋友感觉是完全不同的,”他说。

现在,巴塞尔已经基本适应了在柏林的新生活。他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学好德语。德国各地政府机构为避难申请者开设了专门的语言班,巴塞尔每天大部分时间都用于学习德语。闲暇时,他会和同样身在柏林的叙利亚友人聚会。此外,他还结识了一些德国朋友,慢慢建立起新的交际圈。

当前最让巴塞尔“操心”的就是避难申请的审批问题。由于大量难民的持续涌入,德国各地相关机构的避难申请审批工作积压严重,包括巴塞尔在内很多避难申请者不得不等待数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获知去留情况。对此,他感到有些无奈。

在德国数月的时光匆匆而过,眼下新年在即,柏林市街头巷尾已响起爆竹声。巴塞尔说,他计划和朋友一起庆祝在“新家”的第一个新年。

对于2016年,巴塞尔有许多期盼,“安定”是最大的愿望,希望语言水平能更上一层楼,并能尽早得到在德居留许可,从而真正开启新的生活。“我希望未来能够在柏林继续从事之前的工作,如果有适当机会,我还想继续读博。”

巴塞尔告诉记者,能够走出动乱的环境、有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这一点让他欣慰。但另一方面,祖国的形势让他感到难过和担忧,他时刻牵挂着家乡和那里的人们。

“希望我的祖国,希望我在大马士革的家人以及所有叙利亚人民,在未来能够免受战乱困扰,希望一切最终都能重归正常,”他说。

标签:大马士革 叙利亚人 叙利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