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茯茶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西茯茶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日前,陕西茶人迎春茶话会暨泾阳高香公司茯砖茶推介会在西安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商务、农业、林业等部门及产茶地、市、县150余人参加。各界人士纷纷对陕西茯茶的发展建言献策。

泾阳茯砖 再度辉煌

据陕西茶人联谊会会长韩星海介绍,茯砖茶在泾阳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史料记载,泾阳茯茶起始于北宋神宗熙宁年(1068年),定型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兴盛于明清至民国时期。当时泾阳茯砖茶除销往西域各地外,还通过丝绸之路远销俄国、西亚、波斯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和“生命之茶”。茯砖茶因由陕西泾阳人创制故称“泾阳茯砖”,因在伏天加工,故又称“茯茶”和“福茶”。1951年,泾阳成立了人民茯砖茶厂,用上等黑茶做原料精制加工“人民茯茶”。1958年后随几经周折,但泾阳茯砖茶基因仍在,如今又在故土再度辉煌。

陕西茯茶 人才济济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中茶协黑茶专委会执行副主委、泾渭茯茶董事长纪晓明在中央广播电台通过《老纪说茶》,介绍了陕西茯茶和安化黑茶的不同,并从茶产业和茶文化的角度,畅谈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中国茶叶的崛起之路。而为传承“人民茯茶”,“天泰运”号茯砖茶的高旭与巩军红夫妻经过十多年的潜心挖掘,在泾阳茯砖茶加工工艺的基础上,对茶叶进行二次发酵,使砖茶内滋生出的对人体有益的“冠突散囊菌”得到极大提升,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标杆企业。

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宏伟蓝图已全面铺开,西部各省区都在搭乘这趟“经济快车”,开辟新的市场。“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即可佐证源自茯茶在西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