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城年末 迎来现代艺术热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古城年末 迎来现代艺术热

话剧《爱,不殊不忘》 记者 尚洪涛 摄

2015年年末这几天,首届陕西省现代文化艺术节上多台现代舞剧及话剧集中在西安上演。无论是充满隐喻和象征意义的舞剧,还是现实主义的话剧,这些艺术范儿十足的艺术精品,都让市民观众感受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现代艺术热潮。

三部先锋现代舞剧亮相古城

在西安,观众极少能观赏到极具先锋特征的现代舞剧,这次三台现代舞剧集中上演,令西安观众体验到一股极具风格的艺术风潮,收获良多。

率先上演的芭蕾舞剧《哈姆雷特》,对莎翁的经典悲剧进行了重新演绎,引发现场观众的思索与共鸣。该剧阵容格外强大,名导冯小刚任总监制、赵汝蘅任艺术顾问,编导为著名青年芭蕾舞艺术家王媛媛。从原著中汲取出王魂、新王、母后,王子及花灵几个主要人物,重新塑造一个关于生死与爱情的故事:旧王的灵魂萦绕在活的生命的四周,王子借王魂复仇,泯灭了爱情,毁灭了生命,新王、母后及众臣在邪恶与挣扎中塑造出一幕幕灵与肉的交易,舞台表达以极致的美感,演绎了一出史诗般的悲剧,令观众领略到现代芭蕾舞艺术的风格与魅力。

前晚上演的现代舞剧《梦·三则》,曾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这部作品是三段体结构的舞作,每一个段落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如同梦境中断断续续的片段,与现实有着某些隐秘的联系。三个作品在时空上可以叠加、错落、重调,如梦一般,充满意象性,让观众感受到当代中国青年人的梦与爱及他们的生活。

昨日上演的现代舞剧《断层线》,则是由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基督城艺术节共同打造的一个国际合作项目。该剧结合西方现代舞和中国传统民族舞,以独特的方式探索难以想象的悲剧发生后,对幸存下来的人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具有非凡造诣的《断层线》是一首对逝者的哀歌,也是一首激动人心的、歌颂人类重建精神的颂歌。

观众为话剧版《创业史》点赞

与更注重精神表达的现代舞剧相比,这两天上演的话剧则以沉稳而厚重的现实主义征服观众。

前晚,无场次方言话剧《梁生宝买种记》与观众见面,这是柳青经典名著《创业史》在话剧舞台上的首次亮相。1959年,《创业史》问世,成为新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典,影响极为深远。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人的创作都深受柳青的影响。在话剧中,大量运用了方言和秦腔乐曲元素,使全剧充满陕西地方风情。最别具特色的是,剧中安排两位演员来分别演绎梁生宝的现实行为和内心所想,以反映主人公内心世界的矛盾与坚定,这一创新和亮点引来无数观众的点赞。

《爱,不殊不忘》一剧则围绕退休老中医白长庚一家展开故事,讲述了白长庚患上老年痴呆症后,他的儿女及家人的不同心路历程,表达了主人公在尊严与爱、生与死之间的挣扎及亲人之间、邻里之间对爱的呼唤。观剧之后,观众对剧中台词依然念念不忘:“生存与毁灭是个值得考量的问题。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这不是个问题。”此外,今晚上演的话剧《明天》,取材于现实生活中一件令人潸然泪下的真事。此次上演,唤起了观众对人性中种种温暖与美好的回忆。

记者 职茵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