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岸热线启用 完成首次对话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两岸热线启用 完成首次对话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两岸热线30日正式启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首次通过两岸热线进行通话。

他说,设立两岸热线是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会面结束以来,国台办与陆委会就设立热线相关安排保持了密切沟通。

马晓光介绍说,张志军与夏立言30日上午首次通过两岸热线进行通话。双方肯定过去一年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两部门保持沟通,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近段时间认真落实两岸领导人会面达成的重要共识,成果持续显现。我们希望未来两部门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努力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民众多办好事、多谋福祉。张志军主任与夏立言主委还互致了新年问候。

他在回答相关提问时还表示,两岸热线主要是就两岸关系发展中的各种重要问题进行沟通,从而增进了解、增强互信,以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基础和正确方向。

马英九:卸任后不排除访大陆 国台办:支持两岸各层次往来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日前表示,他卸任后不排除访问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回应说,我们支持两岸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往来。

在应询评论两岸知名专家学者近日联合发布推荐习近平、马英九为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倡议书时,马晓光回答说,这是一种民间自发行为,说明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成果及其意义深得民心,广受欢迎,也说明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受到两岸民众的高度肯定。

在评论“和”字在两岸媒体合办的评选活动中当选两岸年度汉字时,他表示,“和”字真切反映了两岸民众对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珍惜,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由衷期盼。

明年起进一步扩大陆生赴台就读“专升本”

试点省份达8个 人数增至1500名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时表示,为落实两岸领导人会面成果,促进两岸教育交流,大陆有关方面决定采取积极措施,自2016年起,进一步扩大开放陆生赴台就读“专升本”。

他介绍说,将新增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和湖北6省市为试点省份,加上2013年确定试点的广东、福建,试点省份将达到8个。同时,招生名额将由目前的1000名增至1500名。为做好实施工作,两岸有关方面日前进行了会商,负责陆生赴台事务的窗口单位正就具体细节进行沟通和对接,确保将好事办好。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