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乐意做医患之间的一座桥梁”


来源:福建日报

听了记者的来意,杨桂生笑着说:“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将心比心,把化解纠纷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我乐意做医患之间的一座桥梁。”

原标题:“我乐意做医患之间的一座桥梁”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鼓山派出所民警、党员杨桂生,从警12年,始终扎根基层,守护一方平安。特别是近3年来,他成功调解发生在辖区几家医院的医患纠纷上百起。不久前,省公安厅通报表扬了一批“全省成绩突出社区(驻村)民警”,杨桂生获得表彰。

省肿瘤医院日人流量数千人,患者及家属往往携带大量现金,一些不法分子伺机作案。杨桂生一手打击不法分子,一手积极调解医患纠纷。医患纠纷不好处理,那么杨桂生成功的秘诀在哪?12月24日,记者来到省肿瘤医院警务室,一探究竟。

听了记者的来意,杨桂生笑着说:“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将心比心,把化解纠纷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我乐意做医患之间的一座桥梁。”

杨桂生介绍,今年秋天,患者关某某得了食道癌,在省肿瘤医院因手术并发症去世。当时家属情绪非常激动,他接到医院电话后立刻赶到现场。杨桂生首先告诉患者家属,不用担心,这件事可以解决,而且有院内协商、通过第三方机构调解和向法院起诉等多种办法选择。患者家属称,他们是乡下人,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杨桂生回答,扰乱医院秩序是违法行为,家人去世已经让人难过,家属不要再因为违法被处理。他也是龙岩来的乡下人,一定会协助解决好这事,不解决他决不撤离。杨桂生的真诚使患者家属很快冷静下来,同意协商解决。

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杨桂生耐心地和患者家属一起梳理相关问题:认为医院存在哪些方面的过错、依据分别是什么、有哪些诉求、相关法律规定支持不支持这些诉求,等等。同时,他还积极与医院、福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沟通,不厌其烦地来回奔波。最后,医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关某某的侄子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杨警官这么耐心、热心,真不知道事情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省肿瘤医院医务科王科长介绍说,处理医疗纠纷,他们有一整套程序,但有的患者和家属不按正常的程序走,大吵大闹,医院首先就想到请杨警官来,而杨警官总是一请就到。杨警官站在维护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立场,居中公正调解,有权威性,医患双方都会信任他。

记者在警务室看到,架子上放着《医患纠纷处置法律法规》《医患纠纷调解处置实用指南》《福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工作实务文集》等书。杨桂生解释说:“这些都是福州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的周主任送给我的。我平时有空就翻翻这些书,学到很多东西,挺管用的。”

标签:杨桂生 食道癌 患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