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军力量点燃教育希望


来源:福建日报

以陈厝小学为例,该校原有学生不到500人,教学楼低矮破旧,硬件设备简陋,年轻人才难以留任,学校陷入“办学水平不高、生源不足、人才外流”的恶性循环。如何打开基础教育的突破口?以陈在炳少将为首的闽侯籍乡亲开始为此大力奔走。他们联合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省市有关部门,以及闽侯在外乡贤等各界力量,为改变家乡教育环境添砖加瓦。在10位闽侯籍将军的推动下,学校收到捐款近300万元,于2012年正式更名为闽侯将军希望小学。3年来,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先后建起新教学楼、综合楼、音乐舞蹈室等,学生人数也增加到818人,预计3

原标题:将军力量点燃教育希望

本报驻福州记者 陈静

本报驻福州记者 陈静

近日,福州闽侯将军希望小学举办三周年总结交流活动。3年来,在闽侯籍将军陈在炳等人的大力助推下,这所希望小学从校容校貌、师资力量到教学质量、校园文化,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

该校原名为闽侯南通陈厝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近年来,学校所在的南通镇经济快速发展。福州海峡农副产品批发物流中心、金鱼产业园等省、福州市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南通。然而随着城镇化建设加快,外来人口急剧攀升,基础教育薄弱等问题随之暴露出来。

以陈厝小学为例,该校原有学生不到500人,教学楼低矮破旧,硬件设备简陋,年轻人才难以留任,学校陷入“办学水平不高、生源不足、人才外流”的恶性循环。如何打开基础教育的突破口?以陈在炳少将为首的闽侯籍乡亲开始为此大力奔走。他们联合中国将军书画研究院、省市有关部门,以及闽侯在外乡贤等各界力量,为改变家乡教育环境添砖加瓦。在10位闽侯籍将军的推动下,学校收到捐款近300万元,于2012年正式更名为闽侯将军希望小学。3年来,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先后建起新教学楼、综合楼、音乐舞蹈室等,学生人数也增加到818人,预计3年内将超过1000人。

1996年就进校的教师王静在日记中写道:“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在班上用多媒体上课,孩子们一双双好奇的眼睛,一片片惊叹声,活跃的课堂气氛,让我不由得感慨语文课堂总算告别了‘黑板+粉笔’的苍白与无奈。”

改变的不仅是硬件,还有人才培育、教学方法、校园文化等软件。长期以来,教育资源分布失衡、乡镇教育力量薄弱等现象的存在,使乡镇学校一直难以与省市名校深度对接。陈在炳等乡亲发动各界力量,为学校牵线搭桥,将福州市、福建省,乃至首都的优势教育资源带到了这所乡镇小学。

学校采用结对子、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先后与福州实验小学、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等建立了对接机制,还在今年初组织教师到北京参观学习。他们访问了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名校,名校先进的教学理念、管理制度、校园文化等,让老师们拓展了视野,受益匪浅。

为了鼓励孩子们锤炼意志、保家卫国,学校还把将军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学校收集了311位将军作品,建成将军书画碑廊和将军文化馆。陈在炳将军等还捐赠了一个载人航天火箭模型,“神舟五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亲临现场指导安装,让孩子们在欣喜骄傲之余,更坚定了刻苦学习、为国争光的信念。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闽侯将军希望小学的精彩蜕变,凝聚着将军们的殷切期望和无私付出。我们也盼望更多有识之士能接过“爱心接力棒”,在更多乡镇小学播撒希望,孕育出绚丽的花朵!

标签:校园 学生 教学楼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