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贺龙的什么表态让他铁板上钉钉成了“罗瑞卿的后台”


来源:凤凰历史

贺龙毫不犹豫地说:“我可以担保罗瑞卿不是反革命,他绝不会反党。” 他这样一表态,“贺龙是罗瑞卿后台”就成了铁板上钉钉,这正是林彪想得到的。

核心提示:他(贺龙)为了对党和国家负责,为了不让罗瑞卿这样的好同志受冤枉,便不顾个人的安危,毫不犹豫地说:“我可以担保罗瑞卿不是反革命,他绝不会反党。” 他这样一表态,“贺龙是罗瑞卿后台”就成了铁板上钉钉,这正是林彪想得到的。

 

贺龙 资料图

本文摘自:《贺龙的非常之路》,作者:顾永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解放战争时期,罗瑞卿任晋察冀军区副政委、第二兵团政委期间,曾多次指挥部队同贺龙指挥的晋绥军区部队并肩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都到了北京任国务院副总理。

1959年9月新的中央军事委员会成立,贺龙任军委副主席兼国防工业委员会主任;罗瑞卿是中央军委常委兼秘书长、总参谋长和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

从此,贺龙同罗瑞卿工作联系更加密切,而且对建军治军的思想基本一致,相互配合十分默契,彼此了解也更加深了。

贺龙不相信罗瑞卿会做任何有损于党和军队的事。

总参谋长反对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是重大政治原则问题,这种大帽子怎么能随便往罗瑞卿头上乱扣!因此他非常严肃地对来人说:“如果你们没有别的根据,就不要胡乱猜疑。

罗总长是扛大旗的,是拥护毛主席,拥护林总的,你们不要往那方面去想……”

过了两天,批萧会议的主持人于12月2日又来找贺龙了。

贺龙让他坐下说话。

谁知他一落座就哭了起来。

贺龙秉性刚直,豪爽,不喜欢婆婆妈妈,一个高级领导干部哭哭啼啼成何体统!因此,他很不满意地说:“哭什么?有什么事就讲嘛!”“贺总,就是前两天向您报告的那件事,马上就要出会议简报了,在简报中还是要写明萧的后台是罗总长,你看怎么办?”

主持人说。

贺龙一听就火了,大声说道:“我上次不是说了,你们不要往那方面去想吗!”主持人显出很为难的样子,说道:“贺总,你上次的指示,我回去向大家传达了,但不解决问题。”

随后,他进一步问道:“贺总,我现在听你一句话,你能不能担保罗总长没有问题?”

贺龙认为,罗瑞卿是党和国家的栋梁,对党忠心耿耿,工作勤勤恳恳。

他为了对党和国家负责,为了不让罗瑞卿这样的好同志受冤枉,便不顾个人的安危,毫不犹豫地说:“我可以担保罗瑞卿不是反革命,他绝不会反党。”

主持人又问:“你的话能不能传达?”

“我既然说了,当然就可以传达!”贺龙斩钉截铁地说。

他这样一表态,“贺龙是罗瑞卿后台”就成了铁板上钉钉,这正是林彪想得到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标签:贺龙 罗瑞卿 后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