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2015中外武器 歼-20领衔国产装备改游戏规则


来源:环球军事

截至30日晚11时30分左右,根据网友投票,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歼-20隐身战斗机量产版、“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WU-14 高超音速飞行器、“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055新一代导弹驱逐舰。

2015年,国际军事领域风起云涌,哪些武器最受中国互联网网友关注?环球时报、环球网从29日开始进行的一项网上调查评选出了2015年最受网友关注的10种武器,其中中外武器各占5件,其中导弹、战机以及新型海战装备受关注程度最高,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当今武器发展的热点和方向。

歼-20领衔五型国产装备

参与评比的国产装备共13件,涵盖海、陆、空、二炮部队的最新型装备,包括歼-20隐身战斗机量产版、空警-500新型预警机、歼-15舰载机与航母辽宁舰舰机协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WU-14 高超音速飞行器、“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055新一代导弹驱逐舰、052D导弹驱逐舰、99大改主战坦克、“红箭-10”新型反坦克导弹。应该说,上述装备涵盖了陆海空二炮部队今年以来最受关注的型号,其中不少都是在今年首次公开或获得重大突破。

截至30日晚11时30分左右,根据网友投票,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歼-20隐身战斗机量产版、“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WU-14 高超音速飞行器、“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055新一代导弹驱逐舰。从网友选择的标准来看,公众关注的武器首先是意义重大。显然,网友们最关心的还是那些能够给中国军队甚至是作战样式带来重要变化的大国利器。诸如量产型歼-20战斗机,它如果能在2016年装备中国空军,将使中国空军成为第二支隐身空军,无论是争夺制空权还是对地攻击,都会让中国空军上一个台阶,它将给解放军空军带来堪称革命性的变化。“东风-41”、高超音速飞行器以及“东风-26”也都属于战略级的武器,其意义不言而喻。第二个标准是“新”,例如,055尚未公开外形,甚至官方都没有承认该型舰的存在,这无疑给人以神秘感。“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更是今年才第一次公开的型号。此外,新闻报道的频率也对公众有一定影响。在媒体出现频率高的装备更容易引发关注。

美俄包揽外军前五

在国外武器部分,参选装备包括“福特”级新一代航母、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新一代驱逐舰、日本“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心神”隐身战斗机、F-35隐身战斗机、苏-35四代++战斗机、T-50“金鹰”高级教练机(韩)、T-50第五代战斗机(俄)、T-14“阿尔马塔”新型坦克、“口径”巡航导弹、S-400防空导弹、濒海战斗舰、机械外骨骼和机械狗“步兵班组支援系统”、“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共14种,可以说都是频频见诸媒体的明星武器。截至30日11时30分,排在前5位的是美国“福特”级新一代航母、俄S-400防空导弹、美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新一代驱逐舰、美F-35隐身战斗机、俄罗斯T-50战斗机。前五名被美俄包揽,显示出这两个国家武器研发的能力在世界上仍然处于前列。

总体来看,在本次调查中,国外武器的受关注程度不及国产武器。这基本反映出中国网民对中外武器关注程度的差异,这也说明中国网民非常关注中国国防建设特别是装备发展。

除了型号新、意义重大以及新闻曝光度高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影响网友对外军武器的关注度,那就是与中国的关系。例如,S-400实际上已经并非新装备,俄军装备部队已经多年,而且其使用的技术仍然具有相当的延续性,从技术角度上看不应该处于第三的位置。但是今年以来,中国采购S-400的消息被不断发酵,中国网民关注这种导弹也就顺理成章了。此外,苏-35虽然没有进入前五,但也受到很大关注恐怕还是沾了“中国采购苏-35”的光。美国的航母、驱逐舰以及F-35入选恐怕也是因为和中国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普遍关注“游戏规则改变者”

综观此次投票,无论是国产武器还是外军武器,得票最多的都集中在航空、舰船和空天武器领域。一些较为传统的武器例如坦克等陆军装备则受到冷落。俄罗斯的“阿尔马塔”坦克今年在红场阅兵中首次公开,其设计可谓具有颠覆性,无论是外形还是性能指标极具冲击力。但是中国网友对这种武器并不太感冒。中国99大改主战坦克尽管性能堪与世界顶尖主战坦克比肩,而且是在今年的阅兵中首次正式对外展出,但是其得到的票数不到歼-20的三分之一。

专家指出,尽管网友对武器的关注度容易受到媒体报道的影响甚至左右,但是这份调查总体上反映出当今武器装备发展的脉络,也就是空天以及海战武器发展超过了陆战武器的发展。隐身飞机、高超音速武器、精确打击武器、新一代航母和驱逐舰等武器得票最多,而恰恰是这些武器,在未来战争中扮演着“游戏规则改变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高超音速飞行器 濒海战斗舰 网友投票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