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推广“365”强制隔离戒毒模式


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治的攻心治本功能,类似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河北各强制隔离戒毒所已举办数十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都得益于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在全省戒毒系统推广的“365”强制隔离戒毒模式。

原标题:河北推广“365”强制隔离戒毒模式

□ 本报记者 马竞 周宵鹏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伴随着激昂有力的音乐,数十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整齐划一地舞动双手,表演手语操《重头再来》。前不久,河北省邢台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以“感恩亲情、戒断毒瘾、重塑人生”为主题的亲情开放日活动,戒毒人员家属走进戒毒所与亲人欢聚座谈。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治的攻心治本功能,类似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河北各强制隔离戒毒所已举办数十场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些都得益于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在全省戒毒系统推广的“365”强制隔离戒毒模式。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按照“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把戒毒人员的戒毒过程分为生理脱毒期、身心康复期、回归适应期“三期递进”,综合运用管理、医疗、教育矫治、体能行为训练、心理干预、关怀救助“六措并举”,并对戒毒人员生理康复、心理康复、认知提升、行为表现、再社会化等功效进行“五能评估”。

“‘365’戒毒模式遵循戒毒基本规律,综合运用法学、医学、心理学、教育学等原理,帮助戒毒人员早日戒除毒瘾、恢复身心健康,更好地融入社会。”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卫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为了减肥,杨某在17岁时轻信他人吸起了冰毒,两年的时间里,她的体重下降了30斤,整个人也完全沉迷在毒品的世界里。2014年4月,杨某在吸食毒品时被公安机关查获,强制送到河北省女子戒毒所。由于之前有过戒毒失败的经历,杨某对戒毒没有任何信心,初到戒毒所的她一直处于消极抵触状态,不跟任何人说话。

2014年6月,杨某生日,戒毒所民警为她举办了一个生日会,当听到民警和其他戒毒学员为她唱起生日歌时,杨某感受到了久违的关心和尊重,态度也随之发生转变。杨某开始主动配合民警进行矫治,积极参加戒毒所举办的各项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

“再过半个月我就要回家了。”杨某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表现良好,经过戒毒所综合评估批准,自己被准许提前4个月出所。“如果没有在戒毒所感受到的关爱,我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1995年出生的杨某眼中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戒毒人员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和特殊的病人。戒毒所是医院,也是代表党和国家尊重关怀吸毒人员、提供人道救助的温暖港湾。”孙立伟表示,对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是戒毒系统的中心任务,也是“365”戒毒模式的核心。

据统计,河北省目前累计登记吸毒人员达3.3万余人,进入戒毒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吸毒人员中,90%属于二次以上复吸者。从河北省各戒毒所的工作实践来看,在一整套科学的戒毒方式下,戒毒人员去除生理上对毒品的依赖较为容易,去除心理上的依赖则很难。

“与生理脱毒相比,戒除‘心瘾’更为重要。”孙立卫说,这一实际也表明,戒毒所既要在生理脱毒期加强对戒毒人员的医疗和管理,更要在身心康复期和回归适应期强化教育矫治和心理干预,这正是“365”戒毒模式的关键之所在。

为此,在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的部署下,各戒毒所一方面对戒毒人员强化防复吸训练,一方面加强心理矫治和特色矫治,探索具有各所特点的戒毒方法。今年以来,河北各戒毒所已开展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3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60多场次。

“我家在张家口,我想开一家体育用品店,因为冬奥会申办成功必然掀起民众对冰雪项目广泛参与的热潮。”“我想开一家洗车店,现在雾霾这么严重,大家洗车应该特别频繁……”今年11月,在河北省戒毒所联合石家庄市桥西区就业局举办的“创业培训走进戒毒所”培训班上,戒毒人员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憧憬规划着自己的未来。

在这次为期10天80课时的戒毒人员创业培训班,河北省戒毒所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培训师担任教员,运用案例法、讨论法、角色扮演法、游戏法等新颖的互动式教学方法,23名在教育矫治中表现突出的戒毒人员顺利完成培训和考试,取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创业资格证书。

“即将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难免感到前途茫然,让他们坚定就业创业理念,为他们的新生活提供切实帮助,解决了他们‘心病’的同时也巩固了戒毒成果,有助于解决戒毒人员出所后复吸率高的难题。”孙立卫说。

在“365”戒毒模式下,河北各戒毒所坚持大教育理念,不断深化社会化教育平台,积极拓展社会帮教、职业技能、社会教研3个平台,提升戒毒人员就业能力、树立自强意识。

今年以来,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先后与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建起“心理矫治研究合作基地”,与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共建起“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社会帮教基地”,还与河北团省委共建起“青少年禁吸戒毒警示教育基地”,先后在多个戒毒所挂牌。

“三个基地”的建设充分利用了社会专业力量和科研成果,提升了教育戒治工作的科技含量。孙立卫介绍,目前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已首批聘请11位医学、心理学、营养学等方面专家,成立起戒毒康复专家指导委员会,大学生志愿者对戒毒人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帮教,破解了戒毒场所专业师资力量缺乏、相关信息渠道不畅等问题。

标签:禁吸戒毒 戒毒所 毒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