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大对策 为法官减负


来源:广州日报

“减负”,指的是为法官减负。2014年,东莞两级法院受理的案件达11万多件,案件数在全省排第四,平均下来每个月有将近1万件,等于是全省法院1/20的法官,办理了全省法院1/10的案件,法官的工作压力很大。

原标题:四大对策 为法官减负

东莞法官审判工作压力巨大。

法官刘洋日常工作量很大。

司法篇

文/广州日报记者龙成柳 通讯员王创辉、冷静

“减负”与“便民”,可以说是东莞法院2015年最突出的两个关键词。

“减负”,指的是为法官减负。2014年,东莞两级法院受理的案件达11万多件,案件数在全省排第四,平均下来每个月有将近1万件,等于是全省法院1/20的法官,办理了全省法院1/10的案件,法官的工作压力很大。

“东莞的人民法庭改革,已经刻不容缓。”日前,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为此,东莞法院率先试点人民法庭改革。

“便民”,所指的则是2015年,东莞各法院所推出的网上拍卖、微信立案、夜间法庭等各式便民措施,以方便群众。

案件超多工作压力大

一年办案1200余宗

刘洋,是东莞第一人民法院东城法庭的一名基层法官,2011年8月进入法院工作。一年只有250多个工作日,但刘洋在2015年,共承办了案件1200余宗,也就是说,他平均每个工作日至少要处理约5个案子,办案数位居全庭第一乃至全院前列。

东莞法官审判工作压力巨大,这已是不争的事实。2014年,全国法官人均办案数为58件,而东莞市20个人民法庭共审结案件59407件,法庭法官人均结案超过338件,接近全国法官人均办案数的6倍,一个法官每个工作日要办结1.5宗案件,法官人均结案数已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

今年,上述数据再度创下新高。以有着“全国最忙基层法庭”之称的东城法庭为例,截至2015年12月29日,东城法庭案件总数7913宗,结案6696宗,结案率84.62%,法官人均结案数478宗。

严重地案多人少,这几乎是全市20个法庭都存在的问题。法官为能够及时结案,犹如流水线上的工人,通宵达旦工作、加班,如此循环往复,疲于奔命。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海清说,在东莞,一个法庭每年收案少则千来宗,多则五六千宗,法庭的法官年人均结案300宗,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内地多数法庭的全年收案数也仅有200宗,“东莞法庭法官办案压力非常之大,日常事务性工作又太多,长期下去,即使不把法官累跑,也会把法官累垮,只靠加班加点不可持续,要想根本性解决问题只能靠改革。”

推行人民法庭改革 提高法官的审判效率与审判质量

人民法庭改革,是2015年东莞司法改革的“重头戏”,此举旨在为法官减负,以提高法官的审判效率与审判质量。

1.案件繁简分流

面对数量庞大的受理案件,繁简分流是法庭减负的一个重要手段。目前,基层法庭与主管法院的业务基本重合,这使法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对此,东莞的人民法庭改革措施首先明确,将原占比约20%的比较复杂案件从人民法庭转交基层法院院本部业务庭审理,法庭只审理原占比约80%的相对简易案件。

2.组建“1+1+1”审判团队

法院受理案件后,具体审判仍要由法官执行。组建专业的审判团队,成为东莞人民法庭改革的重中之重。

东莞法院本次的人民法庭改革措施中规定, 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20个法庭全面推行“1+1+1”模式,即为法庭的每名法官配齐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并规定法官助理的主要职责为开庭排期、庭审安排等。此举或能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存在的案多人少、审判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

3.列清单规定庭长权责

人民法庭改革使法官摆脱了案件繁杂的束缚,但与此同时,也给法官们增加了压力。改革后,案件承办法官将自行签发裁判文书,独立承担办案责任。而如果法官、合议庭因故意违反法律规定造成错误裁判,或者因过失造成错误裁判致严重后果的,将依照法律和相关规定追究党纪、政纪或者法律责任。

作为人民法庭最前沿的管理者和监督者,此次改革对庭长的管理权限进行了规范与限制。东莞法院亮出了全省首份法庭庭长权责清单,除清单规定的权力外,庭长不得对任何案件进行干预、过问。庭长“能干什么”、“该干什么”,均一一作出了细化。

4.为法官设立一到两年的“过渡保护期”

给法官们赋权之后,法官能否用好权成了众多人的担忧。为此,在此次人民法庭改革中,东莞将设立一到两年的“过渡保护期”,保护期内,初任法官不得在合议庭担任审判长;独任审理的案件中,裁判文书应由庭长或庭长指定的资深法官签发。

便民举措一览

2015年3月11日: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在摇珠选择司法拍卖机构活动中创新方式,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摇珠选择拍卖机构,使候选机构的代表不必“亲临现场”参与摇珠。此措施为全省法院首创。

2015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施行,东莞各级法院也据此健全了立案登记的方式。

2015年5月4日:市第一人民法院开展“登记立案制度正式实施”法院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展示该院网上登记立案平台。

2015年7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对一宗网购纠纷案进行调解,并调解成功,这也是广东法院首宗委托该协会成功调解的案件。

此举可以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促进多元纠纷解决体系。

2015年11月:东莞第一人民法院开设了“夜间法庭”,以方便当事人。

标签:纠纷案 合议庭 改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