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厚积薄发 东城着力擦亮文化艺术品牌


来源:新快报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经济腾飞,社会进步,地区崛起,需要文化自觉和文化准备。建设“博大精深、近悦远来”的智慧东城,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群众、推动发展的功能,是实施“文化东城”战略的目的。作为首批东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镇街,东城勇于担负起示范表率作用,除了不断完善文体硬件设施,还搭建好艺术制作、文艺精品创作这个平台,在基层文化工作思路和方法上注重与时俱进。

原标题:厚积薄发 东城着力擦亮文化艺术品牌

日期:[2015-12-31] 版次:[AG10] 版名:[新东莞·专题] 字体:【大中小】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经济腾飞,社会进步,地区崛起,需要文化自觉和文化准备。建设“博大精深、近悦远来”的智慧东城,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群众、推动发展的功能,是实施“文化东城”战略的目的。作为首批东莞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镇街,东城勇于担负起示范表率作用,除了不断完善文体硬件设施,还搭建好艺术制作、文艺精品创作这个平台,在基层文化工作思路和方法上注重与时俱进。

文艺精品引领新时代文化发展

东城自2010年确立建设文化名城战略以来,在文化精品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音乐剧带领市民走进高雅艺术。东莞(东城)保利文化艺术制作基地自2012年3月1日正式落户东城以来,创作了《三毛流浪记》、《钢的琴》、《王二的长征》等一系列原创音乐剧,标志着东城文化艺术精品建设的不断发展。3年来共创演音乐剧4部,面向全国保利院线演出300多场,先后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2015年原创话剧《银锭桥》已于10月开启全国巡演,至今已演出20余场,计划全国巡演100场次。

东城组歌唱响本土魅力。《走向幸福》东城组歌是东城邀请著名音乐人陈小奇团队历时一年于2013年创作完成的音乐专辑。组歌包括《东城迎宾曲》、《黄旗山放歌》、《虎英恋曲》、《榴花塔下》等十首歌曲,音乐中蕴含浓浓的本土特色。

打造儿童剧场品牌。东城与广东艾利发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下属东莞儿童艺术剧团进行深度合作,引进东莞儿童剧团落户东城,打造了“东莞(东城)儿童剧场”,至今演出超过50场次,社会效益显著。

演讲、朗诵艺术人才培训成亮丽名片。广东省公共文化促进会与东城联合打造了“广东省演讲、朗诵艺术人才培训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每年分别举办一次“广东省演讲大赛”、“广东省朗诵大赛”,该项目已于2014年9月正式落户东城,并已顺利开展演讲、朗诵培训班和全省大赛各两期,参与人数逾万人。

此外,东城还积极引进全国性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艺术赛事——“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

政企联手,保护莞香文化遗产。莞香是东莞市最具地方特色的物产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东城抓紧机遇建设“东方香都”。自2014年起,每逢农历小雪节气,东莞莞香采香日文化活动就分别在东城同沙生态公园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大岭山镇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举行,活动集采香庆典、表演、品香、观光、展览以及论坛于一体。11月4日,东莞市通过了《莞香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根据东城、大岭山、寮步、清溪等镇街莞香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计划,实现集种植、研发、制作、交易、旅游、养生、文化于一体的莞香全产业链。

其实,东城多年前已经涉足莞香文化产业复兴工作。2006年致力于莞香产业与文化发展的尚正堂在东城挂牌。2015年,尚正堂的“莞香制作技艺”项目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也落户东城。2014年12月,东城拟定了《东莞市东城街道莞香文化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规划》,将同沙生态园林打造成集休闲旅游、保健养生、科研科普等多功能生态园林,使其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同时计划整合位于牛山工业区的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建设莞香生产制造创新集群基地,发展莞香生产业务,开展莞香产品和衍生产品的制造,助力东莞打造“东方香都”。

加强文化志愿服务,“零距离”艺术辅导受好评

东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8月,并于2014年10月正式在东莞志愿者网注册,至今共有150余名成员。服务项目时数超6000小时,常年组织文化志愿者参加省、市、区各级专业培训和技能培训数场,仅2015年就达100余场次。

2015年东城将东城文化志愿者“零距离”艺术辅导作为特色项目,按照不同年龄少年儿童的特点及兴趣,开展艺术辅导。该活动不仅突出“零距离”,面对面,手把手艺术辅导,并突出“关怀性”,对山区实行均等化辅导教学,还突出“常设性”,逐年逐月按计划推进各项活动。

2016年东城计划开展“零距离”艺术辅导系列活动12场,继续到贫困山区数场辅导,举办1场嘉年华大型活动,实现新莞人和贫困山区儿童的艺术梦。

系列“接地气”文化活动相辅相成

群众文化是城市文化发展的根本落脚点,东城街道重点开展系列“接地气”文化活动,与文艺精品相辅相成。读书节、“五月诗会”、各类艺术比赛、公益展览、周末艺苑、节庆晚会、“千场演出、百场培训、万场电影”下基层、粤剧黄金周等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

标签:正堂 文化 群众文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