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成多中学生每月零花钱超过500同学间“人情消费”不得不花?


来源:新快报

2015年接近尾声,又到了各式各样的“算账”时间。日前,记者给广州市中学生算了一笔账,看看现在的中学生每个月有多少零花钱,零花钱都花在哪儿。记者随机向广州市中学生派发12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4份,其中初中生44份,高中生50份。

原标题:两成多中学生每月零花钱超过500同学间“人情消费”不得不花?

日期:[2015-12-31] 版次:[A06] 版名:[头条] 字体:【大中小】

■制图/陈柏林

■制图/陈柏林

2015年接近尾声,又到了各式各样的“算账”时间。日前,记者给广州市中学生算了一笔账,看看现在的中学生每个月有多少零花钱,零花钱都花在哪儿。记者随机向广州市中学生派发12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4份,其中初中生44份,高中生50份。

调查显示,超过两成的中学生每月零花钱在500元以上,零花钱的来源仍主要是父母、长辈这些“金主”,但也有中学生通过写网络小说、成为游戏代打等方式挣零花钱。中学生除了将钱花在书本文具上,“人情消费”也成为一种不得已的烧钱方式。同时,九成三的中学生认为自己具有理财意识,有些中学生还会将零花钱用于储蓄、投资。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多少钱才够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学生花钱方式大概分为三类:一是理智派,消费前都精打细算一番,消费后必定记好每一笔账,能清晰、明确地知道零花钱去向,并且可以存到钱;二是糊涂派,钱花哪儿、花了多少,都成为记忆中的模糊点,不做规划与计算,有剩即喜,没剩哭穷;三是疯狂派,在某方面特别舍得花钱,甚至无法自控,有时候宁愿在其他方面作出让步,只为保障能入手“心头好”。

根据调查结果,35.1%中学生每个月零花钱少于100元,28.7%每个月拥有100-300元零花钱,同时有21.3%每个月零花钱达500元以上。虽然人数分布较为平均,但若加入年级、是否住校等因素来分析,就会发现,选择每个月零花钱100元以内的绝大多数为初中生,占了88%;92%的高中生每个月零花钱在100元以上,其中36%为500元以上。此外,逾半数的住校中学生每个月零花钱为500元以上,其中大部分为800-1500元。读高三的住宿生小陈每个月零花钱约1000元,其中光是吃饭这项就需花费500元左右,偶尔还会买零食饮料,“爸妈给钱的原则是吃这一方面绝不能省,宁愿给多点钱让我在学校吃好些”。

调查显示,父母、长辈是中学生们的“金主”。在94位受访者中,56.4%的中学生的零花钱是“父母定期定额给”,30.9%是“随时要长辈随时给”,38.3%是来自过年压岁钱。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的“伸手党”,现在也有不少中学生是“食脑派”,有的成为学霸拿奖学金,有的通过写网络小说、成为游戏代打来挣取零花钱,但这些中学生并非完全实现经济独立,仍需要父母的“资金支持”。他们都表示,挣零花钱是为了让手头更阔绰,且能更自由地花钱,不用事事向父母交代。

在被问及“认为自己每个月要有多少零用钱才是够用的”,答案呈现两极化,有的中学生认为是1500元,有的则觉得一分钱也不用,但近半受访者的答案集中在500至1000元这一区间。“羊城通、手机费爸妈充,饭卡钱爸妈给,要买什么跟爸妈开口由他们买,我觉得自己不用一分钱。”初二的小李告诉记者,班里不少同学的零花钱虽不多,但用的、穿的都是名牌,“有的iPhone6一出就立刻换上新手机。”

一个中学生平均一天的花费大概是多少钱?调查统计,54.26%的中学生每天花10至50元,近四成每天花不到10块钱,而仅6.38%每天花51至100元。在受访的94名中学生中,没有人每天消费100元以上。此外,三成七的中学生表示,上学时起码要带10至50元在身上,13.8%则表示没有100元以上不敢出门。

钱都花在哪儿?

记者调查发现,71.3%中学生表示,钱仍花在购买书本文具上。与此同时,与同学外出玩乐、购买零食饮料、交通费用也成为“烧钱”的方式,每项均有逾五成的中学生选择。值得关注的是,38.3%的中学生表示,自己的零花钱会花在“人情消费”上。其中,不少人告诉记者,“人情消费”成为不得不花的钱。“上次班里玩得好的同学生日,我花了一百多块给她买个生日蛋糕庆生”,高一的小何说,除了生日需要送礼,在圣诞、六一甚至情人节等节假日时,班上有些同学都会互相赠送礼物。“就算我不想送,别人送给我,我总要还礼吧?”小何说,有时候挺害怕过节的,为保障过节时零花钱够用,还需提前几个月将钱省下存起来。

虽然是中学生,但近九成四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还是有理财观念的,对零花钱能做到心中有数。其中,51.07%中学生认为“能管理好自己的零花钱”,42.55%则认为自己理财还行,“花钱还是有所节制,起码知道钱花在哪里”。仅6.38%的中学生坦言,虽不清楚零花钱去向,但反正每个月都够用。记者发现,在调查零花钱用途时,有个别受访者表示自己会将一部分的钱省下来,用于储蓄或投资,尝试理财。

个案

为追星,几个月就花了五六千元

高一学生小袁是个住校生,包含三餐伙食费在内,每周零花钱150元。“有时候忙起来会忘了吃饭,爸妈时不时也会送来爱心餐”,小袁说,秉承着“省下来就是自己的”这一原则,自己对吃这方面比较随意。她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每周150元,自己的零花钱还来自过年的压岁钱。今年过年,她一共收到三四千元的红包,但2015年刚过一半,钱就花完了。今年中考后,奶奶奖励她封了2000元的红包,刚到8月也清零了。省下来的伙食费、压岁钱和升学奖励都用到哪儿去了?小袁坦承:“追星!”

原来,小袁是日本某明星团体的粉丝。她声称自己刚“入坑”,与偶像正处于“热恋期”,因此对该团体的专辑、周边产品都毫无抵抗力,一见到就想买。追星有多烧钱?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12月,她买了该团体的两张专辑近700元,两本相关的杂志100多元,加起来便已经800多元了。“幸亏这个月有圣诞,不然我花得更多”,小袁解释,同学特意打听后给她买了该明星团体的相关产品作为礼物,“礼物加起来也得600多元了”。

“我想改变很久了,但实在是招架不住。”小袁坦言,自己对零花钱有再好的规划,也敌不过偶像刚出本杂志或一辑照片。为了填这个追星的“坑”,除了当上述的“伸手党”,也成为“食脑派”。小袁说,自己从初二开始,便有尝试写网络小说,每一万字300元,最多时也只有400元。“写小说好累”,她告诉记者,由于小说的叙述风格、思维与作文不相同,因此不能常写,“写小说期间,我的作文通常会从52分跌到40多分”。小袁说,虽然如此,但找父母要钱的频率会低一些。

此外,小袁也会通过与表哥表姐讲“条件”预支零花钱追星。“我每次会跟他们有个协议,考试考进多少名,就得给我买明星的杂志或者其他。”小袁表示,自己在其他方面省钱、克制消费,都是为了追星。同时,追星也成为她努力学习的一个动力,“现在的粉丝都太厉害了,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追星都没有能力,连张世界巡回演唱会的票都买不到。”

标签:高中生 初中生 学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