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嬴荡同学死于抠蛋黄?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然,食物只是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并不鼓励只抠蛋黄。话说回来,嬴荡同学也不是死于抠蛋黄,而是死于任性的,传说,他扛鼎之前是有臣子劝过他的,说大王你可拉倒吧,再闪了腰。但一贯任性的嬴荡哪里听得这些劝告?最终伤了自己直至送命。

原标题:嬴荡同学死于抠蛋黄?

曾几何时,蛋黄是宠溺的象征。史记有云:驷嫡子荡,独宠而倍溺,唯蛋黄而不食,日抠八然不暮,及长,力能扛鼎,举鼎绝膑,卒。

翻译过来就是,芈姝姐姐的荡儿小时候被宠坏了,只吃蛋黄不吃蛋清,每天抠八个蛋黄到不了黑,果然长大以后力气大得能扛鼎,在一次扛鼎对抗赛中伤了膝盖,不治而亡。(其实秦武王的这个奇葩死法比晋景公强多了,人家是:将食,涨,如厕,陷而卒。)

显然,抠蛋黄就是当年的神技,而今,牛气了两千多年的蛋黄忽然就不招人待见了,说是因为担心胆固醇,我们不得不替蛋黄君喊一声冤枉!

什么是胆固醇?

胆固醇,是醇?是脂?是蛋白?都不对,胆固醇是类脂,它在身体中无处不在、不可或缺。

胆固醇是个总称,可以分成好几种。比如所谓的“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其实哪有什么好坏,不过是“量”的问题,有些胆固醇少点好,有些胆固醇多点好,诸如此类。

胆固醇从哪儿来?

你的胆固醇有70%-80%是你自己合成的,20%-30%是食物中获取的。糖、蛋白质、脂肪酸的代谢产物合成胆固醇,换句话说,含有这些东西的食物都能增加你的胆固醇水平,而且是70%-80%的那部分,所以,想要杜绝胆固醇?除非绝食。

说到这,蛋黄其实已经基本可以从“升胆固醇”的队伍中择出来了,但是,为了保持一贯的严谨性,还要补充一些有力的数据资料。

美国营养学家弗林博士在116位中年男性中做了一个为期6个月的追踪实验:前三个月饮食中不含任何蛋,第90天测胆固醇水平;后三个月在正常饮食中每天加两个蛋,最后一天测胆固醇水平。

你猜怎么着?两次没差别。116个人不够的话,哈佛大学对12万名男女追踪了14年,居然发现,健康男女每天一蛋,不但不引发甚至还预防冠心病。

蛋黄真的很冤

蛋黄胆固醇含量高是客观事实,可你要知道,人家卵磷脂也高。所谓“问世间情为何物,就是一物降一物”,蛋黄中的卵磷脂专门平衡过高的胆固醇,改善血流状态,减少LDL和脂肪对血管壁的损害,促进粥样硬化斑的消退。

此外,蛋黄里还有丰富的营养,像富含维生素ABCDEFG,矿物质金木水火土,叶黄素、玉米黄素、DHA、EPA等等等等,总之就是很多很全面。

其实这个很容易理解,你想啊,蛋,它是一个完整生命的开始,只要温度合适,不需要任何添加剂就能变成一只鸡,嗯,也可能是鸭,营养物质能不全面么?诸位,再也不用强忍着口水装作不爱蛋黄的样子了。

当然,食物只是人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并不鼓励只抠蛋黄。话说回来,嬴荡同学也不是死于抠蛋黄,而是死于任性的,传说,他扛鼎之前是有臣子劝过他的,说大王你可拉倒吧,再闪了腰。但一贯任性的嬴荡哪里听得这些劝告?最终伤了自己直至送命。

文/高洁(营养学博士)

标签:蛋黄 添加剂 营养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