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人家的公司”IMG


来源:新京报

有个公司运作了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蓝湾大师赛、别克锦标赛,还是梁文冲、冯珊珊等球员的经纪公司。这个“别人家的公司”,叫做IMG。

原标题:“别人家的公司”IMG

IMG的签约球员(左起)林希妤、冯珊珊、梁文冲和刘钰。

IMG中国的高尔夫团队成员,号称“颜值最高、工作最累”。

由IMG运作的世锦赛-汇丰冠军赛是亚洲水平最高的赛事,2015年赛事总奖金850万美元。

有个公司运作了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蓝湾大师赛、别克锦标赛,还是梁文冲、冯珊珊等球员的经纪公司。这个“别人家的公司”,叫做IMG。

每天加班,你们在忙什么?

“你等一下,我在开会……”

“你等一下,我在机场过安检通道……”

“您拨打的用户正在通话中……”

大多数人给魏全民打电话时,经常会收到电话那头的歉意:要么开会,要么在赶飞机,要么电话占线。这就是魏全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这个刚刚过完33岁生日的年轻人,十年前是IMG国际管理集团(以下简称“IMG”)的实习生,如今,他是IMG中国区副总裁、高尔夫部总负责人。

2014年以前,IMG是全球性的体育赛事、球员经纪、媒体业务和时尚娱乐业务的领军公司,2014年年初,IMG被美国老牌娱乐经纪公司威廉莫里斯公司(WME)收购。这样,除了费德勒、纳达尔、莎拉波娃等体育明星,公司旗下多了Lady Gaga,阿黛尔、马特·达蒙、小罗伯特·唐尼,以及成龙这样的娱乐明星。WME-IMG应运而生。

而在中国,除了冯珊珊、梁文冲外,IMG高尔夫团队还签约了林希妤、刘钰和石昱婷等年轻球员。每天,球员的训练、比赛、商业活动安排,都需要经纪公司IMG来协调,这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

另外,IMG近年还运作了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蓝湾大师赛、别克锦标赛这样的国际性赛事,以及数十场青少年赛事和商业比赛,加上一些球场管理业务,你也许可以多少了解到魏全民每天都在忙什么了。

不仅是魏全民很忙,IMG中国高尔夫团队的每个人都很忙。从IBM来到IMG的唐轶男,面试通过后,她就接着上岗了,在位于北京东单的办公室加班到了第二天凌晨3点。“以前我在IBM做人力的工作,每天下午5点半大家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下班了。”唐轶男说,“说实话,刚来IMG的时候我不太适应。”

但她很快就适应了。因为周围的每个人都在加班。“工作氛围特别浓厚,老员工都是如此,没有人把加班当回事。”唐轶男说。虽然上下班不用打卡,但她算了一下,过去一年平均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左右。

新京报记者问魏全民大概每天工作多少小时,他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只是说:“现在熬夜加班的人很多,这没什么可炫耀的。”他还举了一个例子,自己半夜好几次给IMG亚太区高尔夫总裁衡杰民(Robbie Henchman)发邮件,结果对方都是5分钟之内就回复了。

一名来自英国办公室的IMG员工有次到上海办公室出差,下午6点的时候他收拾东西准备下班,却发现整个办公室只有他一个人准备下班。尴尬之余,他私下向中国的同事打听:“你们经常加班吗?英国那边好像没有人加班。”

相对于日常加班,做比赛可能又是另一番滋味。据一名前IMG员工透露,一般大型赛事开赛前的一个多月,就有IMG的工作人员入驻赛事举办球场,每天和球场相同的人打交道,那一个月都会待在球场。“我算过,那一个月在球场跟我说过话的人不超过五个。”那名员工回忆说,这样的工作其实非常枯燥。

“做球员后勤工作,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可以跟球员去世界各地,实际上得操着保姆和家长的心。”负责球员工作的王莹说。今年6月,她独自一人在美国接待球员,有一天半夜下着大雨,预订的酒店出了问题,附近的酒店全部客满,无助的她一个人坐在车里哭了起来。不过,哭过之后,她还得擦干眼泪,想办法把事情做完。

另一名负责球员工作的陈晓露补充说:“精神会一直比较紧张,有比赛的时候要想赛事日程是否安排好了,成绩如何报道;没有比赛的时候要安排签证、机票、酒店,协调赞助商活动,还要时刻准备着突发状况——没有节假日,没有时差。”

面对这样的工作强度和环境,IMG高尔夫团队却少有人离职。“每次做成一个项目都很有成就感,感觉自己没白付出那么多。追求梦想让人快乐且不知疲倦。”唐轶男说,“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中,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很紧密。”

从实习生到副总裁

其实,魏全民倒不希望大家忙得像陀螺一样停不下来。他说:“我希望大家经常能停下来,把脑袋放空一下,发发呆,跟自己对话,思考一下。”IMG的公司理念中,“思考”这一条被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

为了鼓励大家锻炼身体,魏全民自掏腰包在部门内发起了跑步竞赛:每个月胜出的同事,可以获得魏全民至少3000元的奖励。

魏全民经常会和同事探讨“怎么做事、怎么做人、怎么合作、怎么学习”,而这几点是他认为“一辈子都需要研究的为人处世的课题”。

遇到大赛或紧迫的项目,魏全民会给同事“打鸡血”,换来的是忙得没着落的三餐,以及一个个不眠之夜。有员工戏称,魏全民的管理方式是“一个巴掌一个枣”。

而魏全民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激励着自己的同事。很多人都认为魏全民的发展一帆风顺,毕竟在这个外国人拥有绝对话语权的公司,用十年时间从实习生成长为国际公司的高层,实在是一个奇迹。

不过魏全民并不认为自己在IMG的发展“一帆风顺”。“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更恰当,我能做到的是时刻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天赋。”魏全民说。

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IMG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创业公司。但很多人也许都不清楚,其实IMG中国高尔夫也曾经经历了一段低潮期——那时的IMG,在中国仅拥有一场汇丰冠军赛,没有一名签约球员——之后才有了创办于2013年的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创办于2015年的深圳国际赛。冯珊珊和梁文冲分别是2013年和2014年与IMG签约的。

魏全民透露,像华彬这样的赛事,准备期通常超过两年,谈判超过12个月。为了拿到一个签字,魏全民有一次在跟某领导谈一件重要的事情,不过没谈完的时候领导要开会,魏全民就在会议室外站了两个小时。等领导开完会,出来看到他非常惊讶:“你怎么还在这儿?”魏全民解释说,这件事很紧急,所以就一直等着了。

很多人还记得,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的合同,是总经理郑刚在寒冬中的汽车后备厢上签的,当时魏全民也在现场并拍下了照片。对于他来说,这样的工作节奏早已习以为常。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你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魏全民说。魏全民的太太和孩子都在澳大利亚,他算了一下,2015年在澳大利亚陪家人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其余时间,他都在中国各地奔走。

魏全民手机里有一个记录最近几年飞行里程的应用程序。最近他打开一看,里面的数字已经超过70万公里了,超越了99%使用这个应用程序的人。大家都跟他开玩笑说,那剩下的1%都是机长和空姐。这些飞过的里程,见证了一名实习生成长为副总裁的汗水和岁月。

一分钱,一分货

受球场整治等政策影响,很多人认为目前的中国高尔夫处于低谷期。不过就在一个多月之前,IMG运作的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宣布续约五年至2020年。这场亚洲水平最高和奖金最高的赛事,已经在中国举办了11年。

“高尔夫在中国从来也没有享受过政策上的支持和红利,不过高尔夫行业的发展水平,相对于其他中国体育项目还是领先的。”魏全民比较乐观,他说,“中国有几名运动员每年的收入能超过梁文冲和冯珊珊?中国有哪些体育比赛的奖金达到了850万美元?高尔夫在中国其实还是有发展空间的。”

有人吐槽,称IMG运作的比赛收取的运作费都很高。不过有趣的是,选择IMG的客户依然很多。“我认为价格是合理的,IMG是一个国际公司,我们追求的理念是‘一分钱,一分货’,把比赛和品牌做好了,这样的收费无可厚非。这总比运作费低,但没把事情做好强很多吧?”魏全民说。

“IMG做的比赛都是精品赛事,而IMG是一个商业公司,做非盈利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他补充说。

目前IMG签约的高尔夫球员有冯珊珊、梁文冲、林希妤、刘钰和石昱婷,组成了中国高尔夫的“梦之队”。

冯珊珊是在2013年与IMG签约的。谈到为何与IMG签约,冯珊珊说:“IMG是全球范围内最大、最专业的体育公司之一,在我的几个主战场美国、欧洲和亚洲都有团队和资源,很多和我一起打LPGA的球员比如魏圣美和曾雅妮等都是IMG的签约球手。在国内,李娜也是IMG的签约球员。”

冯珊珊和魏全民还记得,双方第一次见面是2002年,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附近的一家猫屎咖啡店。当时冯珊珊的父亲冯雄也在。“那一次聊得还不错,后来我们又仔细面谈了几次,我觉得他们的本土团队和国际资源都能够给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就很顺利地签约了,就一路愉快地合作到现在。”冯珊珊回忆说。

签约之后,IMG帮冯珊珊签下了球具赞助Honma、别克汽车、华彬庄园、锦湖轮胎等赞助商。

不过,在冯珊珊身上,IMG也是出过一次血的。2013年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冯珊珊直到最后一洞都落后,因此IMG的工作人员就没准备香槟,没想珊珊最后一洞第二杆撞旗杆后停在洞边,魏全民赶紧让同事去买香槟。谁想华彬的香槟都是进口的,最便宜的也要1万元,买不买?那种情况下当然也得买了。不过,魏全民心疼的同时也长了个心眼,以后凡是冯珊珊参加的比赛,都会看情况提前准备好香槟——2015年,上海旗忠花园,冯珊珊赢得别克锦标赛冠军,准备的两瓶香槟派上了用场。

梁文冲也在2014年第二次与IMG牵手,他对IMG的评价是十个字:“朝气、专业、肯干、聪慧、创新”。谈到为何这些优秀的球员都选择与IMG合作,魏全民说:“这样的合作是一个双赢。首先,IMG高尔夫团队有朝气,踏实肯干,不仅能给他们带来商业收入,还能提供一个稳定的团队,这是中国球员最缺少的。其次,球员还会考虑除了比赛外,个人品牌的经营和未来的规划。”

魏全民说,为了照顾好每一名签约球员,IMG的工作人员会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努力负责,了解每一名球员的爱好,给他们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特06-特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昊 图/IMG提供

标签:球员 续约 球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