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在浙江桐庐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基于桐庐县与通榆县的实践基础,12月30日,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县域电商生态共建高峰论坛在桐庐县举行。该联盟致力于整合中国各县域的资源,通过“互联网+”思维共建县域间电商产业的大生态,推动电商扶贫,互利共赢。

原标题: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在浙江桐庐成立

中新网杭州12月30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梦瑶)一个是地处科尔沁草原东陲的“丹顶鹤之乡”,一个是位于钱塘江中游的“文明之邦”。相距千里的两县跨越南北的“结对帮扶”战略合作,让吉林省通榆县与浙江省桐庐县成功“牵手”,从而开启了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成立的“序曲”。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电子商务逐渐兴起,其开放性、全球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为中国县域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新出路。随着县域电商经济的快速崛起,建设完善共赢的县域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基于桐庐县与通榆县的实践基础,12月30日,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县域电商生态共建高峰论坛在桐庐县举行。该联盟致力于整合中国各县域的资源,通过“互联网+”思维共建县域间电商产业的大生态,推动电商扶贫,互利共赢。

传统经济谋转型电商打开新思路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自古以来,桐庐便以“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山水风光和先贤名士的人文佳话闻名于世。这个尽揽富春江美景,美丽与潇洒并存、灵性与安然并举的小城不仅是“中国最美县城”,同时还是中国县域电商行业的执牛耳者,县域经济发展迅猛。

观今日桐庐电商的繁荣,很难想象,曾经的这里,是一个以工业为主的传统产业聚集地。集聚度高,产业链全的制造业让桐庐的出口经济繁荣一时,外向型经济发达。

然而,受国际市场的下滑、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等大环境影响,桐庐的传统产业进入了危局。无奈之下,桐庐尝试转变思路,从依赖“外销”转向拓展“内销”,发展电子商务,加速转型升级。

“转变理念是发展县域电商的首要任务,要认识上‘脱盲’、思想上‘触网’、行动上支持和参与电子商务发展,并且将这个理念不断转化和提升。”桐庐县县长方毅在联盟第一次整体会议中说到。

为了让转变见成效,2012年下半年,桐庐县启动“电商换市”发展战略,先后实施电商“启蒙计划”、“1234计划”和“燎原计划”,打造县域电商发展的“桐庐模式”。同时,建立并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全面合作关系,不仅成为阿里巴巴农村发展战略全国首个试点县,还成为“农村淘宝”项目全国首个县级运营中心,电子商务“全面开花”,渐成燎原之势。

桐庐县委书记毛溪浩认为,农村淘宝的价值不仅在于为农村老百姓提供了便利的网购服务,更重要的是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打通。

走进中国首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桐庐电子商务产业园(海陆园区),整洁、有序、现代化的感觉扑面而来。在这56000平方米的土地上,海淘买手街、跨境电商、一村一品、大学生电商创业中心、时尚用品街区等区块各具特色,令人目不暇接。

如今,桐庐已构建了全面电商发展体系,建立了3个县级核心电商产业园、6个乡镇孵化园、8个本地电商支撑平台、9个电商仓储物流平台、6个公共培训基地;创新推出电商企业征信和评级体系、“电商助力贷”、“三通一达”快递全国最低价等服务产品。2014年,组织各个层面的电商培训5800余人次;183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投入运营,并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实现“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县域。

政府主导打开“桐庐模式”新局面

当“桐庐模式”逐渐向好,电商开始助推经济走向平稳快速的发展方向。而这样的成果背后,“政府主导”为桐庐的经济转型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从无到有、从试水到总结,桐庐的电商之路走过了一段艰难的摸索阶段。最初,政府企业对电子商务的了解并不深,既缺乏经验也缺乏勇气。在这样的时期,桐庐政府通过考察,开设培训班,营造电商发展氛围等,不断引导干部企业深入了解电商。同时,由县长方毅多次带队与阿里巴巴对接,“靠大树、借大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举办峰会论坛,并聘请电商领军人物作为电商发展顾问,以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电子商务发展。

在此基础之上,桐庐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应用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培养电商人才、整合平台建设、加快示范培育等8个方面全方位、系统化地推进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并整合政策资源,设立专项资金,于2013年兑现507万元,2014年兑现1500万元。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桐庐县副县长潘立铭以桐庐的电商发展为例,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对中国县域电商生态共建的一些思考。他表示,从桐庐出发,政府深刻体会到发展县域电商必须注重政企良性协作,立足于城乡融合发展,并且要与本地产业深度融合。

过去几年来,一座座电子商务产业园孵化着创客的梦想,电商东风吹遍了桐庐的村村镇镇,老百姓在淘宝上售卖着家中的土特产,消费方式、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转变。如今,电商已融入至桐庐一二三产各个领域。

面对如今的“胜景”,方毅曾这样比喻:“电子商务与传统企业之间只隔了一层窗户纸,政府的任务就是把它捅破,企业一旦看到窗户外的明媚春光就会破窗而出。”

在方毅看来,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但草根创新仍然是电商发展的内生动力。他表示,要以政府强大的推动力激发企业的无限创新力,打造明星企业,发挥羊群效应。

如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浙江省电子商务示范县”、“2014感动浙江十大电商团队”.....。.这些成就与荣誉无不在诉说着桐庐的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凡之处。而未来,“我们希望,为全国县域电商发展,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桐庐模式’。”毛溪浩信心满满。

聚天下县域谋共赢发展

先“富”起来的桐庐找到了自己的致富之路,而在未来,若想打通全国市场,则需要加强地域合作,谋求共赢共生。

2015年8月,桐庐县与吉林省通榆县率先宣布,两地政府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形成“结对帮扶”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互联网+”思维实现大幅度区域间的“资源整合”,共建双方县域电商产业的大生态。

如今,桐庐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到通榆的优质农产品,而通榆县也将开设专区,为桐庐网货提供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将桐庐工业品卖到通榆。这一合作闯出了一条县域间电商协作发展的新路子,也为“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实践基础。

方毅表示,互联网经济的模式与技术一日千里,桐庐只是在农村电商方面暂时“领先”,下一步的发力点在哪里?如何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更深层次的融合,推动城乡发展更加和谐?桐庐必须未雨绸缪,早做规划。互联网跨越时空,让桐庐看到了更多兄弟县市的优势,桐庐必须跳出自我才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基于这样的认识,桐庐积极推进联盟的成立。翻阅“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的名单,从东北大地到西南边陲,从长三角到黄土高坡,从大别山到太行山,从武陵山区到秦巴山区,联盟各县域政府几乎遍及全国。

在今日的联盟成立大会上,包括吉林通榆、江苏丰县、黑龙江明水、陕西武功、贵州习水等在内的五十多个县市政府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县域互联网+行动联盟(中国县域互联网+扶贫协作联盟),力求通过政府间的结对帮扶,突破当下“农产品上行”、电商扶贫、县域电商生态建设等县域电商发展难点。

作为联盟的创始发起单位之一,通榆县副县长孙灵芳表示,通榆丰富的农畜产品需要借助互联网的手段,卖得更多,卖出好价。但本地电商服务业滞后,发展电商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沿海发达地区互联经济基础好,但缺少好网货,完全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同样对联盟表示肯定的还有贵州各县域政府,贵州省施秉县县长张双红说:“贵州省委、省政府实施大数据、大扶贫战略,电子商务成为弯道取直、后来居上的突出抓手。加入联盟,各县域政府互帮互助,能够为黔货出山创造更多机会。”

从统计数据上来看,发起成立这一联盟的成员有一半以上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浙江省从2003年开始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即推进沿海经济发达的县域与西部山区及部分海岛县的结对帮扶。

联盟秘书长莫问剑表示,联盟成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打造一个“全国版”的“山海协作”,未来,联盟将以“公益切入、市场运作”的创新机制运作,推动更多县域之间展开结对帮扶。

据悉,会上,桐庐县政府当选为联盟第一届轮值主席单位。方毅表示,打造电商生态是谋划顶层设计(物流、人才、资金)的基本考虑,眼光要宏观长远、格局要大。未来,要着眼于整体改变农村的消费、生产、销售、生活方式,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实现城乡整合,使农村电商发展带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

标签:县域经济 阿里巴巴 触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