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曲靖市首次举办摄影创作研讨会(图)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赵万波)12月29日,云南曲靖市摄影创作研讨会召开,近20位国内摄影界专家学者和曲靖60余名摄影骨干,围绕“打造珠江源国际摄影品牌,促进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原标题:云南曲靖市首次举办摄影创作研讨会(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赵万波)12月29日,云南曲靖市摄影创作研讨会召开,近20位国内摄影界专家学者和曲靖60余名摄影骨干,围绕“打造珠江源国际摄影品牌,促进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曲靖市摄影家协会现有中摄协会员40人,省摄协会员171人、市摄协个人会员532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曲靖摄影事业呈现出可喜局面,目前已有9人11 幅(组)作品在全国摄影艺术展中入选和获奖,并有数千幅作品在省级以上展赛中入选获奖,有多人、多次受到中摄协和各级组织的表彰和奖励。

研讨会上,曲靖市委宣传部、曲靖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中国摄影金像奖“摄影创作奖” 获得者李泛,大众摄影杂志社副社长郑仁杰、中国摄影家协会网主编徐静、中国摄影报总编助理万戈、等12名专家以“摄影经典作品的要素”、“摄影导向与党的文艺方针”、“如何以摄影艺术进行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如何在中国摄影、世界舞台上讲好曲靖故事、传播曲靖形象”、“如何处理好摄影艺术的群众性与培养骨干的关系”、“摄影艺术的跨界融合与表现形式的多元化”、“摄影艺术创新与个性化与百花齐放”、“如何发挥曲靖人的品牌、作品的品牌和摄影资源的品牌”、“如何打造珠江源国际摄影品牌、使曲靖摄影走向世界”为话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和热烈的交流。

大家认为,当代中国摄影艺术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众化普及蓬勃开展,专业化水平全面进步,国际化影响越来越大,摄影已经成为中国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但在摄影界浮华热闹的背后,创作同质、理论滞后、传播狭窄的问题仍然存在,摄影“高原”的基础上还缺少真正意义上时代的“高峰”。在这样的态势下,如何通过摄影这种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更好地体现、传播曲靖精神、曲靖形象、曲靖文化、曲靖表达,是时代赋予每一位摄影人的神圣使命。在这样的态势下,面对机遇与挑战,如何创作精品力作,传播曲靖形象,打造珠江源国际摄影品牌,成为曲靖摄影艺术的时代性课题。

会议认为,曲靖的摄影创作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培养更多的走向世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二是要创作出更多的本土题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三是要促进更多的曲靖摄影资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专家建议,曲靖摄影创作要立足三个方面,一是要勤奋学习,提高摄影综合素质。要充分发扬勤奋好学、勤奋创作、执着追求、善于思考、善于探索的精神,切忌只看表象、简单模仿或复制。二是要坚持百花齐放,多元化表达和展示曲靖。全面展示曲靖的自然大美、人文之美。三是要锲而不舍、执着追求、彰显个性。通过专题摄影讲好曲靖故事、表达曲靖文化、传播曲靖精神、展示曲靖形象。

为全面贯彻落实摄影创作研讨会精神,研讨会期间,曲靖市摄影家协会还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摄影工作者自律公约》,认真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成绩,全面部署了2016年的重点工作,并对表现突出的5个先进集体、32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本次研讨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北京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发表后,曲靖市举办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曲靖摄影界理论评论工作及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将对曲靖摄影事业产生重要的影响。

标签:摄影 摄影艺术 摄影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