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漂亮的“历史接力” 中国高分完成“十二五”规划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刘欢 王建华 李来房)尽管尚未发布正式统计数据,但中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已成定局。这标志着“十二五”规划(2011至2015年)满意收官。

原标题:漂亮的“历史接力” 中国高分完成“十二五”规划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刘欢 王建华 李来房)尽管尚未发布正式统计数据,但中国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已成定局。这标志着“十二五”规划(2011至2015年)满意收官。

今年主要目标任务包括:GDP增长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前11个月数据和12月份先行指标显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已板上钉钉。这也意味着“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完成和超额完成。

“十二五”规划提出了29个约束性和预期性量化指标,涉及经济发展、科技教育、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四大类。

《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显示,到2014年底,超额完成的“十二五”规划指标12个,接近完成的3个,进展良好的11个,三者合计已接近90%。

记者根据截至今年11月的数据梳理估算,除了基本保障房建成数进展相对滞后,其余指标预计都将按时按量完成。

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可以顺利收官,使中国站在更高的发展水平上。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课题组最新评估表明,纵观新中国历史,“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完成情况获得“高分”。

过去五年间,中国经济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内部环境“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因应严峻形势,执政党和政府创新宏观经济管理方式,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胡鞍钢说,中共执政能力更上一层楼,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取得明显进步,是高分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原因。

作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制定实施的首个五年规划,“十二五”也被赋予“历史接力”的特殊意义。

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中共十八大召开,明确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2014年,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宣布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

同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万亿美元历史关口,继美国后跻身全球超级经济体俱乐部,并大幅领先于第三名日本,年增量相当于一个中型经济体的规模。

胡鞍钢说,“十二五”规划的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关键一步,为实现国家现代化、中华民族复兴进一步夯实基础。

标签:增量 宏观经济 经济发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