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杯热水暖冰城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30日电(杨喆)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一碗热汤面、一个暖和房间……在冰城哈尔滨,许多商家用实际行动为环卫工人送去温暖,帮助他们解决饮水、如厕、临时休息等难题。

原标题:一杯热水暖冰城

新华网哈尔滨12月30日电(杨喆)一句问候、一杯热水、一碗热汤面、一个暖和房间……在冰城哈尔滨,许多商家用实际行动为环卫工人送去温暖,帮助他们解决饮水、如厕、临时休息等难题。

12月29日,哈尔滨白天最高气温只有零下14摄氏度。上午11时许,48岁的环卫工人丁柏琴已经在岗位上工作了7个多小时。当被问及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怎样解决饮水及如厕等问题时,丁柏琴说:“附近的商家我们都可以进屋。”

“许多商户我们都熟识了。”丁柏琴说,这些商家都很热情,有的甚至主动招呼进去休息一会儿,暖和暖和。

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十二道街上的比埃尔咖啡小站也是一户热心商家。这家店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告示,上面写着“本店为环卫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热水”。营业员孙美薇说,10月份就已贴出告示,“就怕环卫工人不好意思进来”。

这家店开业只有9个月,但却一直给环卫工人提供热水和休息场所。“自从贴出告示后,主动进屋喝水的环卫工变多了。”孙美薇说,“这正是我们店愿意看到的,对于我们而言,最多就是每天多订一桶纯净水,不算什么大事。”

在兆麟街上的丁香小镇餐厅,除了提供卫生间,还会在下雪天给附近有需要的环卫工人提供热汤面和馒头。这家餐厅的门口也悬挂着牌子,上面标注着可为环卫工人提供的服务内容。

店长王仁才说,前些年看到环卫工人在外面工作很辛苦,就萌生了请环卫工进屋休息的想法,并一直坚持了多年。“前几天哈尔滨下大雪,我们腾出了四张桌子,全部用来服务扫雪的环卫工人。”王仁才说

像比埃尔咖啡小站和丁香小镇咖啡厅一样,冰城哈尔滨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服务的商家还有很多。52岁的环卫工华来宝说,在他工作的哈尔滨市中央大街商圈里,不少商家都可给他们提供热情服务。

除了商家的自发行动,当地媒体也发起倡议活动,组织商店、加油站等为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便利服务。

“冬天在户外有一杯热水,真挺好的。”环卫工人任有平的话简单、质朴。

一杯热水不仅仅温暖了环卫工的身体,其中蕴含的关爱之情,也在寒冬中的冰城悄然传递着互帮互助的正能量。

标签:环卫 环卫工 工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