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历史转折点上的变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刘斐 蔡敏)2015年,中国不懈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这是因应历史发展大势所做的努力。

原标题: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历史转折点上的变革”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刘斐 蔡敏)2015年,中国不懈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这是因应历史发展大势所做的努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拖延多年后,终于在2015年行将结束时获得美国国会通过,迎来即将生效的曙光。

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由此,中国跻身IMF第三大成员国,而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也均进入前十位。

观察人士表示,这种国际话语权部分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倾向,同中国的坚持努力息息相关,而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越来越有所作为,国际社会的格局将更趋于公正合理。

两个多月前,中国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提出其全球治理理念。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10月12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全球治理”概念最早系统提出的1990年,正值国际局势风云变化之际。之后,“冷战”中日益占据上风的西方阵营将“全球治理”改造成了“全球资产阶级的执行委员会”,推动国际社会向利于发达国家的方向发展。

2008年,祸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于所谓的“冷战胜利者”美国,而这场持续发酵已达7年之久的危机,促使世界思考当前全球治理的有效性。“全球治理现代化”已迫在眉睫。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常驻国际政治教授阿拉斯表示,更好的全球治理应该是分散化、多层次的全球治理结构。国家之间应更加包容、更加透明,中国在这方面是非常好的榜样。

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最大的不公正与不合理在于,占世界总人口七成以上的发展中国家拥有的国际话语权,仍与其自身规模不相匹配。中国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支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这是“制度性话语权”概念首次见诸公开的中共高层文件。

中国已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设立丝路基金,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谋求在二十国集团、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组织里与自身贡献和能力相匹配的权力。

如今的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网络侵权、网络犯罪等频发,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威胁世界。

不久前刚结束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他并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全球发展至今,面对着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威胁全人类的生存。然而,这一主要由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中产生并积聚起来的问题,却需要当前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发展阶段的不同必然带来利益与责任的不均衡,而能力的差距也必然导致义务的不同。

习近平在上月底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表示,作为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镜子,给我们思考和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宝贵启示。

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在中国主张里得到了生动体现。习近平提出,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应该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应该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

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粮食安全、移民、流行性传染病、地区冲突与局部战争、恐怖主义、武器扩散、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等,一系列的传统与非传统领域安全问题也都是全球治理的议题。

中国作为世界的一分子,又是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安全治理方面无法置身事外,而这些安全问题的确会影响到中国的切身利益,也不能做个局外人。

值得注意的是,安全领域旧有观念常常基于“零和博弈”及“丛林法则”,而以往的全球安全治理又往往以西方世界价值观为主导,令接受“治理”的国家和地区难以按符合自身实际的路径解决问题及综合发展。

中国主张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的新理念,走独立自主和平发展之路,反对霸权,不搞扩张。

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积极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海外维和行动、海运护航、反恐演练;主动裁军并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连续参加核安全峰会并积极推动核安全领域国际合作;立足亚洲及周边安全形势处理,积极参与亚信峰会和上合组织峰会,并以实际行动推动安全问题解决。

在全球社会治理方面,随着中国全球化进程参与度的深入,减贫、防艾、禁毒、色情等社会问题已非一国力量可以解决,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合作以联手应对。

仅以减贫为例,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贡献率超过70%。而中国除直接以实际行动对世界消除贫困作出巨大贡献外,还将探索并总结脱贫经验,并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及对外援助间接帮助世界完成减贫目标。

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中国正在各个领域以切实行动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在历史转折点上进行变革,使之更符合当前发展形势,更有利于长期被摒弃于国际话语权体系外的广大发展中国家。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日前在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上撰文表示,西方应考虑欢迎中国的多边行动主义,而不再对其进行攻击。这可能有助于巩固受到极大挑战的现有全球治理体系。否则,对有效全球治理体系渐增的需求与现有体系所能提供的帮助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而且任何国家都无法从中受益。

标签:工业化 减贫 发展中国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