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你感觉坚持不下去时,一定要咬咬牙!”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学生遇到逆境怎么办?中大盲人教授富明慧用“眼盲心不盲”的科研和教学经历鼓励大学生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人生没有困难不能克服,每当你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定要咬咬牙。坚持挺过去,就会柳暗花明。”

原标题:“当你感觉坚持不下去时,一定要咬咬牙!”

失明十多年的富明慧教授一直坚持在中大教学和科研岗位上

资料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黄芊

{29日,“中国梦·劳动美”省教科文卫系统劳模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广东财经大学开讲,全国劳动模范、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李国桥,全国自强模范、中山大学工学院教授富明慧,广东劳模、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黄平,广东劳模阎秋生给大学生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和学习经历。

大学生遇到逆境怎么办?中大盲人教授富明慧用“眼盲心不盲”的科研和教学经历鼓励大学生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人生没有困难不能克服,每当你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一定要咬咬牙。坚持挺过去,就会柳暗花明。”

曾有阅读障碍,建议大学生自控

在此次报告会中,中大盲人教授富明慧第一个上台,他向大学生讲述了其“用知识驱散黑暗,用信念照亮人生”的故事。

现任中山大学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政协委员,省盲人协会会长的富明慧看起来与其他教授没有多大差别,自信上台,话筒一挥,但事实上他已失明十多年。然而,失明后至今,他一直坚持在中大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并主持了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40余篇,且获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师德标兵等称号。

“一个盲人怎么会成为中大教授?怎么可能站在中大讲台18年?”富明慧说,失明以来,他用知识指引自己前行,用信念让自己走向成功。

记者了解到,富明慧并非天生盲人,而是进入中大任教后才失明。富明慧说,自己小学时就有眼病,上课基本看不清黑板,只能下课后抄同学笔记。而随着年龄的增加,眼病也越来越严重,虽然以优异成绩先后攻读了吉林大学的本科、硕士,莫斯科大学的博士,清华大学的博士后,但富明慧透露,读研期间自己的视力已是二级盲人水平,不仅阅读面临很大障碍,连看人都很困难。

如何在眼疾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搞好科研?富明慧说,自己阅读效率较高,经常看完一两遍书之后就能完整复述,而对于一些较难理解,且记不起来的公式,自己就喜欢在心里默推。“现在大学生的阅读量很大,但效率不够高。大学生尤其是理工类学生还是要耐住性子,静下心来在专业上多费心,阅读时要排除干扰,要有自控能力,不要玩手机。”

研发盲人输入法,鼓励大学生自强

1997年,从清华大学博士后站出站的富明慧进入中大任教。2001年,富明慧双眼完全失明,但科研和教学工作却仍在继续。如何在失明状态下做好教学工作?富明慧说,自己备一节课往往需要两天才能完成,而且还有三部曲。

“由于眼睛看不见,我只能先用盲人语音软件听讲义,牢记所有内容后,再结合自己的科研体验在电脑上备课。同时,还要进行实战演习,在脑海里反复想象自己在讲台上的样子。”富明慧说,失明曾让他陷入人生低谷,不过天性乐观的他最终走了出来,并研发了盲人输入法,甚至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在两会上为盲人事业奔走疾呼。

如今,不少90后大学生难以承受挫折,如何克服?富明慧说,大学生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学校要多进行挫折教育。“人生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每当你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咬咬牙,坚持挺过去,就会柳暗花明。”

李国桥:

为科研,两次自身感染做试验

此次报告会中,全国劳动模范,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李国桥也向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

1967年,李国桥受命加入“523项目”,组建广州中医学院针灸治研究组。在屠呦呦发现青蒿素对疟疾有效后,1974年,李国桥带队先后用青蒿素治疗疟疾18例,期间,他和团队首次在临床上用青蒿素成功治愈脑型疟疾。

“为了做科研,我还两次自身感染做试验。”李国桥说,自己与人合作撰写的《甲氟喹与青蒿素的抗虐作用》,发表在世界著名的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上。从此,青蒿素成为全国抗虐专家的关注焦点。

2006年,李国桥及其团队研究出世界首个疗程短、成本低的青蒿素类复方抗虐新药——Artequick。这种新药疗效快、治愈率高,且只需两天疗程,每天服药1片,价格仅为同类药物一半,非常适合贫困地区使用。目前,这个团队先后研制了4个青蒿素类复方,其中3个复方获得发明专利,在尼日利亚、肯尼亚等非洲数十个国家广泛应用。

李静、黄芊

标签:学生 大学生 备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