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回归商业本质 整合供应链资源


来源:羊城晚报

这便是红遍大江南北的日本设计师品牌名创优品。其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本着对商业的超强敏锐性和高超的供应链整合能力,通过逆向创新迅速打造出新的商业王国。在现金流充裕的当下,他还涉足互联网金融以及旅游等领域,向世人展示连锁实体店成功后的无限可能。

原标题:回归商业本质 整合供应链资源

——专访名创优品全球联合创始人、分利宝创始人叶国富

互联网对实体零售业的冲击力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双十二可窥见一斑。从去年开始,实体零售业从超市大卖场到百货商场甚至奢侈品专卖店关店潮呈现排浪式涌来。当舆论对中国市场的实体店集体陷入更为彻底和悲惨的情景描述时,一间面积不过200平方米的创意生活百货店,短短两年内,在全球主要是中国市场开出1100多家门店,营收50亿元,甚至被优衣库、无印良品、屈臣氏等列为全球最可怕的竞争对手。

这便是红遍大江南北的日本设计师品牌名创优品。其全球联合创始人叶国富本着对商业的超强敏锐性和高超的供应链整合能力,通过逆向创新迅速打造出新的商业王国。在现金流充裕的当下,他还涉足互联网金融以及旅游等领域,向世人展示连锁实体店成功后的无限可能。

■名创优品逆向创新

在叶国富看来,名创优品看似是回归传统,用传统逆袭,但实际上却是创新。

商业并没有传统和不传统之分,或者说,传统未必是问题,问题是如何破旧立新,破除陈旧的思维、陈旧的技术和陈旧的模式。

叶国富认为,电商化是实体零售业破旧立新的一条路径,而名创优品走的是另一条路——逆向创新。

逆向创新是由塔克商学院的维贾伊·戈文达拉扬教授提出的,是一种对传统意义上从发达市场传输到新兴市场这种创新流向的逆转,也就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径。

几年前,传统零售业陷入困境,叶国富专程赴美国、韩国、日本、欧洲考察,希望能找到解决办法。最让他惊讶的是,在美国实体零售销售的东西又便宜又好,特别在日本,实体零售的环境好、服务好、产品好,价格超级便宜。例如日本满大街的一百日元店、两百日元店、三百日元店。

一百日元就相当于五六元人民币,消费者可以买到质量不错的产品。叶国富仔细观察,美国或者日本的这类店铺出售的绝大部分产品是Made in China。

“当时,我就确定这模式是我要找的解药。后来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叶国富坦言,三宅顺也对设计与低价等优品生活理念的独到与深刻的理解与自己希望打造的商业模式不谋而合,经过了半年多的努力,叶国富把三宅顺也整合成股东,合伙在日本创立了名创优品。

■物美价廉将是亮点

叶国富创立名创优品之际,他就在心里暗下决心,要让中国人能在国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在旅途中,叶国富看到日本和美国有很多的生活方式店,例如美国的Costco、日本的无印良品等。他们的产品规划给了叶国富创办名创优品很多启发:“第一是高频,就是高频率的生活用品,用完之后还要去买;第二是小而美。名创优品在中国的店铺平均在200平方米左右,不开大店,这样才能成长快复制快。为什么要这样定位呢?我和三宅顺也均认为名创优品要成功必须做到‘四好’。”

“四好”,就是:环境好,服务好,产品好,价格好。目前,投资一家名创优品店,门店投入达到300万元左右,每家店花在装修上的费用高达几十万元。比如简单大方的货架,十年不掉漆,不变形,是在巴菲特投资的、给LV等奢侈品牌做货架的厂定做的。

说到服务,什么才是好服务?叶国富认为,最好的服务就是不用服务。顾客入店挑选时,服务人员不上前打扰顾客,给顾客充分的空间、自由来挑选,即便是某些因素你没有选到称心如意的产品,依旧可以在“零压力”的环境中享受逛街的乐趣。

当然最重要的就是价格要好。对于消费者来讲,同质产品价格越低越好,名创优品是直接做到了工厂到店,抹去了中间环节的成本。“我们名创优品力求做到每件产品价格是市场均衡价格的三分之一,甚至更低。”叶国富特别自豪地表示。

■投资加盟加速发展

到2020年,叶国富对于名创优品的目标是在全球开出6000家店。然而,能够保持这样的速度,背后需要怎样强大的经营管理秘诀?

投资加盟帮助名创优品加速发展,背后是叶国富的商业秘诀——品牌、产品、市场规模、现代物流、IT资讯系统和独特的商业模式缺一不可。

“而能够把6架马车巧妙套在一起,劲往一处使,我们认为这归功于IT资讯系统。”叶国富表示,“一千家店实际上是在经营一个信息系统,如果补仓不及时,整个效率或者整个盈利点会掉很多。名创优品要实现低毛利就必须靠规模效益,一个高效的信息系统是根本保证。我们花了3000万元请一家国内一流的IT设计公司给我们开发一套系统,让一切经营行为数据化,通过高效率、高科技的系统来支撑业务。名创优品属快时尚百货,快时尚百货的最大特点是快,也只有快才能叫时尚,有这个系统支持,我们产品21天基本上能出来。”

“而对于投资加盟,我们做规模化扩张有三个指标:第一,优先曾经干过零售的。第二有资金实力的。第三能有店铺资源的。最核心的指标是铺位质量,我们认为只有一流品牌加上一流产品再加上一流店铺才能有一流业绩,三者缺一不可。因此我们最看重加盟商能否提供一流店铺来合作。业绩好了,投资回报自然就好,这样口碑就出去了,加盟商的热情超乎我们的想象,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叶国富表示。

当然,叶国富也有危机感,他甚至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写下“2015—2016的公司战略是活下去”,“我们经常思考的东西就是如何长期做到‘优质、创意、低价’。名创优品现在有1500多个产品体验官,深挖用户,这是对我们团队的一个挑战。我特别认可三宅顺也一句话:设计好的东西,不一定要卖的很贵。卖得很贵反而失去了价值,让消费者能接受,你的价值才最大”。

■涉足互联网金融

“所有的企业失败都是资金链的问题。”叶国富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是一个融资高手,一定要建立自己的金融体系,否则是做不大的。

在名创优品迅速蹿红壮大之后,叶国富再一次踏上创业的征程,他于2015年4月28日创立了广东分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以软件开发和信息服务为主营业务。目前,分利宝这种P2B金融理财模式不仅获得了投资者们的认可和参与,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获得全球50多亿美元的亚太地区投资黑马赛曼基金注资。

分利宝平台于2015年9月14日正式上线,作为名创优品战略合作伙伴,凭借其线下有1100多家实体店铺的雄厚实力背景,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短短时间已经引起各方关注。

现在分利宝注册用户数超过5万人,日均访问量均在3万以上,平台接收到的投资额已实现2亿元。央企中粮集团表示将入股分利宝,随后泰康、百度等知名企业也纷纷向分利宝抛出橄榄枝,愿意进驻合作,致力将分利宝打造成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标杆。

“要想成为优秀的企业没有金融是无法飞起来的。”叶国富认为,金融是空军,实业是陆军,只有空军加陆军才能真正有实力参与国际竞争。

制图/范英兰

范英兰

标签:叶国富 卖场 人民币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