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疟十载成就一张“中国名片”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为青蒿素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世界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而中国则将目光投向了广东。近年来,广东的抗疟团队和抗疟药物不断得到国际社会肯定,已经成为外交部、商务部和卫计委对非工作和宣传的一张“中国名片”。为此,这家多年来行事低调的药企——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已经坚持了整整十二年。正是他们的努力,本着救死扶伤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突破来自国际社会多方的压力和阻碍,最终使得超过千万疟疾患者从中受益。

原标题:抗疟十载成就一张“中国名片”

新南方青蒿药业成功与李国桥青蒿抗疟团队合作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四代青蒿素复方粤特快

朱拉伊相信,青蒿素一定会扬名世界,甚至还把药厂专门取名为“青蒿药业”

新南方青蒿药业用“以医带药”的模式在非洲推广青蒿素复方快速灭疟项目

新南方青蒿药业

广东创新药“墙内开花墙外香”

抗疟十载成就一张“中国名片”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为青蒿素荣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世界将目光投向了中国,而中国则将目光投向了广东。近年来,广东的抗疟团队和抗疟药物不断得到国际社会肯定,已经成为外交部、商务部和卫计委对非工作和宣传的一张“中国名片”。为此,这家多年来行事低调的药企——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已经坚持了整整十二年。正是他们的努力,本着救死扶伤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突破来自国际社会多方的压力和阻碍,最终使得超过千万疟疾患者从中受益。

今年,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成功入选2015年广东年度创新企业。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表示,未来,新南方青蒿药业还会以大众健康为己任。“我们不是在卖药,而是在消灭疾病,只要疟疾消灭了,我们的抗疟药不卖都可以。”

为青蒿素投下关键一笔

说到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国桥。有“青蒿素之父”之称的李国桥,当年就代表广州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前身),参与了以寻找抗疟药为目的的历史上有名的军事秘密科研项目“523计划”。后来,也是他首先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疾的速效低毒作用。尽管国内已消灭了疟疾,但非洲等地区仍是疟疾流行区。而李国桥带领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素抗疟研究团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仍坚持搞青蒿素药物研发并在国外开展科研项目的团队。

2003年,朱拉伊得知,为抗疟事业已付出30年的李国桥因科研遭遇撤资而被迫中断。为了让全球贫穷的疟疾流行区民众能用上中国生产的,效果好、价格低、使用方便的青蒿素抗疟药,他立刻决定投入6000万支持李国桥的研究。

“虽然青蒿素在国内没有市场,但青蒿素是中国近代最伟大的发明,应该把它发扬光大,所以我就支持他。”朱拉伊相信,青蒿素一定会扬名世界,甚至还把药厂专门取名为“青蒿药业”。

2004年,广东新南方集团成立了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新南方青蒿药业成功与李国桥青蒿抗疟团队合作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第四代青蒿素复方-青蒿素哌喹片(中文名:粤特快,英文名:Artequick)。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该药具有高效、速效、低副作用、性能稳定、原料成本低、服药次数少(24小时2次服药)、保质期长、易推广、适用贫穷地区等优点。这可以说是由广东人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并于2006年获得国家药监局I类新药证书,再次抢占世界灭疟技术的高地。

“东方神药”非洲立奇功

“以医带药”重获世界信任

广东抗疟团队在科摩罗取得的成效轰动了非洲。科摩罗的疟疾得到了有效控制,国际社会也开始对新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国际合作示范项目给予高度关注。

“以前我们拿着这个新药去其他国家注册,不给注册。我们向WHO推荐这个药 ,但别人只认发达国家的原创药以及第三世界国家的仿制药,他们根本不相信第三世界国家也有原创药。”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园主任,同时也是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素抗疟研究团队的核心人物之一的宋健平教授说,十年艰辛至少证明了一点,如果永远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永远不会有自己的创新。“中医药要走出去必然会遇到很多规矩、标准问题,中医药是中国独有的文化,没有任何‘与国际接轨’可言,我们只能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青蒿素复方快速灭疟项目”也让新南方青蒿药业的名声享誉国际。多年来,柬埔寨和印尼军队均采购广东青蒿素复方药物作为部队用药,取得明显成效。科摩罗前总统桑比、现任总统伊吉利卢等国家元首,索马里、马拉维、柬埔寨等十余国卫生部长都曾来到广东参观考察,重点考察新南方青蒿药业的产业链。部分国家希望采用粤特快及清除疟疾技术能帮助解决疟疾的威胁。2010年,商务部将粤特快列为我国援助非洲的一线抗疟药品。新南方青蒿药业的抗疟药物已经成为外交部、商务部和卫计委对非工作和宣传的一张“中国名片”。

继续奔走抗疟第一线

如今,粤特快已经取得包括美国在内40个国家的国际专利保护,32个国家的商标注册。现已在20个疟疾流行国家上市销售,成为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肯尼亚抗疟药自由市场的主要药品之一。

而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直接投资3.1亿元,动态投资15亿元,建成了全球唯一快速清除疟疾药物生产基地,包括青蒿资源研究、南药种植、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一系列完整的青蒿产业链,并在2014年实现盈亏平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先后提出的要求,要在2030年在30多个国家减少90%疟疾患病,基本清除疟疾,并提出要投入1305亿美元。

“如果用我们的方法大概只需要200亿美元就可以了,经济效益非常大,有望在全球推广。”对于未来,朱拉伊充满信心,“科摩罗项目的成功让非洲国家对我们的项目更加信任。未来,新南方青蒿团队将继续奔走在抗疟道路的第一线,致力于全球疟疾的消除和全人类的健康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南方人‘以大众健康为己任,不懈努力’的诺言。”

世界卫生组织2013年疟疾报告表明,2012年疟疾病例2.07亿,疟疾死亡病例62.7万。仍有34亿人有感染疟疾的风险。其中约80%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由于旧一代的抗疟药疗程太长,不仅病人难以坚持,由此也增加用药量,增加了病人药费的负担。以至于虽然青蒿素已被纳入WHO的基本药物目录,但仍未能广泛应用于非洲等疟疾流行区。

如何能让世界人民受惠于广东发明?2006年,国家领导人在中非合作论坛上提出了“援非青蒿抗疟项目”,中非对接,青蒿为媒。朱拉伊前瞻性地看到青蒿素这一伟大发明的医学价值和桥梁作用,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倾全力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青蒿素复方快速灭疟项目”。

新南方青蒿药业与广州中医药大学组建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团队,派出技术人员160人次前往非洲同时也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的科摩罗,在李国桥的带领下开创性地采取了“以医带药”的模式,用全民服药的抗疟方法,快速降低发病率并有效防止反弹和出现耐药性。

截至2014年,在项目组和科方的共同努力下,科摩罗实现了疟疾零死亡,疟疾发病率也下降98%。如今科摩罗的发病率基本控制在千分之一以下,达到了WHO的基本控制的标准。

这是全球抗疟史从来没有的高速度,也是人类通过主动的群体药物干预,首次在非洲国家成功地快速控制疟疾流行。同时让世界震惊的是,科摩罗项目平均每人花费仅人民币100元,治疗费用是按照西方传统做法花费的1/3。

标签:青蒿素 药企 新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