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奖学金走过十六年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政法大学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该奖学金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设立,旨在奖励在民商法学习和研究成绩优异的青年学生。经过16年的发展,江奖颁奖典礼已经不仅仅是一场仪式,而成为一次宣传法治精神、培育校园法治文化的盛会;江奖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奖学金,更代表了一种精神,成为法学教育的一面旗帜;江奖精神已经不仅仅是激励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前行动力,更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宝贵财富。

原标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奖学金走过十六年

□ 王洪松 刘贺元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政法大学江平民商法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该奖学金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设立,旨在奖励在民商法学习和研究成绩优异的青年学生。经过16年的发展,江奖颁奖典礼已经不仅仅是一场仪式,而成为一次宣传法治精神、培育校园法治文化的盛会;江奖已经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奖学金,更代表了一种精神,成为法学教育的一面旗帜;江奖精神已经不仅仅是激励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前行动力,更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宝贵财富。

江平先生热情提携后学的精神感人至深,他是我国法学界以个人捐赠方式发起设立法学基金和奖学金的第一人,江奖自此开启了一段坚持16年的育人历程。在70岁生日的时候,他说:“有一个很真诚的愿望,希望能够回报社会,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再为社会做一些贡献”。随后,江平先生慷慨地拿出自己的积蓄,在王泽鉴教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成立江平法学基金,设立江平民商法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在民商法学习和研究方面表现优异的青年学生。

2006年,江奖评选开始扩大名额,获奖者从10名增至15名。2008年,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施天涛教授和申卫星教授积极申请下,江奖从中国政法大学走向清华大学,在清华法学院设立3个名额。2014年,朱庆育教授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调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任教,在他的建议和请求下,江平先生同意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设立2个江平民商法奖学金的获奖名额。16年间,江奖如燎原的星火,逐渐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被老师和学生们骄傲地称呼为“法大诺贝尔”。

江奖的评选包括初试、复试、面试等3轮考核,最终站在江奖颁奖典礼舞台上的人既是幸运的,更是优秀的,因为他们面对的是题量大、难度高、竞争力强的评选,却能够迎难而上,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殊荣。每年12月中下旬,对于参加江奖的同学来说是最激动人心的,因为他们能否获奖将在颁奖典礼上揭晓。对于其他同学,同样是振奋的,因为他们将见证最后荣耀的诞生,感受江奖带来的洗礼与震撼。当嘉宾揭晓获奖名单时,获奖的同学总会激动得热泪盈眶。当他们站在舞台上,开心地发表着获奖感言,或是因为激动而语塞时,带给台下的每一个人不仅仅是羡慕和敬佩。

在高等学校奖助学金如此之多的情况下,江奖为什么能够成为老师和学生心中的“法大诺贝尔”?原因应该是江奖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常规意义上的奖学金,它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勇攀学术巅峰,见证了一批又一批民商法知识扎实的青年学子的辛勤付出,成就了一辈又一辈青年学子的光荣与梦想。16年来,共有214名学生获奖,五百余名学生入围,两万余名学生参与颁奖典礼。在这累累硕果之中,包含着江平先生对于民商法人才的希望与关怀,凝结着无数老师培养中国法学后辈的教育理念。

作为法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江奖将评选考试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将物质奖励和精神引领相结合,将评奖评优和学风建设相结合。每年的江奖评选气氛融洽,使其更像是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而非单纯的评选考试。这三个结合有效促进了高校校园内自觉、主动、严谨、求实的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不断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学生,在探求真知的道路上不畏艰辛,不言放弃,始终如一。

江平先生一直希望江奖能激励一批今后能够承担法治中国大任的学子成长起来,他们不但要有过硬的学术素养,更要有良知、有责任感、有公益心。因此,江奖特别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以自身独特的精神内核,润物无声地影响着青年学生的心灵,激励他们时刻以推动中国法治建设为己任。现如今,无数获奖者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江奖的真谛,走出校园的他们活跃在社会的各个舞台上,或是用法槌维护公平,或是用笔尖描绘正义,或是用言辞明辨是非,或是用讲义传授法治精神。而徜徉在校园中的青年学生,也必将会传承江奖之精神,不断探求法治之梦想,在未来的日子里谱写时代篇章,铸就薪火辉煌。

第十三届江奖获得者陈河源回忆江奖时说:“江奖所带给我的除了一个奖牌、一个信封和一次握手之外,还有一种鼓励,鼓励我仍然相信,个人兴趣并不需要完全向功利主义(也许应该说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低头。”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2006级本科生李弯弯和李旭东以同班同学和情侣的身份分别斩获第九、第十届江奖,如今更已经是走入婚姻殿堂,组建了家庭,彰显了江奖神圣外衣下温情的一面。除了这些获奖的学生,还有作为“后勤保障”团队的一届届法大民商经济法学院学委会的同学们,他们参与江奖的评选和颁奖典礼的筹办,学会了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协调配合的团队意识,文稿撰写、视频制作、策划组织的专业技能,无不成为他们在工作岗位中的“看家本领”,这可能亦是江奖设立之初不曾想到的意外之喜。

标签:学生 校园 师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