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依法治国重在全民守法


来源:法制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必须培养全民守法的意识。

原标题:依法治国重在全民守法

信法尊法是全民守法的关键要素。法治和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要使守法成为全民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行动,法律必须真正成为集中体现民众的意愿和利益的良法,成为“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 王建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完成这项重大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必须培养全民守法的意识。

全民守法的提出与内涵

关于“守法”,党的十二大、十五大、十七大报告中均有相关论述。1982年十二大报告指出,“要在全体人民中间反复进行法制的宣传教育,……努力使每个公民都知法守法。特别要教育和监督广大党员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1997年十五大报告指出,“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地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表率,带领群众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2007年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在这些论述中,“守法”的问题与加强“公民法制教育工作”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这里第一次有了“全民守法”的表述,并将“全民守法”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相并列,作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最重要的四项保障措施之一。所谓全民守法,即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或权力、履行义务或职责。

“全民守法”将守法主体扩展到“全民”意义上,“守法”的前提不再只是与普法工作联系在一起,其包含了法治文化的培养等内容。因此,应从更全面、更宏观的角度来把握“全民守法”的意义,特别重要的是,要把“全民守法”与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目标紧密地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深刻领会“全民守法”所包含的基本要求。

全民守法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正式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宪法和法律是党和全体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遵守宪法和法律就是遵守和服从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可见,遵守宪法和法律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的神圣法律义务。

一、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制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我们党作为执政党,主要是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以及立法的领导,而宪法法律则是党领导立法的主要成果,是党的成熟定型政策的规范化、条文化和法律化。从执政党的决策来看,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并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载入宪法,或者制定为法律法规,形成具有国家强制力并要求全社会遵行的行为规范。一旦形成全社会必须遵行的行为规范,党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从事执政活动。

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尤其要对公权力的行使进行有效约束和规范,加大监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行为。

三、公民个人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公民个人的活动均应以法律为准绳,平等受法律保护、平等受法律约束,不得有超越于法律之外或者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

实现全民守法的路径

一、科学立法是全民守法的基础。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问题。让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的拥护。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于立法的全过程,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律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学法知法是全民守法的前提。学法是守法和信仰法治的第一步,只有学法才能理解法治精神,掌握相关法律规则,让学法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这样才能使法律入脑入心,真正建立起法治思维,才能让全民守法得以实现。

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全民守法的有力保障。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更在于实施。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推进综合执法,严格执法责任,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同时,必须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信法尊法是全民守法的关键要素。要让全民真正的信仰法治和法律,相信法治和法律能够成为治理国家、规范人们行为的规则,相信法治能成为公众共同信奉的准则。因此,真信是在真学、真用基础上形成的价值观、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法治和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将形同虚设。要使守法成为全民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行动,法律必须真正成为集中体现民众的意愿和利益的良法,成为“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五、用法是全民守法的落脚点。用法是内化入心的宪法和法律外在表现就是要在自觉遵守法律和规则的同时,把自己掌握的法律规则转化和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这既要求我们运用法律保护自己,也要求自觉履行应当履行的义务。一方面,在个人权益受到侵犯时,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另一方面,我们不是只享有权利,同样也负有义务。

总之,科学立法是全民守法的基础,学法知法是全民守法的前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是全民守法的有力保障,信法尊法是全民守法的关键要素,用法是全民守法的落脚点。这几个方面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通过全民守法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终实现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标签:法制宣传 法治 守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