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救助野生动物 7位爱心市民受表彰


来源:华商报

绿鹭、猫头鹰、貉子、隼……今年以来,咸阳市城区有7位市民发现受伤野生动物,并将其救起或联系林业部门救治,近日,林业部门对这7位市民的善举进行了表彰。据悉,4年来,咸阳市野生动物救助保护站共救治各类动物30多个。

原标题:救助野生动物 7位爱心市民受表彰

绿鹭、猫头鹰、貉子、隼……今年以来,咸阳市城区有7位市民发现受伤野生动物,并将其救起或联系林业部门救治,近日,林业部门对这7位市民的善举进行了表彰。据悉,4年来,咸阳市野生动物救助保护站共救治各类动物30多个。

小猫头鹰被风吹下 市民抱回家救助

5月初,高女士在西橡附近街道散步,不一会狂风大作。高女士看到两只小鸟从树上落下,走近一看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全身还是绒毛,其中一只当场夭折,另一只平安无事。从小喜欢小动物的高女士见状赶紧将幸存的猫头鹰带回了家。

一个月后,小猫头鹰已渐渐长大,两眼炯炯有神。心想总有一天要放生,如果一直在家养,以后猫头鹰没有捕食能力就生存不下去,高女士便联系到林业部门,请求帮助,最终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将猫头鹰放飞。

像高女士一样的爱心市民在2015年里,咸阳市共涌现出7位,他们有的救助过苍鹰、有的救助过貉子,还有的救助过猛禽隼。

12月24日上午,在彩虹一路南天使宠物医院,秦都区林业站将一块“野生动物保护救助天使”牌匾及证书颁发给了宠物医院负责人杜飞。杜飞在2015年共救助过流浪猫、狗、野鸡、隼、猫头鹰等共16只。

“动物和人一样需要爱护,尤其是野生动物,希望每个人都能爱护动物。”杜飞说。

发现野生动物受伤可拨打电话求助

12月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咸阳市野生动物救助保护站了解到,保护站建站4年以来,共救助过各类动物30多个,已经野外放生20多个,意外死亡五六个,目前正在救治喂养的有两个,为秃鹫和猫头鹰。

野生动物是如何受伤的?一般如何处理?秦都区林业站副站长吴玮说,野生动物受伤有天气的影响,例如风大雨大等引发的次危害,或者是在迁徙中被人为地伤害,还有的可能是自身残疾,在野外生存中往往容易被攻击。救助后的野生动物,动保站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将它们野外放飞。

“从近两年来看,野生动物的救助呈现增长,去年救治3个,今年7个,有些野生动物是首次发现,例如绿鹭。说明城市的环境好了,但也有人恶意伤害野生动物,例如曾有人在河边毒杀野鸭。”吴玮说。

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因科学研究、驯养繁殖、展览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捕捉、捕捞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的,必须向相关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特许猎捕证。非法捕杀的,将依照我国刑法中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吴玮说,目前还没有现场发现伤害野生动物的情况,市民如有发现野生动物受伤可拨打33571147或33228108寻求帮助。

标签:野生动物 猎捕 放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