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长微信群:家长喜欢 老师喊累


来源:华商报

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从短信时代进入了微信时代,家长微信群的兴起给双方带来了哪些影响?双方如何看待这个群?

原标题:家长微信群:家长喜欢 老师喊累

家长和老师之间的沟通从短信时代进入了微信时代,家长微信群的兴起给双方带来了哪些影响?双方如何看待这个群?

为此,有媒体通过网络问卷和走访的形式调查了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结果显示,85%的家长加入了家长微信群,其中92%的人选择加入的原因是为了了解孩子的情况,而不加入的受访者大多是因为不愿被信息轰炸。另外,82%的家长认为加入了家长微信群之后,生活受到的正面影响更多。

数据简析

超八成家长认为正面影响多

谢女士的孩子在读三年级,他们班的家长微信群是家长们要求建的,“我们要求班主任加进群里,这样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到校情况,和老师的互动也多了,感觉很方便。”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访家长中,有四分之三家长的孩子班级存在家长微信群,而选择加入家长微信群的人数比例高达85%,更有高达92%的家长加入微信群是因为能够“了解孩子的情况,跟老师家长们一起互动”。

“在微信群里老师一般就发通知,倒是我们家长的交流更多。”女儿在读初二的刘先生说,加入微信群带来了不少便利:“有时候不知道带孩子去哪里玩,在群里一问,家长们会给你建议,还有买教辅书之类的问题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调查结果显示,加入微信群后,有82%的家长认为“正面影响多,我能更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

张女士的儿子在幼儿园读中班,在她的微信群里经常会有家长给孩子拉票的现象,“选美的比赛很多,班上家长就只让你投他家小孩,我觉得很不公平,后来就装作没看见了。”而72%的家长对微信群里这样的活动已经习惯了,他们说:“我觉得无所谓,哪个微信群没有呢。”使用微信群后,64%的家长选择“继续使用”,李女士说:“只有紧急的事情才会打电话,一般就在微信群里说。”

老师说

时间成本高 退群压力大

曾老师是某重点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他所在的班级在两三年前就已建立起了家长微信群,基本上全班同学的家长都在微信群里。“为了防止重要消息被家长回复‘淹没’,我们会在不同时间段重复发几遍。”曾老师提到特别是今年高考录取的消息,“比如说有的家长对补录信息不了解,那我会在群里解释清楚,其他有相同问题的家长就可以自己看了。”

在曾老师看来,尽管家长微信群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家长和老师,也节省了话费,但是老师在时间成本上还是有负担的:“我一有空就要去看看微信群里有什么错过的消息,也挺累的。”有一次一名家长只在微信群里给孩子请了假,曾老师没有留意到,还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家长们重要的、特别是紧急的事情,尽量电话通知老师。”

“这届高三的学生已经毕业几个月了,但是我不敢退出家长微信群。”曾老师坦言家长微信群只在自己任教的时候有作用,学生毕业了微信群就失去了通知消息的必要性,成为一个负担,“如果我每年教一届高三,那十年后我不就加入十几个微信群了?不教这个班了,学生家长有问题你能不回复吗?老师时间有限,也回答不过来。退群也不好啊,毕竟是自己教过学生的家长,我们也很矛盾。”

专家说

家长微信群利大于弊

“从管理沟通的角度来讲,家长微信群的存在是一个进步。”某大学宋老师说,他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自己也加入了班里的微信群,“比起以往短信的间断性、收费的沟通方式,微信群的连贯性更高,还不收额外费用,家长们随时随地就能一起聊天,不用再把全班家长约一块儿开班会了。”

对于家长微信群里抢发红包、拉票和推销等活动,宋老师表示这不是家长群特有的,而是微信群普遍存在的问题。“拿发红包来说,大家图的是个热闹,不在钱大小,但是如果你要拿发红包来攀比,就是你个人的问题了,和微信红包功能没关系。”宋老师还说到在调查中家长们最在意的拉票行为,他说:“网络投票是不公平,除非废除这样的方式,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大环境是这样的,很多时候不想帮也还是得帮。”

面对部分老师提出的家长微信群让老师有压力,宋老师却认为这样的压力是“自找”的,“我自己是老师,也有各种各样的群,但是不是每个群的消息都必须得及时回复呢?当然不是呀!回答你所在班级微信群的问题,是你的工作需要。那些学生毕业了的群,你可以有时间或有兴趣的话题再回复。退群干嘛呢,自己和学生是有感情的,就挂里面,想聊就聊,多好。”

蔡雯

标签:家长 幼儿园 微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