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学低年级,真的很需要在乎分数吗?


来源:华商报

又快到考试季了,大部分小学都会进行期末考试,家长们的精神如紧绷的弦,部分家长的紧张程度甚至超过了要直面考试的孩子。近来,在网络育儿论坛和家长群中,“应战攻略”最为火爆,许多父母热心地把自己帮助孩子复习迎考的“秘诀”与大家分享,细致到如何对着手表看孩子做家庭作业,从早到晚如何安排时间。至于孩子会有什么感受,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如果只是小学低年段,考试成绩是否要如此看重?家长到底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孩子未来一场场的考试?

原标题:小学低年级,真的很需要在乎分数吗?

又快到考试季了,大部分小学都会进行期末考试,家长们的精神如紧绷的弦,部分家长的紧张程度甚至超过了要直面考试的孩子。近来,在网络育儿论坛和家长群中,“应战攻略”最为火爆,许多父母热心地把自己帮助孩子复习迎考的“秘诀”与大家分享,细致到如何对着手表看孩子做家庭作业,从早到晚如何安排时间。至于孩子会有什么感受,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如果只是小学低年段,考试成绩是否要如此看重?家长到底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孩子未来一场场的考试?

西安市雁塔区杜城小学特色教育

——“诚”文化+生态实践园

西安市雁塔区杜城小学位于市区南部,学校始建于1965年,历史悠久,占地13.4亩。现拥有18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00多人。学校以“一极两翼”——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极,以学生生态实践园建设为左翼,以诚文化建设为右翼。实现“就读杜城小学,享受高新教育”。

学校打造一种以“诚”为主的校园文化,这种文化将教育我们的孩子诚实做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鞭策我们的教师忠诚、博爱、务实、创新;使我们的校园充满诚实、健康、好学、奋进的氛围。最终让我们的真心做到用诚心打开学生心扉,赢取家长放心,赢得社会称心。

配合“诚”文化,依据地域特点,建成了适合学生学习实践的生态园,生态园由蔬菜区、果树区、游鱼区、飞禽区、玩沙池五部分组成。

学校选择教师开设校本课程,传授生态园相关的知识,并把书本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生态园劳动实践,实行师生共管,让学生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学会基本的种植技术,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劳动能力、劳动技能,享受劳动乐趣,体验成功喜悦。再次,学生在参加实践劳动过程中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光荣,增强感恩父母,珍惜资源的意识,学会生活,学会生存。

个案

家长加入期末大战 教室里拿本记重点

刘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财务总监,平时工作很忙,几乎没休过一天假。她说,“终于有个机会可以放下工作休年假了,因为小孩要考试了。”刘女士说,如果换在平时休年假,董事长会采用“拖字诀”或“苦肉计”,但这次一说到小孩要考试,董事长马上放行,只说了一句“大家一起努力吧”。“有时想想,小孩子要考试,都不知道到底是‘杯具’还是‘洗具’。”刘女士调侃道。

不过,刘女士休假真没“闲着”,她正儿八经地在老师面前当了一回小学生呢。“在最近的一次家长会上,我看到了很多平时不曾出现的家长,原来大家都心照不宣:快考试了,要为自家小孩拿点tips(贴士)。”刘女士说,在家长会上,老师要求家长圈画重点,满满一教室的家长就像小学生一样,拿出笔和本,认真地记着笔记。还有学校把复习资料发给家长,要求在家里重点复习。在越秀区某省一级学校,家长还自备U盘拷下PPT,生怕自己记错记漏。期末考试成了家长和孩子一同备考的战役。

“老师三天两头地给家长发短信,打电话,让家长督促孩子好好备考,平时分数跟不上平均分的孩子,更是成为严加看管对象,每天晚上大量刷题。”刘女士说,跟班上家长们讨论,大家都如临大敌,试想一下,才二年级的小孩,未来的考试简直多如牛毛,现在都尚且如此高度戒严,以后真的不知怎么办了?刘女士表示心里没底,不敢想象了。

老师观点

判断孩子成绩不能只看一次结果

“不少学生在小学一二年级时,经常考95分以上,甚至经常考100分。可是,有个别学生成绩却不尽如人意,比如经常考70多分,有时甚至不及格。那么作为家长,你认为孩子的考试分数,对你和对孩子来说是否重要?”某小学资深班主任陈老师表示,学校进行考试,是对孩子所学进行检查,虽然说这对每个独立的孩子来说,未必很准确体现孩子的实际情况,但其本身是一种评价方式。排除一些特殊因素,还是基本能反映孩子的状态的。许多父母看到出类拔萃的孩子,各方面受到赞许,而自己孩子成绩一般或较差时,嘴上说不在意孩子分数,以及说分数不能代表一切,这多少有一点“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想法。其实,如果孩子的综合能力强,足以应付常规考试。

孩子的考试分数是否重要,其关键是看老师或家长拿分数做什么。对一般常规的学校考试来说,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如果只拿分数来对孩子进行排队,与其他孩子横向比较,则有失考试来检验学习效果的目的。但如果分数被用来考察孩子的学习效果,与自己进行纵向比较,特别是从分数中发现孩子的问题或不足的地方,则考试成绩就显得重要了。

陈老师建议,在判断孩子的成绩方面,家长不能只看一次结果。而是要经过长时间的观察,由于低年级考试次数较少,可连续、重点观察平时的作业和测验。如果孩子成绩一直好,基本问题不大,只是多注意孩子的知识关联。家长也无需将孩子的目标设立为满分,这其中既有学习的性价比问题,也是为了让孩子适当出现错误,并从教训中获得成长。当然,孩子成绩一直不理想,也不是要孩子去为100分而100分。家长应关注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成绩差,毕竟在常规教育中,成绩既暴露出来孩子学习的问题,也指出了进一步教育的方向。所以,家长可适当忽视分数,去抓那些和分数无关,但又牵涉到孩子学习能力和需要孩子做到的地方。你不抓分数,但补缺后孩子成绩反而会上去。 宗禾

观点对对碰

反方

太在意分数的话 家长累,孩子更累

讲述者:曾女士(孩子读二年级)

我觉得不要太在意分数了。我的孩子从小就没有让他超前学习,他在班里的排名是中等偏下,班上部分同学,每次考试分数都很高,介绍经验说是从小就学很多,学得很早。每天跑补习班,跑培训机构,这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全家的事,需要父母接送,需要祖辈陪伴,如果真的这么在意分数,每分必争的话,家长很累,孩子更累。所以,我对孩子的要求并不在于分数上面,而是让他学会自我管理,如每天放学后能自觉独立把作业做完,做到不懂就问,分数虽不高,但能避免不再重复犯错,我也知足了。孩子的起点就比别人晚,如果要赶上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还是需要耐心地给予他时间,家长不能太着急。

低年级培养学习能力和习惯最重要

讲述者:曾女士(孩子读二年级)

我觉得在低年级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是最重要的。现在的考试很多都是毫无意义的死记硬背,记忆力好的孩子占便宜。如果为高分而让孩子去记一些无用的东西,是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对孩子而言,有幸福的童年很重要,但也要让孩子逐渐明白,自己哪些事能行,哪些事还需要努力,有些事情因为有责任在里面,不管自己喜欢不喜欢,都要按照某种规矩去做,比如学习这件事情。

孩子分数中上即可 更愿意花时间培养学习兴趣

讲述者:胡女士(孩子读一年级)

我家的孩子,成绩能保持在中上,我觉得就可以了。我觉得小学低年级,100分和98分,区别不大,要争取前几名,孩子真的会很辛苦很累的,没有必要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个时候,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更重要,比如这个学期,因为老师的引导,他对写日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为以后写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个人就很支持他花更多时间在这上面,但班上不少家长是反对孩子这样做,因为考试不会考写日记啊。

正方

只有学习好才容易让孩子树立信心

讲述者:秦女士(孩子读二年级)

我觉得要狠抓学习成绩,小学成绩抓好了,初中、高中就顺理成章,如果连小学的成绩都不过关,孩子的信心从何而来?从孩子的角度来看,他们也是知道分数高是好事的,易得到所有人的赞许。比如,孩子知道谁的成绩好,就会受到老师的待见,也容易得到其他小朋友的“尊重”,尽管考试分数不是孩子的全部,但也是必要的一部分。而且孩子也是敏感的,别以为他们不能判断出父母嘴上说不在意自己考试成绩,但又在生活中不断督促自己学习的真实想法。

我想,如果孩子参加常规考试,即按照各年级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的考试,其分数必然体现孩子掌握知识的能力。孩子分数低,一定是有能力问题或需要改进、补足的地方,所以,我是比较看重分数的。

不追求学习成绩的教育是伪教育

讲述者:孔先生(孩子读二年级)

不追求学习成绩的教育,绝对是伪教育。父母不是不在意孩子的分数,而是要善于从孩子的分数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通过问题表象找到根源。孩子是在不断学习的,解决自己的不足是为了将来可以拥有独立生存的能力,也只有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动力和有前进的目标,并有内在动力,才能获得长足的进步。

标签:家长 孩子 育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