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枪杀12岁黑人少年 美白人警察免遭起诉


来源: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大陪审团28日作出裁定,对涉嫌枪杀一名12岁非洲裔少年的两名白人警察免予起诉,理由是警察当时无法知晓少年手中摆弄的是仿真枪,警方不应为开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原标题:枪杀12岁黑人少年 美白人警察免遭起诉

日期:[2015-12-30] 版次:[A30] 版名:[国际] 字体:【大中小】

■28日,纽约也爆发游行,抗议枪击黑人少年的白人警察被判无罪。新华社发

■28日,纽约也爆发游行,抗议枪击黑人少年的白人警察被判无罪。新华社发

警察停车不到两秒便开枪;陪审团却认为犯罪证据不足

据新华社电 美国俄亥俄州一个大陪审团28日作出裁定,对涉嫌枪杀一名12岁非洲裔少年的两名白人警察免予起诉,理由是警察当时无法知晓少年手中摆弄的是仿真枪,警方不应为开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

有“错误”但无“刑责”

去年11月,克利夫兰市12岁少年塔米尔·赖斯在公园里玩耍仿真枪时被警方误作真枪而开枪致死,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事后调查发现,警方当时接到路人报警,称发现一名可疑人员在公众场合摆弄手枪。白人警官蒂莫西·勒曼及其搭档弗兰克·加姆巴克接到派遣命令后前往事发地,在停车不到两秒钟后即开枪击倒赖斯。

只是,赖斯摆弄的手枪实际上是一把借来的仿真气枪,只会发射塑料子弹。这把手枪没有玩具枪应该匹配的橙色标签,因而让警方误以为真枪。

检察官蒂姆·麦金蒂说,路人报警电话中曾提到过可疑人员可能是孩子,而且枪支可能不是真的,但警方通信平台在两名涉事警官赶往现场途中没能及时告知这些关键信息,让后者无法做出更合理的判断。

麦金蒂解释大陪审团决定时说,少年赖斯从腰间掏出手枪时遭警方开枪击倒,这一事实“毫无争议”,赖斯当时或许是想向警方缴枪,抑或向警方展示这把枪不是真的,但勒曼及其搭档当时无法判断。

“简单讲,考虑到那天所有有关方出现的人为失误、错误和沟通不畅问题,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警方存在犯罪行为,”麦金蒂说,“他们当时有理由担心自己生命受到威胁。”

抗议者斥“国家倒退”

赖斯中枪致死一案是近年来美国国内多起引发种族歧视争议的焦点案件之一。

去年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市18岁黑人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察拦截搜查并被开枪打死,在全美各地引发持续大规模游行抗议并演变成暴力骚乱事件。

在赖斯一案所发生的克利夫兰市,两名非洲裔青年2012年年底驾驶一辆汽车途经警察局总部时发动机突然回火,巨大声响让警方误以为是枪声,促使警方出动62辆巡逻车追捕两人的汽车,并在逼停车辆后向其连开100多枪,致使两人当场死亡。今年5月,当地法院裁定这一案件涉及的白人警察无罪。

针对大陪审团就赖斯一案的裁决,原告方律师在一份声明中说,赖斯家人对这一结果感到“悲伤和失望”,但“并不感到意外”。

数十名抗议者28日晚冒着寒冷的阴雨游行约5公里,至涉案警察供职的警察局门前,呼吁司法公正,高喊“起诉、定罪并将杀人警察送进监狱,整个体制也应负有罪责”。不过,警察局门前已经贴上了“关门”标签。

“这(大陪审团决定)太荒唐了,”抗议者特里·托尔弗里说,“这个国家变得如此倒退。”

标签:警方 手枪 搜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