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参议院通过法案:授权制裁全球违反人权者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单仁平:要管全球人权的美参院以为自己是谁 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授权美国政府对“世界各国违反人权者”进行制裁。美国有参议员大呼“

原标题:单仁平:要管全球人权的美参院以为自己是谁

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授权美国政府对“世界各国违反人权者”进行制裁。美国有参议员大呼“重大胜利”,由于该法案还需众院通过和美总统签字,能不能最终成为法律,以及能“管多大用”,都很难说。

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律师,2008年因受逃税指控被俄警方逮捕,但美媒认为,其被捕的原因是揭发政府腐败。2009年11月马格尼茨基在羁押期间死于看守所,2012年12月奥巴马签署了《马格尼茨基法案》,规定不得向与马格尼茨基之死及侵犯人权有关的俄罗斯公民发放美国入境签证、冻结他们的在美财产等等。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是试图将2012年专门针对俄罗斯的法案扩大为面向全球,它的主要内容是禁止各国严重违反人权的官员入境美国,冻结和禁止那些官员在美国的财产交易。

这样的法案在西方舆论中“政治正确”,但即使对西方人来说,它的胃口也太大了。由于各国的人权标准和主要关注点不一样,这种法案一旦通过并执行,就将意味着无穷无尽的摩擦。美国议员们有工夫也有兴趣折腾这种事,但会把美国外交官累死,因此估计即使通过也是摆个样子,偶尔找个软柿子捏,显示一下美国关心全球人权的“高尚”。

美国不停高喊人权,有人觉得它“蛮可爱”,但也有很多人耳朵被它磨出了茧子,烦它了。尤其是互联网时代谁什么样都不能光靠自己说,美国的人权记录越来越被世人所知,它实在无法让人恭维。比如英国《卫报》报道,美国2015年警察开枪击毙了1125人,这当中得有多少是被冤毙的?还有这一年美国一次死亡4人以上的枪击案发生超过355起,美国政府对解决这个问题毫无作为,单凭这一条,美国的人权就难称及格。

美国人眼皮底下发生那么多侵犯人权行为,而美国就人权教训全世界时完全是一副义正辞严的样子,这样的事情美国居然干得出来,而且很享受、自豪,这还是很让人称奇的。看来美国主流社会对自己价值观的笃信蛮彻底的,他们认为美国的就是对的,不太在乎自己在别人的眼里是不是有些滑稽。

要说欧洲人在人权问题上更加固执,但他们不怎么搞各种法案,而是热衷针对具体事件发声。这可能跟欧洲国家相对势单力薄有关,欧盟机构权力有限,也只能搞些“谴责”。美国国会自我感觉极好,“老子天下第一”,众参两院搞的各种与人权沾边的法案多如牛毛,很多也是昙花一现。

西方在过去几百年里引领了世界发展,构建了现代人权观念,对人类发展做出了贡献。但到了这些年西方推动它们的具体人权标准“普世化”,荒谬随之出现。随着新兴国家崛起,西方的定义权在衰退,新兴国家关注人权的侧重面势必扩大影响,全球人权事业将逐渐走向平衡。

美国极少批评中东盟友的人权,但对与其有利益冲突的国家则揪住不放,把它们问题的6说成10,8说成12,全世界的人越看越明白,这也挺让美国丢分的。

每个国家的体制都有各自不足和缺陷,美国的问题使得国会经常搞出一些极端的事,比如多次搞得美国联邦政府不得不“关张歇业”。可想而知议员们在道义上傲慢起来,哪能听得进世界上的不同意见,搞人权法案也就胡来了。不要指望他们会做放下身段实事求是的改变。(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