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政治深陷“叙利亚难题”


来源:新京报

就目前的态势看,“叙利亚难题”已经成为美国政治中难以回避的话题,相关的激烈辩论,只会让两党达成外交政策共识更困难。

原标题:美国政治深陷“叙利亚难题”

国际纵横

目前“叙利亚难题”已经成为美国政治中难以回避的话题,相关的激烈辩论,只会让两党达成外交政策共识更困难。

最近,在俄罗斯的持续强力干预下,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渐渐稳住了阵脚,联合国安理会对和谈进程的积极介入,也让和平渐露曙光。但与此同时,所有这些变化都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对叙利亚问题的危机感,担忧俄罗斯抢占先机、美国失去中东主导权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适逢美国大选党内辩论,各位参选人纷纷就中东政策发表建言,但有趣的是,“现实派”和“理想派”并未以传统的党派身份划界,而是各言其事、各有其志。究其实质,在经历了小布什的冒险介入和奥巴马的聪明撤离之后,美国社会仍深陷于政权改造的理想和干预失败的现实之间,无法自拔。

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克鲁兹和保罗与民主党参选人桑德斯和欧马利持相近立场,都属“现实派”,主张放弃政权改造,回归外交孤立主义。他们认为,与IS相比,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不仅危害小,而且是难得的“正能量”。在恐怖极端势力和传统专制政权之间,美国有必要选择后者。克鲁兹称,无论是2011年被推翻的卡扎菲、穆巴拉克,还是现在的巴沙尔,都是“坏人”,但卡扎菲和穆巴拉克都曾帮助美国反恐,美国应该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教训。草率地推翻巴沙尔政权,无异于把整个叙利亚拱手送给IS,美国安全利益损失会比现在还大。

共和党参选人卢比奥、杰布·布什和克里斯蒂的见解相似,都属“理想派”,钟情干涉主义对外政策,对政权改造不轻言放弃,把推翻巴沙尔政权看作打败IS的关键。卢比奥称,要说推翻巴沙尔政权无关美国国家利益,绝对是错误的,美国不能无视成千上万的难民搅乱欧洲、甚至冲向美国。民主党参选人希拉里的言论中也充斥着“理想”的火花。她称,就当前的叙利亚局势,美国不能在击溃IS和推翻巴沙尔政权之间做出简单的选择,IS之所以猖獗,是因为巴沙尔政权还在。

就目前的态势看,“叙利亚难题”已经成为美国政治中难以回避的话题,相关的激烈辩论,只会让两党达成外交政策共识更困难。

被居中当作议论标靶的奥巴马政府,有“理想派”的言辞支持,有“道德正确”的大旗作掩护,但实际日子并不好过。本来,该政府想把利比亚当作政权改造“成功”的榜样,然后乘胜前进,以类似的方式推翻巴沙尔政权,但不久之后爆发的利比亚内战,使其迅速放弃幻想,停下了直接军事干预的脚步。直到现在,奥巴马也还认为,对专制独裁视而不见、袖手旁观有悖于“美国理念”。只是造化弄人,俄罗斯的强力介入,让美国直接军事干预的代价更加高昂、前景更加难以预期,未来无论进退,可选择的空间都已大大缩减。对于当前两党参选人的争执,执政当局除了竭力辩驳自保之外,亦没有多少可以用来灭火的牌。

剩下的一年任期里,奥巴马政府很可能继续以“有限干预”的方式在两种极端之间找平衡,即一方面坚持从空中(而非派遣地面部队)打击IS,一方面从道义上挞伐(而非直接军事推翻)巴沙尔政权。在美国社会舆论和政治气候再行转变之前,此举虽略显骑墙,却不失精明。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标签:参选人 穆巴拉克 共和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