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肿瘤人群如何安然过冬?中医专家支招五要诀


来源:长城网

《内经》中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正气,增强我们自身的抗病能力,做到不受“毒邪”影响,才是真正的防治之策。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提醒肿瘤人群安然过冬要掌握以下五要诀:

原标题:肿瘤人群如何安然过冬?中医专家支招五要诀

长城网唐山12月29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冬季天气寒冷,空气干燥,各种病毒细菌容易滋生是肿瘤患者的多事之季,那么肿瘤患者该如何安然过冬呢?肿瘤的特点就是体内制约失控,平衡失凋,正不能克邪,至邪淫肆掠。

《内经》中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预防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正气,增强我们自身的抗病能力,做到不受“毒邪”影响,才是真正的防治之策。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提醒肿瘤人群安然过冬要掌握以下五要诀:

合理饮食,注意补充水分和蛋白质

冬季空气干燥,人体水分十分容易流失,造成大便干结,这对大肠癌和肺癌病人的康复会产生影响,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这可促使人体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快,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肿瘤病人此时首先应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鸡蛋、豆制品等。

适量运动,避免骨折外伤

在作息起居上,肿瘤病人应早睡晚起,天气允许应常到室外、公园等处活动。但很多肿瘤病人,如乳腺癌病人在长期服用内分泌药物治疗后易出现骨质疏松,肿瘤骨转移的患者容易出现骨折。老年肿瘤病人一般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的运动,每次运动量以感觉不疲劳为宜。

注意保暖,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

冬季各种细菌、病毒等可能在空气中散播,肿瘤病人尤其是接受过化疗、放疗的肺癌病人免疫力较低,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各种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一旦感染,免疫力会下降,肿瘤的复发转移多一些,这将严重影响病人的身体康复。

心态平和,定期复诊,预防复发转移

保持心理平衡可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使体内各组织细胞的功能正常。另外,肿瘤病人手术以后,身体表面会留有手术疤痕,冬季天气的冷热变化也会使疤痕随之收缩和松弛,会引发疼痛、瘙痒等异常感觉,这时可进行疤痕局部按摩,促进疤痕血液循环,减轻症状,若效果不好,需要服用镇痛等药物。

自然界季节更替,循环往复。

穴位贴敷强基固本

“夏有三伏,冬有三九”;“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和“三九”作为一年中最热和最冷的阶段,是人体功能最易受干扰的时段,也是最适宜于调整人体功能的时机。因而抓住一年中这两次改善体质的机会,可以明显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预防和减少冬春季多发疾病。

如果说“冬病夏治”“三伏贴敷”为健康筑起了一道堤坝,那么“三九敷贴”则是对这道健康堤坝的加固和加强。

在“三九”时段采用具有辛散温通功效的中药进行穴位贴敷治疗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的敷贴效果,还能够激发人体阳气,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达到冬夏皆治,对长期接触致癌因素的患者“培本固元”,就是调整体质,从而达到少发甚至不发的作用。

穴位敷贴最佳时间为“三伏”和“三九”,夏天阳气旺盛,三伏贴助养自身阳气之本;冬天万物闭藏,“三九贴”助长自身阳气之不足,两者结合,既养又帮,从而达到“鼓舞正气,祛邪于外”的作用,让人体不再靠药物作用而是靠自身免疫力远离病痛。

标签:病人 患者 癌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