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市环保局:东城西城年内基本实现无煤化


来源:新华网

记者29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核心区(东城、西城)年内基本实现无煤化,今年两区新增2.9万户煤改电。自2000年“煤改电”工程实施至今,北京市核心区累计完成30.8万户居民采暖清洁化改造,两区每年减排烟尘3080吨、二氧化硫2618吨、氮氧化物616吨。

原标题:北京核心区年内基本实现无煤化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倪元锦、李萌)记者29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北京市核心区(东城、西城)年内基本实现无煤化,今年两区新增2.9万户煤改电。自2000年“煤改电”工程实施至今,北京市核心区累计完成30.8万户居民采暖清洁化改造,两区每年减排烟尘3080吨、二氧化硫2618吨、氮氧化物616吨。

北京市东城区银河SOHO后面是片老旧平房区。63岁的诸葛建华说,住在这里60年,一直烧煤炉子,2012年10月,在政府补贴下安装了电暖器,一个冬天只要花五六百块钱,比过去烧煤的1500块,节省很多,屋子也干净多了。

据介绍,“煤改电”不仅是更换电暖器,还对平房区的电力线路扩容改造、更换智能电表,用电量区分白天、夜间低谷用电,方便计算补贴,升级改造、用电补贴由政府财政负担。

2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诸葛建华家安装的是新型“蓄能式电暖器”,内有蓄能砖,晚9点到次日早6点,在低谷电价期间蓄能,白天自然放热。诸葛建华告诉记者,低谷电价每度0.3元,且每度电还补贴0.2元,相当于每度电自己掏1毛钱。电暖器也有政府补贴,每台2000元左右,自己只需要负担700多块钱。

随着北京市城市核心区最后1台箱变落地安装,北京市东城区、西城区“无煤化改造”工程在今冬采暖季全面进入发电调配阶段,“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确定的“城市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目标将于年内实现,北京市的二氧化硫浓度,与南方非采暖城市水平相当。

《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2015年工作措施》要求,今年北京市东城、西城两区通过煤改电、棚户区改造等多种形式,取消2.38万户居民取暖用煤,同时撤销辖区内剩余的最后9个煤炭销售点。

在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北顺社区,当地居民完成了“煤改电”。64岁的陈玉英说,以前冬天要烧十多车蜂窝煤,改为电暖器以后,干净了许多,也不用担心煤气中毒。

西城区环保局局长章卫说,西城区从2001年起试点,2003年开始大规模进行改造。目前基本实现无煤化,16万户居民完成改造,包括平房区和无法集中供暖的简易楼。

2001年,开始在东城区、西城区的“文保区”实施,2010年完成“文保区”清洁能源改造。“十二五”期间,清洁能源改造在“非文保区”推广,今年年底将实现“城市核心区全境基本无煤化”。

据北京市环保局介绍,16年来,北京市的东城区、西城区累计完成30.8万户居民取暖清洁化改造,每年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为烟尘3080吨、二氧化硫2618吨、氮氧化物616吨,核心区燃煤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监测表明,北京市二氧化硫浓度由1998年的年均120微克/立方米降至2015年前10个月累计平均浓度13微克/立方米,在北方采暖城市中名列前茅,与南方非采暖城市水平相当。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出台覆盖全市居民的煤改清洁能源配套政策,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清洁空气行动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继续推进散煤污染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北京市 西城区 改造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