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文:大青瓦还带商标 原来是个“汉阳造”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大青瓦还带商标 原来是个“汉阳造”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徐剑桥 魏铼)两天前,市民陈先生在汉口宗关一处拆迁工地上捡到一块青色大瓦,上面写着“汉阳富源机器砖瓦厂”等字样,这让他觉得这瓦有点特别。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块青瓦,它的一个角有些残缺,看起来很厚实。正面中间标有“汉阳富源机器砖瓦厂”的凸字,还附有英文,下面有“注册商标”四字,中间两个交差的正方形里有一“卍”(万)字符号,右边标有NO.12的符号。

武汉著名砖瓦收藏专家刘文斌看过瓦后表示,“汉阳造”是指多家民族资本,如裕记、富源、华兴等。富源砖瓦厂是武汉最早用机械生产砖瓦的厂家之一,成立于1911年后,先是建在宗关,后搬迁到汉阳黄金口。民国的机制瓦多为红瓦,青瓦较少。陈先生捡到的这块像是手工打制,最早可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出品,这些砖有历史价值但无经济价值。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