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市将为市级公车安装定位系统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将为市级公车安装定位系统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西安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预计2016年上半年,我市将为首批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安装定位系统,实时监控公车的行驶状况。一旦发现违规用车,后台将可以远程对车辆断油断电。

据悉,公车改革后,西安市共封存处置6804辆车。截至目前,市级党政机关的1481辆涉改公务用车已公开拍卖四批次、470辆,拍卖增值率达60%。

西安市公车办负责人杨志明说: “车改后,我们在严格控制总量的基础上保留了少量公车用于跨区域服务保障。为了尽可能节约成本,保障公车公用,我们将按照公务用车的实际需求,选择50到100辆公车,涂装统一标识,安装北斗定位系统。”

记者了解到,安装了定位系统后,无论车辆是否上路行驶,后台都能实时监控车辆的状态,车头方向、行驶速度、是否超速、是否跨区行驶等一清二楚,定位系统一旦被强制关闭,将立即发送警报,无法造假。

此外,后台还能实时控制车辆的油电系统。发现超范围用车、节假日需要封存车辆时,后台只需要轻点鼠标,就能给车辆断火断电。

“用公车的初衷,是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将根据定位系统的实用情况,让更多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纳入定位系统的管理。”杨志明说。

陕西将修订完善公车管理办法

本报讯 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公务用车平台已成为我省现阶段解决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出行的重要手段,我省将修订完善《陕西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办法》。

“截至目前,陕西省省级机关车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参改车辆达3185辆,取消了2048辆,保留了1137辆。”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陕西省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军介绍,车改后,我省已组织了7次公开拍卖,拍卖车辆926辆,成交金额4722.71万元,平均增值率95.25%。全省公车改革工作进展顺利,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孟军说,目前,我省正在修订完善《陕西省省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保留车辆使用管理办法》。

我省还将尽快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收尾工作,适时启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车改革工作,分别制订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办法和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待中央政策出台后,修订完善,并及时印发执行;尽快修订完善《陕西省省级机关公务公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留用公务用车的常态化管理要求。

此外,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组织人员,对车改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验收,特别是对于公车改革后,有没有既领补贴又坐车、私车公养、隐蔽性用车、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的新“四风”问题,进行认真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全国地方公务用车改革现场会在西安召开

本报讯 昨日,全国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现场会议在西安召开。与会代表还前往西部产权交易所拍卖大厅,现场观摩了涉改车辆网络公开拍卖等情况。

本次会议由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陕西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

2014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后,陕西在全国率先启动,第一家报中央车改办并首批获得批复。在车辆处置、车改后公务出行保障平台建设等具体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好的做法。利用“互联网+”思维,采取网络拍卖的方式进行车辆处置,参与面广,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有效避免了人为因素干扰,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为涉改车辆处置工作开辟了新模式。

当天,与会代表前往西部产权交易所拍卖大厅、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政府,现场观摩了涉改车辆网络公开拍卖、公务用车卫星定位远程监控系统、省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平台的建设情况。

本组稿件由记者 魏鑫采写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