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密:“五个建设”提升发展质量


来源:中原网

五年来,新密围绕“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施政方针,以“交通路网、现代产业、新型城镇、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五个体系建设,谱写出务实、创新、融入、和谐的时代华章。省社科院发布《河南经济蓝皮书(2015)》显示,新密经济发展质量、民生幸福指数分别居全省108个县(市)第二位、第一位。

原标题:新密:“五个建设”提升发展质量

  新密市美丽如画的生态路网

  新密市美丽如画的生态路网

中原网讯(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张立 通讯员 王炎军 文/图)五年弹指一瞬,却足以谱写一个城市的进步华章。

五年来,新密围绕“融入郑州、对接空港、创新驱动、持续转型”的施政方针,以“交通路网、现代产业、新型城镇、生态环境、社会治理”五个体系建设,谱写出务实、创新、融入、和谐的时代华章。省社科院发布《河南经济蓝皮书(2015)》显示,新密经济发展质量、民生幸福指数分别居全省108个县(市)第二位、第一位。

发展互联互通路网

交通地位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兴衰。“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以交通路网带动全方位对外互联互通。”新密市高度重视交通路网建设。近年来,新密市紧紧扭住交通路网建设这一“牛鼻子”,抢抓省交通路网新三年行动计划机遇,构筑干线公路“七纵六横”及农村公路“四纵六横”大交通路网。

新密市产业集聚区位于曲梁镇,大学路南延工程近期完工后,这里距离郑州市区车程只有15分钟,而明年开工、连通新密城区与机场的省道S317完工后,到机场也是15分钟车程。随着道路建设的推进,未来新密域内将拥有4条高速公路、3条国道、6条省道、10条县道,通车总里程达2498.51公里,形成“域外畅通、域内便捷、纵横交织”的大交通路网格局,实现高速、国、省、县道骨干路网对全市各乡镇的全覆盖。

产业结构优化提升

资源新密,亟待实现经济转型。“十二五”期间,调结构转方式被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一系列政策引领下,新密持续“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一五”末的3.3∶73.2∶23.5调整优化为3.1∶56.5∶40.4,产业结构性问题得到改善,新的增长动力逐步形成。这五年,新型耐材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环保装备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品牌服装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2.1亿元、销售收入74亿元。建设郑州市级以上技术研究中心18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个。“十二五”新密市生产总值达到653亿元,年均增长1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96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900元,年均分别增长11%和1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45.8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1.5倍。

加快推进绿色崛起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新密以创建省级生态城市为切入点,提出绿色崛起的生态发展战略。针对环境脏乱差,新密市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在全省率先建成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城区和农村分别建立了“集中收集、集中转运、集中处理”和“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运行体系。目前,新密城乡共有7400余人从事农村环卫工作,2013年~2014年,新密市城镇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率65%以上。同时,开展采石场专项整治活动,取缔无证非法开采。

“十二五”期间,新密市共完成造林绿化面积年增长率均在1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4%,拥有各类森林公园17个,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先进县(市)称号。

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经济进步是为了惠及民生。“十二五”以来,新密投入财政资金138.8亿元,实施民生工程15大类81项,城镇化率达到55.3%,比2010年上升10.25个百分点。五年累计建成和在建新型社区78个。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公办高中全部达到省级示范标准,高中教育质量跃居郑州县(市)第二位。累计投资16亿元,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稳步推进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以及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建设等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5亿元,实施扶贫开发项目180个,其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23个,搬迁贫困群众7625户29556人。开展“全民创业年”活动,累计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4.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

标签:城镇化 路网 生态城市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