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书成痴 匿名助学韦思浩:“拾荒老人”情动杭城


来源:光明日报

瘦削的身板上套着一件旧得掉色的暗橙色夹克,胸前挂着一个土灰色的包——时常在图书馆伏案读书的“拾荒老人”韦思浩,是彼时媒体镜头下的主角之一。他那张看书前一定要认真搓洗双手的照片,曾让不少读者为之动容。但人生无常,今年冬天,这位“拾荒老人”过马路时被出租车撞倒,12月13日因抢救无效离世。

原标题:爱书成痴 匿名助学韦思浩:“拾荒老人”情动杭城

这些天,浙江杭州很冷,但有一个话题很“热”:在杭州图书馆门前为一位生前常来图书馆看书的“拾荒老人”立一座雕像。12月25日起,纪念雕像的部分成本5万元将通过众筹方式在网络上开通筹款通道,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熔铜艺术家朱炳仁主动提出设计制作。

这位“拾荒老人”为何让人们如此敬重?韦思浩——这位平凡的老人、普通的教师,宁可自己粗茶淡饭,酷暑寒冬拾荒,也要帮助那些贫困的孩子。

“最温暖图书馆”里的拾荒老人

同是冬天,去年杭州图书馆也出了一则新闻——因给拾荒者提供阅读空间,被网友评为“最温暖图书馆”,不需要任何证件,对每个市民免费开放。

瘦削的身板上套着一件旧得掉色的暗橙色夹克,胸前挂着一个土灰色的包——时常在图书馆伏案读书的“拾荒老人”韦思浩,是彼时媒体镜头下的主角之一。他那张看书前一定要认真搓洗双手的照片,曾让不少读者为之动容。但人生无常,今年冬天,这位“拾荒老人”过马路时被出租车撞倒,12月13日因抢救无效离世。

三楼专题文献中心的最后一排,是韦思浩生前常坐的地方。据工作人员回忆,10多年来,老人每周都会有几个下午泡在图书馆。最让工作人员戚晓黎记忆在心的,是老人那双干净的手。“千万不能弄花书啊!”每次看书前,韦思浩都会将手洗净。

拾荒背后的助学秘密

实际上,韦思浩有房,有退休金,还有3个关心他生活的女儿,但多年来却一直拾荒过生活。这是为什么?

“父亲每月有5000元的退休金,单位给他分了房子,他却喜欢在街上捡垃圾卖。”女儿对父亲曾有很多不满,“我们都生活在外地,想让他和我们住他不肯,想给他装修一下房子他也不肯,说太浪费,要给他买手机他也不要……”

埋怨、不解、心疼,复杂的情绪一直夹杂在父女之间。整理遗物时,女儿们第一次发现了一沓沓小心收藏好的助学证明和书信,多年来的所有误解才解开。《浙江省社会团体收费专用票据》《希望工程结对救助卡》《扶贫公益助学金证书》……几十张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的捐助证明,静静地展示着老人这些年的生活。遗物中,还有一张签了名的遗体捐赠志愿表。

而受助者,或许至今都不知道捐助人真实的姓名,因为所有助学证明上的落款都是“魏丁兆”这个化名。至此,女儿们终于明白,父亲不是冥顽不灵的“老固执”;社会也终于知道,老人并非生活窘迫的拾荒者。

西子湖畔大音希声

如何评价韦思浩?墓志铭上的两行字:“勤学本科任讲师,清贫助学匿名行”,准确地叙述了他的一生。

1958年,韦思浩毕业于当时的浙江师院中文系,此后在东阳市万苍农中、浙江省医药学校、杭州市朝阳中学(现为夏衍中学)任教,1999年退休。夏衍中学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韦老师早有助学计划。“退休后,他曾找过校领导,表示想在学校设一个奖学金,资助有需要的学生,但最终没有完成。我们还以为他只是说说的……”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不改其乐”。韦思浩的精神浸润着整座城市。“从老爷爷身上看到了他对书本、对知识的尊敬以及孜孜不倦的乐学精神,还有无私的奉献精神。”网友们“为逝去的老爷爷点赞”。而以“韦思浩”命名的公益助学基金计划正在酝酿。

半辈子教书育人,一辈子爱书成痴。韦思浩走了,但我们应该记住他。

(本报通讯员 佟立 本报记者 严红枫)

标签:老人 退休 退休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