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办学院:有公益情怀 更有爱心行动


来源:华商报

近年来,陕西的民办院校不仅办学越来越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有的民办院校就业还闯入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高校50强。在提升办学水平的同时,这些院校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传递爱心,温暖心灵,展现了赤诚的公益情怀,引导莘莘学子积极向善……

原标题:民办学院:有公益情怀 更有爱心行动

近年来,陕西的民办院校不仅办学越来越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有的民办院校就业还闯入2015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高校50强。在提升办学水平的同时,这些院校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传递爱心,温暖心灵,展现了赤诚的公益情怀,引导莘莘学子积极向善……

思源人:情暖太阳村

12月24日下午,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白鹿原上的西安太阳村——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在冬日暖阳的包围下散发着浓浓的节日气息,院子里不时传来孩子们天真纯朴的笑声。当日下午16时许,在西安思源学院王芳老师的带领下,来自该校电视台的20余名思源学子来到这里,为孩子们提前送上了元旦祝福,并带来了包括灯罩、灯管、吸水拖把等共计价值2074元的生活用品。

为了准备这个特殊的节日爱心活动,早在12月初,该校校园广播电视台同学就曾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发起线上募捐活动,并受到师生热切关注和参与。活动发起短短一周,成功募集到来自全校师生的爱心善款2074元,并购买了生活用品。太阳村魏老师在收到思源师生的祝福后不停地道谢:“学校里的生活和办公学习用品太缺乏了,这一批物资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困难,太感谢了!”

西安太阳村全称为陕西省回归研究会,自1997年开始,先后帮助多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太阳村目前有孩子百余名,最小的2岁,最大的18岁,分别就读于太阳村附近的迷鹿村小学、西安市八十一中学。另有部分孩子分别在市区的大学、中专、高中上学。

“现代”人:2015年留下公益足迹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兴教办学的十二年间,对社会公益活动的热心参与和广泛支持从未间断。仅2015年这一年,“现代”人就在公益路上留下了很多足迹:学院团委组织了“清洁校园青春行”一次;“环保骑行”一次;“金丝带关爱癌症儿童计划”多次;“雨花斋义工”多次;“天成敬老院”志愿活动多次;“锦绣佳苑敬老院”服务活动多次;“钟楼献血车”志愿活动多次;“小寨献血车”志愿活动多次;“心心幼儿园特殊儿童”志愿活动多次;在全院上下为患病同学进行募捐一次;“书香换花香”募捐活动一次;“小寨爱心募捐”一次;“校园衣物捐赠”一次;前往周边五星小学、西留小学、进步小学、胡燎小学义务支教活动数次。

今年,现代学院还斥资20余万购买桌椅,支持边远地区和校园周边村民。12月21日,现代学院向安康市宁陕县汉口中学和汉口小学大学区分别捐赠桌椅200套和70套。为了进一步支持学院周边村子的课外辅导工作,2015年,学院向周边村委会捐赠了桌椅360余套。

海棠人:寒冬里传递温暖和力量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2015年,海棠集团在王卓董事长的带领下,海棠人用爱心和善举,不断撒播着爱的种子。

3月23日,西安海棠职业学院预备役官兵向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捐赠27包共计五百余件衣物。10月27日,预备役官兵又向该中心捐赠43包共计2500余件衣物。11月13日,潼关县秦东镇中心小学举行了“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捐建潼关县秦东镇中心小学电教中心揭牌仪式”。新落成的电教中心内,多功能电脑桌、教师用机、投影仪、现代化计算机一应俱全,共投入20余万元。

12月4日,王卓带领集团部分教职员工及其子女,前往海棠集团定点援助学校——蒲城县洛滨镇西头初级中学,在严冬来临之前,给孩子们带来190件量身定做的御寒棉衣和书包、玩具等礼物,为学校的老师送去37套保暖内衣。

12月10日,王卓带领海棠创美公司经理朱吉涛等人再次前往商洛市山阳县黄龙小学,向山区的孩子和老师送去141套保暖校服及保暖内衣。

外事人:让孩子们感受大学生活

2015年7月24日上午,西安外事学院举行了“七方之光快乐营”开营仪式,来自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的19名孩子走进外事校园,入住“快乐营”,零距离感受大学文化气息。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在儿童救助中心(又名“儿童村”)以外的地方长住一个月,第一次参加“快乐营”。儿童村的范老师说,儿童村的食堂急需重建修缮,非常发愁孩子们的吃饭和安全问题。西安外事学院的善举,让这些孩子在暑假期间有了温暖的家,有了在大学感受教育氛围的机会。当车开进西安外事校园时,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对学校的环境赞叹不已。

“快乐营”的老师与孩子们一起参观城市景观,感受城市变化;一起参观外事校园、图书馆、教学楼、宿舍、饭堂等,让孩子们感受并向往大学生活;一起参观大兴善寺、历史博物馆、陕西科技馆、世博园等,让孩子们感受文化科技的魅力;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学习英语、音乐、书法、韩语、心理等课程。

“七方之光快乐营”是由外事董事长黄藤发起创立的教育性公益服务组织,通过举办“快乐营”,旨在培养“七方书院”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以及“喜乐”、“和蔼”、“礼让”、“良善”、“关爱”、“助人”、“满意”、“感恩”、“奉献”的高尚品质,即“感恩餐餐不忘,奉献时时在心”。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我眼中的母校

每人都能弹琴唱歌 这样的专业课教学真是酷毙了

西安少儿幼儿师范职业技工院校 范雯

范雯是西安少儿幼儿师范职业技工院校的大一学生,学校的封闭式管理是她当初选择就读这所学校的最大原因。

“现在社会环境错综复杂,上大学首先要考虑到安全问题。”范雯认真地说。每晚有负责老师查宿,外出学校必须给父母电话通知,这些规定都给了范雯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学习环境。她说:“现在许多同学自制力差,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诱惑,封闭式管理能够起到规范作用,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更是让家长放心。”

除了封闭式管理,至今让范雯最记忆犹新的仍旧是刚开学时程院长的发言:“我们会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一架钢琴用于实践教学。”当时范雯不以为然,没想到上课时,真的是一人一架钢琴进行课堂教学。

“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我们每个人都能弹琴唱歌,这样的专业课教学真是酷毙了。”范雯笑着告诉记者,在心理学、教育学等其他专业课程上,学校也采取小班教学,每个班不超过25名学生,使老师能够兼顾到每一个孩子。

标签:学生 校园 全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