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校生”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就能上高职


来源:华商报

去年,陕西省首次实施了高职院校综合评价招生,对于“三校生”(技工学校、中专、职业高中)来说,多了一条上高职提升学历的通道。据悉,2016年陕西省将继续实施综合评价招生,目前各高职院校正在积极做准备。

原标题:“三校生”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就能上高职

去年,陕西省首次实施了高职院校综合评价招生,对于“三校生”(技工学校、中专、职业高中)来说,多了一条上高职提升学历的通道。据悉,2016年陕西省将继续实施综合评价招生,目前各高职院校正在积极做准备。

分类考试与高考录取的新生 在校培养、毕业文凭等相同

2015年10月28日,省招办发文要求:除国家级示范高职院校和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在自愿原则下组织单独考试招生外,省内其他高职院校均参加综合评价招生。高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通过各高职院校招生网站和省招办设立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网上管理平台(网址:www.sneac.edu.cn)进行,分为考生申请、考核录取、报到注册和正式备案4个流程。

符合申请资格条件的考生须于2016年3月1日8∶00至3月5日17∶00,根据省招办公布的各高职院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依据本人意愿登录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网上管理平台向有关高职院校提出入学申请。

高职院校要根据生源类型,分别组织职业适应性测试或文化基础和职业技能测试,并有相应成绩记录。高职院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录取未参加本校测试的考生。依据陕教生办(2015)2号文件规定,参加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或联考并取得合格成绩的考生,以统考或联考成绩作为相应艺术类专业的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可参加相应专业的分类考试招生。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新生,其招生性质、在校培养、毕业文凭等,与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考录取的新生完全相同。

被高职院校预录取的学生只能选1所院校报到注册

高职院校安排新生到校报到注册的截止时间不得晚于2016年4月18日。被多所高职院校预录取的考生,只能自主选定1所高职院校报到注册。已经预录取而未在4月18日前到任何预录取院校报到注册的考生,其预录取资格自行取消,仍可参加包括普通高校招生统考在内的其他类型的考试招生;已经报到注册且已办理录取正式备案手续的考生,不再参加包括高考统考在内的其他类型考试招生。

各高职院校文史类招生专业只可录取文史类、艺术(文)类考生,理工类招生专业只可录取理工类、艺术(理)类、体育理类考生,艺术(文)或艺术(理)类招生,属于全省统考或联考范围内的专业,只可录取相应类别且参加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联考且成绩合格的考生,单招类专业只可录取“三校生”。

“去年我们学校通过综合评价招了100多人”,西安海棠职业学院招办主任王智锦介绍,与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三校生”文化课基础稍差一些,但他们的职业素养和动手能力好于普高学生。2016年,学校将继续拿出医学美容技术和护理两个专业实施综合评价招生。

高职院校已深入全省中学宣讲新政策

西安思源学院院长李维民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政策没有变化,从去年情况来看,中专、技校、职高对这一政策不是很热心,对新政策的宣传动员不足。通过这种方式,有的高职学校招了几百名学生,有的只招了几十个学生,差异较大。

“学校已经动起来了,深入到全省各地的中学进行政策宣讲”,陕西青年职业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李红霞说,与去年首次实施相比,今年各校实施的力度加大了,“去年学校个别专业有报考限制,而今年拿出全部的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报考”。“综合评价招生,我们会考察文化课基础以及进行职业技能测试”,王智锦说,今年职业技能测试计划将加强对职业技能方面的考核,建议学生备考要复习专业基础课。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我眼中的母校

在上海我并不孤单,因为学校永远关心着我们

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 李旭

李旭是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今年第一批到上海实习的学生。从初到上海的懵懂无知,到成为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的部门组长,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对他初到上海时细心周到的安排。“如果不是因为学校带队实习,恐怕我很难有勇气一个人来上海发展。”

李旭还没有到上海,就拿到了学校统一办理的上海公交卡,这让他很是暖心。“学校把我们安排在宾馆住宿,费用由学校来出,减少了我们这些正在找工作的学生不少经济压力。”李旭说,在此期间,每天晚上都会有负责老师组织例会,所有学生到场参加,老师清点人数保障学生安全,然后统计学生的实习情况,分享实习的工作经验。“我能在上海这个陌生的城市实习工作,全倚赖学校当初对我的帮助,直到现在,还有负责我们安全的老师留驻西安,关心我们的安全。”而今的李旭,在上海国杰广告公司从事外贸工作,他说,“在上海我并不孤单,因为学校永远关心着我们。”

华商报记者 杜娟 实习生 李焱

学校注重专业能力提升 最感兴趣的就是实践调研

西安财经学院行知学院 刘静

就读市场营销专业的大二学生刘静在大学期间加强了专业上的学习,令她最感兴趣的要数实践调研部分了。每个学期开学,老师都会给学生布置三个调研报告,每三人为一组来完成,督促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当时的刘静把调研对象放在了学校的一家快餐店,调查这家店的营销模式。搜集资料、统计数据、分发问卷,刘静等三人分工协作一起来完成。“我们会每天都守在店门口给进店的客人发放调查问卷,以此作为调研基础,最后将顾客填写的调查意见提供给店家,让老板做补充和完善,之后将信息结合起来,运用我们的专业理论知识进行进一步分析。”刘静告诉记者,这样的调研很有意义,可以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发挥出来,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除了热衷实践,刘静还加入了学校的进步演讲协会。“因为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所以口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刘静在社团里系统学习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在当众演讲时更加自信,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

标签:学生 在校 到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