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春运乘车指南即将出炉 执法者角色转换当起服务者


来源:重庆晨报

2016年版的春运乘车指南,增加了诸如“怎样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坐公交车到北广场”,“前往重庆北站北广场的旅客在轨道龙头寺站下车,到南广场的乘客在轨道重庆北站下车”等有用信息。

原标题:2016年春运乘车指南即将出炉 执法者角色转换当起服务者

龙头寺大队执法人员向市民提供出行帮助。

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队员帮助老人出行。

执法人员当临时保姆。

机场大队队员为外地乘客介绍如何乘车。

春运又要开始了,为保障群众安全乘车,便捷回家,交通行政执法龙头寺大队在执法的同时做好对旅客的服务,多项措施开展春运“暖冬行动”。比如年初由龙头寺大队编制发放的《重庆北站地区2015年春运乘车指南》,就为市民回家提供了不少帮助。

《指南》的内容并不多,但都很实用,主要是告诉大家在龙头寺如何乘坐火车、公交车、长途客车、出租车、轻轨等交通工具,并给出了打车参考价,方便乘客合理规划乘车方式和路线。

2016年版的春运乘车指南,增加了诸如“怎样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坐公交车到北广场”,“前往重庆北站北广场的旅客在轨道龙头寺站下车,到南广场的乘客在轨道重庆北站下车”等有用信息。

帮助寻找失物,担当兼职翻译、出行向导,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的队员,每天都在“执法者”和“服务者”之间互换,“执法就是服务”这一理念已经融入到每一名交通执法队员的身上。

与此同时,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借助“互联网+”,直属支队正积极创新执法理念,打造智能交通监管模式,更好地服务市民出行。

是执法者也是服务者 最多时一天被求助两千余次

“每天执法,起码都会碰到几百次问路,问乘车信息的。”龙头寺大队一名执法队员说,“大家更愿意向穿着制服的人问路。”特别是车站刚开通或是遇到交通调整的时候,问路的人特别多,最多的一天,执法队员现场回答市民提问两千余次。

候车厅在哪里,汽车站怎么走,出租车在哪里打,公交车到哪点坐等,是执法队员经常碰到的问题。“很多乘客都是外地人,或者对北站地区不太熟悉,虽然他们问的地方可能都不远,但是找不到方向的时候还是很着急,就会向我们求助。”执法队员说。

10月26日下午4点过,渝中区交通执法队员在排队候车的乘客长龙中,发现一名行动迟缓的女乘客,经询问,发现该女乘客是一名盲人。

该名乘客准备乘车返回云南省昭通市老家,可由于存在视力障碍,她一到菜园坝就彻底失去了方向。现场执法队员主动伸出援手,帮她购买汽车票,可当天票已售罄,在菜园坝火车站又没有到昭通的火车票。

几番周折都没买到票,这名乘客十分着急,她告诉执法人员:“老家有急事,一定要尽快赶回去处理。”现场执法人员迅速用手机上网查询,在龙头寺火车站,当天晚上还有一班去往昭通的火车,且有余票。于是,执法队员立即将乘客带回菜园坝出租汽车站,留下联系方式后第一时间为其搭了一辆出租汽车,将其送往龙头寺火车站。

临行前,执法队员还特意叮嘱好心的哥:“务必将这名乘客平安送达目的地,并帮助她购买去往昭通的火车票!”

最终,在交通执法队员和好心的哥的爱心接力下,这名乘客成功坐上了去往云南昭通的火车。

在交通行政执法队员的身上,体现更多的,是“服务者”的角色。

6月的一天傍晚,多地普降暴雨,重庆火车北站频频出现列车晚点情况。深夜时段,公交运力停运,出租车运力不足,到站旅客疏散困难。

为保证滞留旅客安全,龙头寺大队迅速采取行动,比如引导出租车在客流量集中时前来北站载客,最终将滞留在火车站的旅客全部安全疏散。当送走最后一名乘客时,已是凌晨4点多。

全国首创失物招领中心 市民丢的9万多元找了回来

2011年6月29日,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首家公益性出租汽车失物招领机构——重庆主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中心。

据市运管局副局长、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支队长陈卫东介绍,失物招领中心制定了《重庆市主城区出租汽车拾得遗失物管理办法》,明确失物招领规范要求和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确保失物信息统计、物品入库分类、失物身份确认、逾期失物处置等工作流程;建立全行业出租汽车遗失物数据信息系统,这在全国出租汽车行业算开了先河。

失物招领中心对出租汽车企业及驾驶员上交失物及时登记、拍照,建立电子档案,定期通报企业上交失物和返还失物情况,以增强企业的主动性;在机场、火车站等各大窗口勤务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帮助无法提供车辆信息的失主快速寻找失物;查询遗失证件人员的身份信息,提高失物返还率;集中发布、更新失物信息,方便群众快捷查询、认领失物。

11月17日,台海公司渝B6T730的驾驶员彭军将一个黑色电脑包送到了失物招领中心,包内有一台惠普笔记本电脑。彭师傅告诉工作人员,“乘客昨天下午乘坐我的车从南泉到鱼洞,下车时将电脑忘在后排座了,你们想办法联系一下他吧。”

工作人员立即检索挂失信息,发现系统内有一名彭姓乘客正好挂失了一台电脑。随后,工作人员与他取得了联系。当天下午,乘客彭先生来到了失物招领中心领取失物,他告诉工作人员,由于粗心将电脑忘在了车上,电脑里有很多工作相关的重要资料,丢了电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非常感谢驾驶员彭师傅和失物招领中心这么快就将电脑送了回来。

3月2日下午1:30,市民唐女士焦急地走进出租车失物招领中心的大门,听到她遗失的9.5万元就在失物招领中心的时候,长舒了一口气。

之前,她和丈夫两人乘坐出租车渝A10T69从陈家坪到大渡口区大堰。刚刚下车,就反应过来装有9.5万元现金的袋子遗失在出租车上了。

这笔钱是唐女士用来购买住房的首付款,其中还有部分借款,昨天正是她去签合同交钱的日子。可首付款遗失了,合同也签不成了。

下午2点过,她接到了失物招领中心的电话。唐女士的钱被热心市民冷华仁捡到,发现现金后,他立即让的哥陈奎改变目的地开往失物招领中心。

进行失物清点后,唐女士拿出部分现金感谢的哥陈奎和乘客冷华仁,二人都没收。

建立的士服务微信平台 市民靠专属二维码享微服务

为了减少大家丢东西的频率,去年7月29日起,市民只需通过“重庆的士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就可申请自己的专属二维码。

二维码打印出来,放在自己的行李箱、钱包、电脑包等物品里,一旦物品丢失了,主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中心工作人员若找到失物,就可通过二维码寻找到失主信息,从而迅速联系上失主。同样地,失主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看自己的失物有没有在失物招领中心进行登记。

“我们建议可以多打印几张二维码,像贴纸一样贴在贵重物品上,这样寻找失物就快多了。”工作人员称。

失物招领中心的建立,为群众找回遗失物品提供了便利,但出租车过于分散,流动性也大,而关于乘客的信息就更少了。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了提高运行效率,该中心除了整合交通行业内部的资源外,更是想方设法扩大影响力,让乘坐出租车的市民了解遗失物品后该到哪里寻找。失物招领中心借助“热线电话、电台广播、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等传播媒介,搭建起了多个服务平台,并于去年7月29日推出了“重庆的士服务”公众微信服务平台,实现失物挂失、招领、打车价格、路线查询随时随地“微服务”。

截至目前,主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中心,共收到出租汽车驾驶员上交的遗失物品33568件,已为28097名乘客找回失物。2015年10月8日,全国总工会向重庆主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中心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

“下一步,失物招领中心将按照统一、规范、优质、高效的要求,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交通公共服务品牌目标,以平台技术先进、呼叫接听快捷、受理处置高效、服务质量一流为标准,加快失物招领中心综合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失物招领中心的知名度、美誉度,使失物招领服务的覆盖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谈及将来,陈卫东充满信心。

本报记者 张旭

本版图片由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提供

标签:出租汽车 出租车 的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