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共新疆有色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天山网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19日至4月20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有色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7月29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有色集团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原标题:中共新疆有色集团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15年3月19日至4月20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有色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7月29日,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向有色集团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一)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生产经营重要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每个整改项目、问题线索均由一名班子成员担任责任领导,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建立内部巡查制度,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党委书记讲党课、开展“家庭助廉”等系列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举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落实“两个责任”培训班,强化管党治党主业意识。有色集团公司党委对12个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督促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初核,立案7件,其中检察机关介入调查3件。目前已有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余线索正在继续核查。

(二)针对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深化“四转”有差距的问题。加强纪检队伍建设,2015年为基层单位调整纪委书记8名,新配纪委书记1名,独资单位和控股公司都配齐了纪委书记或有专人负责纪检工作,有色地勘局对纪委书记分工作了调整。持续推进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以“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为重心开展监督检查。至11月末,自办案件9件,与国资委纪委联合办案1件,给予13名处科级干部党纪政纪处分,挽回经济损失131.4万元。

(三)针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薄弱,个别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的问题。制定《领导干部违反“红线”管理规定问责实施办法》,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2015年因违反该规定受处理干部28人。实施中层管理人员任期制和重要岗位亲属回避制,打破老企业“圈子文化”。加强“去极端化”教育,将维稳措施落实到位。2015年派4个组40人赴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开展“访惠聚”工作,投入资金160万元。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一)针对“靠矿吃矿”,利益输送,围猎国有资产的问题。开展矿权清查工作,从制度和监管上查缺补漏。除年度考核外,每两年对基层单位矿权进行一次检查。加大对探矿权、采矿权审批后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矿业权人对矿权实施合作、转让的程序。

(二)针对有些领导亲属利用企业负责人职务影响力,搞关联交易,谋取私利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自查和专项检查,坚决纠正个别单位材料外购“化整为零”和中间环节过多的做法。对领导人员子女亲属经商办企业、违规关联交易情况进行摸底,对个别人员岗位作了调整。

(三)针对贪污受贿,权力寻租,侵吞国有资产的问题。以转让或承包给私人老板的矿权为重点,对矿产资源转让、开采、外包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核查,已对1个基层单位涉及利益输送相关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对领导干部兼职情况进行了集中核查清理,1名基层单位领导因违规兼职取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针对借企业改制重组,将国有资产贱卖私人老板的问题。加强清产核资、资产处置管控,加强对一些关键环节的审批后监管。对可能发生损失的资产,做好清查、审核工作,并由具备相关资质的中介机构出具经济鉴证报告。做好中间环节的监管工作,确保依规无漏项。

(五)针对国有资产资源监管不严,对下属单位管控薄弱的问题。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大对人、财、物的管控力度。已完成资金监控平台信息化系统建设,将分步实施财务负责人委派制。人力资源集中管控系统已招标完毕,开始建设;有色地勘局出台《内部钻探施工规范管理指导意见》,正在组织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内部钻探施工规范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六)针对违规招投标,插手工程项目、设备采购的问题。建立健全《招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物资集中采购,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加大对招标工作的监督力度。2015年以来,钢材、选矿药剂等10种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累计节约资金2086万元。进一步规范基本建设投资项目决策、实施和备案各个环节要求,在治标和治本两方面严管严控,保障项目公开透明运行。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条规定”,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一)针对违反“三重一大”,脱离实际,盲目决策的问题。从规范签批流程入手,完善“三重一大”审批程序,坚持重大事项上会集体讨论,重大决策按照程序报自治区国资委。成立专家委员会,为有色集团公司重大投资和项目决策提供咨询。认真研究编制有色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多方征求意见。

(二)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形式主义依然严重的问题。2015年,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时间均超过60天。自3月份起,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工作组常住基层,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干部下基层期间,一律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调研结束3个工作日内,被调研单位填写《总部干部下基层跟踪反馈表》,基层单位对干部下基层情况进行评议。截至目前评议19批次,评议情况良好。

(三)针对违规收取下属事业单位管理费,个别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用车超标的问题。目前,有色地勘局除按《地质勘查单位财务制度》收取地勘发展基金外,未向所属单位收取其他管理费,并将基金收取及使用情况列入局务公开内容,增加透明度。2015年5月,有色集团公司进行了办公用房集中整治,班子成员办公室面积均未超标,22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调换、合并办公用房等方式,清理超标面积439.48平方米。有色集团公司机关和地勘局机关各占用下属企业的一台车辆,均已退回原单位。

(四)针对维护职工利益不到位的问题。对政策性破产工作进行大排查,积极回应职工诉求,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制定《有色集团公司所属企业重组改制工作实施流程》,进一步明确企业改制重组的工作流程,划出硬杠杠,维护好职工利益。

 四、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

(一)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主要领导坚持贯彻执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坚持“末位表态”。班子成员在重大问题决策时实行举手表决。

(二)针对违规任用干部,存在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的问题。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实行选拔任用工作报告制。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有色集团公司及各单位在机构变动或主要领导已明确即将调动时,均严格遵守不得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的规定。

(三)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程序缺失的问题。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有色集团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严格程序。凡研究讨论提任干部,事前均向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报告,经同意后组织民主推荐和考察,“两报告、两谈话、两公示”制度得到严格落实。

(四)针对有些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带病转岗”的问题。对近年来各单位“一把手”离任审计报告进行复查,结合调整后现任岗位的效益薪金,对个别属于“带病转岗”的干部给予了党纪政纪处理。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对有问题反映尚未核查或正在核查的,按照自治区国资委监事会的要求,不讨论提拔事宜,也不能交流到比现岗位收入更高或更重要的岗位,待问题查实后再行处理。明确规定,年度考核在本单位排名末位的干部一律不得转岗。

(五)针对人事档案管理混乱的问题。下发《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规定》,2015年3月—8月,组织专人对164名处级干部的档案进行了审核,纠正档案材料缺失问题。目前,正在对所有科级干部档案进行审核。

(六)针对干部交流不够,干部队伍老化的问题。制定《中层管理人员交流与到龄退出暂行规定》,2015年以来,对42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交流,18名中层干部退出了一线领导岗位。出台《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有序培养年轻干部。

(七)针对干部选拔任用没有体现“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的问题。坚持在选拔干部时向基层、向艰苦岗位倾斜,2014年参加“访惠聚”工作的9名同志2人得到提拔,5人调整到重要岗位,选拔2名优秀干部(均为少数民族干部)到央企和自治区有关厅局挂职。出台《处级干部竞聘上岗暂行办法》,首批拟提供3个处级岗位竞聘,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人用人环境,让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91—4841092;邮政信箱: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636号有色大厦有色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室;电子邮箱:xjysjw@126.com。

中共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

2015年12月21日

标签:党课 党务 民主集中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