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书的人,爱书店的人


来源:羊城晚报

作为一个爱书人,廖志峰的描述引人神往:“书店本身充满着各种故事,有些书即以书店为书写的对象,例如《查令路八十四号》、《时光如此轻柔》;有些电影也以书店为取材的背景,例如《一页台北》、《电子情书》、《二手书店之恋》、《新娘百分百》。书店虽是特定场域,内涵却十分丰富,它的神奇更在于让人可以在人群之间神隐,无需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他列举台北的书店,“除了金石堂书店外,精彩而个性独具的书店也不少,像诚品书店、唐山书店、台湾的店、有河书店、小小书房……走进一家书店,也许就是一个人生故事的开始。”这一番描述,看得

原标题:爱书的人,爱书店的人

2009年夏天,我第一次到台北,下了机场,天已经黑了。廖志峰先生来接我,素未谋面,但我们一路有说不尽的话,都是关于书。他送给我一袋子书,好几本正是我要采访的学人的著作。在台北那一个月的时光,只要我没事,廖志峰下了班就来带我到处玩,逛书店,看风景,谈人事。有一回,我们相约到淡水玩,晚上吃海鲜时,我才听他讲起在淡江大学中文系念书的故事。

廖志峰是允晨文化出版社的发行人。他主持出版过许多我景仰的文化人著作,余英时、白先勇、李亦园、黄进兴、陈弱水、单德兴、李有成,都是我相谈甚欢的前辈。我零散地看过廖志峰写的书评,发现他的文笔非常好,而且有一颗诚朴的爱书之心。我暗暗地期盼廖志峰在出版众多名著之外,也有他自己的著作。果然,2015年7月,廖志峰的《书,记忆着时光》在允晨文化问世了。

我向来以为,会编书的人也会写书。像我采访过的前辈中,三联的范用、沈昌文,长沙的钟叔河、朱正,既是出版人,也是写作者。由于见多识广,善于结交作者,又在当编辑时对文字规范烂熟于胸,出版人的文章便大有看头。廖志峰属于心灵非常敏锐的出版人,他的笔下别有一番独特的感触,时有妙句,直指人心。

1990年,廖志峰因偶然的机会找到在允晨文化的工作。他在自序中说:“但在工作之余,心底还是有个作家梦,即使你从没开始认真的写作,却经常告诉自己:有一天,我一定会写出一部伟大的作品。”梦想归梦想,现实世界里,他还是尽职尽责在编书,而且确实有收获:“在这里,我意外地亲炙了许多大师、学者,我不能忘记第一次和白先勇老师说话时的紧张,也无法忘记第一次见到余英时教授的兴奋,在我编辑了马奎斯的《迷宫中的将军》多年后,终于得见当年《经典文学》的策划者郑树森教授,一切都像是作梦一样。”

奥地利作家史蒂芬·褚威格有一名言:“我不在家,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往咖啡馆的路上。”廖志峰借用他的话,在《书店的异想时光》一文中写道:“想像自己戴着呢帽,穿着风衣,昂步走向书店,然后喃喃自语:我不在出版社,就在书店;不在书店,就在往书店的路上。”在廖志峰眼里,书店像是无可取代的圣地麦加,上班中或下班后总不由自主地踅步来到书店,顶礼膜拜,既像视察敌情,又像职场充电;既是观人百态,也宜邂逅旧雨。

作为一个爱书人,廖志峰的描述引人神往:“书店本身充满着各种故事,有些书即以书店为书写的对象,例如《查令路八十四号》、《时光如此轻柔》;有些电影也以书店为取材的背景,例如《一页台北》、《电子情书》、《二手书店之恋》、《新娘百分百》。书店虽是特定场域,内涵却十分丰富,它的神奇更在于让人可以在人群之间神隐,无需哈利波特的隐形斗篷。”他列举台北的书店,“除了金石堂书店外,精彩而个性独具的书店也不少,像诚品书店、唐山书店、台湾的店、有河书店、小小书房……走进一家书店,也许就是一个人生故事的开始。”这一番描述,看得出廖志峰真的是对书店情有独钟,才会写得如此诗意。而我恰恰曾由廖志峰带路下逛过几家书店,不禁会心一笑。

事实上,出版社编辑的工作到底有几分诗意,只有编辑心里才“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廖志峰说:“诗人,也是编辑的前辈,痖弦先生曾说:编辑是伟业。这句话为编辑的标高定位。但成就所谓的伟业之前,实际上编辑都在做些什么?除了总是低首邀稿、编书稿之外,还要送稿,帮作者采购物品,伴游,安排行程,处理代邮事务,负责安抚作者的情绪——谁知道编辑也几乎同步崩溃?”这段话勾起我的一些回忆。我曾经采访过痖弦先生,听过他的“伟业说”:“我对编辑非常着迷,非常醉心,我把编辑的意义看得很庄严,我不太喜欢人家说编辑是为人作嫁衣裳,我认为编辑就是一种事业,简直就是一种伟业。所以在编辑上我花的工夫很大。那东西跟你自己写文章的意义是一样的,甚至意义更大。”后来我托廖志峰寄过我的一本著作给痖弦先生,不久就收到痖弦先生给我的信——这封信是痖弦先生从温哥华寄到台北给廖志峰,再由廖志峰转交给我的。记得信中还留了痖弦先生在温哥华的电话,我即刻打越洋电话给痖弦先生,再次听到他“伟业说”的热诚勉励。

当我也从事着编辑工作时,回忆起廖志峰和我交往的点点滴滴,发现从中受益良多。廖志峰在书中写道,墨西哥已逝的小说大师卡洛斯·富安蒂斯对于书充满了热情:书告诉我们,总有他者的存在,我们的人格完善不在于光想着自己,而在于关注别人。书是看得见、闻得到、摸得着的朋友,这个朋友向我们打开了爱的大门,正是这种爱将我们与世界连在一起,因为我们共用着世界的语言。无论如何,我愿将之视为爱书人的共同梦想。而廖志峰这位诚朴的爱书人,用他的梦为当今浮世带来温情:“当时代进入手机通讯,与世界联通无秒差,纸本书的处境,就益发艰难了,出版仍是一个梦幻的工作,这一切,都因有人开了这间梦工厂而得以梦想成真。”

李怀宇

标签:书店 文化 余英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