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凝练和弘扬:自信具有深厚现实基础

中华价值观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理念与实践双向互动的精神产物,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

价值观源于实践,是实践经验、实践智慧的理念结晶;同时,价值观需要回到实践,通过实践来展现和验证自身效用。中华价值观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理念与实践双向互动的精神产物,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经验的概括和升华。人们对其所持有的价值观是否自信,关键取决于这种价值观的品格和特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主要源于它正确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的优秀品格和特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含的三个层面内容,都是从价值观维度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功经验的概括和升华。正是依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追求和在实践中积累的基本经验,我们把国家层面的基本价值理念凝练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正是依据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规律性认识,我们把社会层面的基本价值理念凝练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正是依据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的历史经验,尤其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发以来我国公民道德建设领域取得的理论和实践进展,我们把个人层面的基本价值理念凝练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本质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也是用基本价值理念的形式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的反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支撑和引领;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理性的检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

当代中国人价值共识的凝聚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性、真理性,只有在它反映的实践中、在人们的认同中才能找到正确答案。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抓住并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为我们增强核心价值观自信提供了思想前提和共识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承载着中华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体现了社会主义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同时,它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等重大问题,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概言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是当代中国人价值共识的凝聚和彰显,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在弘扬践行中涵养核心价值观自信。对于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价值观自信的确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短平快”之举,而需要遵循价值观形成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涵养。培育和增强核心价值观自信,需要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当今中国实际、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反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诉求,从根本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区别开来,使人们在心灵深处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人类美好价值追求、又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优秀品格。同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度化、规约化,使人们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中,切身体验到它同民族发展、国家富强、自身幸福生活之间的紧密关联,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同自身发展联系起来,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作者为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

作者

吴潜涛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科学理论是价值观的“航标”自信

马克思主义是经历史与实践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科学理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和源泉。我们今天之所以有底气讲核心价值观自信,主要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