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敢言”县委书记又开炮:点名批原副书记腐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县委书记点名批贪腐:没想当大官,树敌无所谓 南都记者 嵇石 以敢言著称的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又开炮了。这次是在全县大会上痛斥工程贪腐现场,并点名批评包括原县委副书记在内的

陈行甲。网络图片

原标题:县委书记点名批贪腐:没想当大官,树敌无所谓

南都记者 嵇石

以敢言著称的全国百优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又开炮了。这次是在全县大会上痛斥工程贪腐现场,并点名批评包括原县委副书记在内的多名官员——有现任领导叫来局长钦点必须某老板中标,有退休官员成了老板公关,给现任领导打点送钱疏通关系。他说,县级领导插手以千万元计的工程,科级领导插手以百万计的工程,办事员插手以十万计的工程,这是典型的“上梁不正下梁歪”

陈行甲对南都记者说,自己说话风格一向如此,要么不说要么把话说开,不怕得罪人,在官场树敌也无所谓。“我也没想当大官,不会当了全国百优县委书记就收敛锋芒、等待提拔。”

【点名批官员:得罪人树敌无所谓】

“顽疾毒瘤触目惊心”、“上梁不正下梁歪”,昨日(12月25日)上午,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在全县工程建设整治大会的发言稿在网上蹿红。这份9000余字的发言稿措辞严厉,提及多个官员在工程项目上的贪污腐败行为,包括此前与陈行甲共事的官员。

陈行甲在发言中透露,四年来,采取“两规”措施15人移送14人,查处串标围标案件7起追究19人,查办职务犯罪85人,其中正县级官员1人,副县级官员3人,企业老板47人。陈行甲告诉南都记者,他向纪委要了材料,在大会上点了很多官员的名字,“要么不说,说就说开,得罪人树敌也无所谓。”

“工程建设领域仍是我县腐败的重灾区,对干部杀伤力最大。”陈行甲话锋一转,开始点名,包括县委原副书记、原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政法委原副书记等在内的重要干部,都是因为插手工程,才走上不归路。

陈行甲直言不讳,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他说,从查处的案件来看,插手工程也有“行规”,一般是县级领导插手以千万计的工程,科级领导插手以百万计的工程,办事员插手以十万计的工程——这是典型的“上梁不正下梁歪”。

有网友“以为书记只是点到即止”,没想到陈行甲继续“开炮”。他点名批评县委原副书记薛某,他说,县城区道路黑色化改造工程投资八千万,项目落地实施时,薛某把项目业主、县住建局局长税某某叫到办公室,直接当工作布置,要求操作工程老板谭某中标

陈行甲还直言,一些党员干部插手工程,少数项目业主玩弄招标,部分工程老板围标串标,有的中介、评委阴暗操作。每一句话背后,都有案例支撑,都有官员被点名批评。他说,列举突出问题、分析原因,主要是为了因病施治。

【痛斥围标串标:退休官员当公关送钱】

南都记者注意到,11月底,湖北省纪委官员对巴东县工程建设反腐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巴东不断总结反腐经验、力争在全省推介。12月初,陈行甲在社情民意调查现场抽检,随机抽取10名居民,其中问道,“您有没有见过或听说过你们书记插手工程项目?”

谈及部分工程老板围标串标这一难题,陈行甲说,有人专找退休或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作“公关经理”,专门负责牵线搭桥,打点关系。如谭某以每年10万元的高价,聘请了原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某,专门负责与州、县领导联络感情,送钱送物,好让州、县领导为其打招呼。“有的州、县领导也确实打了招呼,逼良为娼,以致于县住建局原局长税某某甚至认为让谭某中标是‘政治任务’。”

南方周末曾报道,在查处一个腐败工程时,一名上级官员跟陈行甲打招呼:遇事留一线,工程质量问题,可以让老板多出点钱再弄。你是县委书记,你说有问题就有问题,没问题就没问题。陈行甲在一次大会上把这句话公开了,“我把这位领导算是得罪完了”。

陈行甲对南都记者说,他不怕得罪官员,不指望官升何处,该说的还会说,该做的还是照做。

针对工程建设腐败问题,他推行自证清白制,经监督检查或群众举报,发现工程建设存在问题,施工企业、主管部门等单位或个人认为自己没有问题的,可提供证据自证清白。但无法提供证据,或陈述理由不成立的,要深挖细究依法依规从重从严处理。

陈行甲向南都记者笑言,“我没想着说被领导重视了,就要等提拔,就收敛锋芒,就学乖。官当多大算是大呢?这句话真是说到我心坎了,我没打算当大官。”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