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仇保兴:中国城乡发展应让农村“记得起乡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城乡发展要各具特色,农村应该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起乡愁”。

原标题:仇保兴:中国城乡发展应让农村“记得起乡愁”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王恩博)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城乡发展要各具特色,农村应该让人“看得见山水,记得起乡愁”。

仇保兴在当天举行的“2015-2016中国经济年会”上作如是表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上普遍形成一种观点,认为城市应具有丰富多样性。

“自然界正因为是丰富多彩的,才能够抗干扰。”仇保兴对上述趋势颇为认同。他表示,要从硬件和软件上加强城市的丰富性,使城市拥有现代化的治理结构,应用“互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走精细化、网格化的城市道路,建设“智慧城市”。

但仇保兴亦直言,当前中国许多所谓智慧城市并非围绕宜居性、节能减排和现代结构化治理创新来建设,一些面子工程“把没有城市病的反而治出病来了。”他指出,真正治理城市病应推动城市发生转变,首先发现是什么病,再对症下药,利用智慧城市来协调各方面信息,帮助基础设施提高效率。

针对如何处理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城乡关系,仇保兴强调,城乡发展应该各具特色,而非将城乡关系一体化成理解成“一律化”。“城市是充满进取精神的,飞龙在天的;农村是厚德载物的,应该看得见山水,记得起乡愁。这样一种互补的关系才能使城乡关系融合。”

仇保兴进一步分析称,治理者不仅要着眼于单个城市系统,更要考虑到整个城市群系统。每一个群里的城市都应各具特色,弥补该群中其他城市的不足,从而在系统的规划指导下进行污染共治、生态共保、基础设施共建、支柱产业共塑。“只有达到这样的水平,才能说在系统性方面下了功夫,离最终解决城市病就不远了。”(完)

标签:仇保兴 城市 城市道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