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大要在布市打造“创新谷”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韦英哲) 继院系调整、校区规划等“大动作”之后,中山大学谋划建设“中大国际创新谷”。日前,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率队调研中大布匹市场附近的联合交易园,研究“中大国际创新谷”概念性规划方案。

原标题:中大要在布市打造“创新谷”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韦英哲) 继院系调整、校区规划等“大动作”之后,中山大学谋划建设“中大国际创新谷”。日前,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率队调研中大布匹市场附近的联合交易园,研究“中大国际创新谷”概念性规划方案。

据了解,中大校长罗俊提出的建设“中大国际创新谷”构想,计划参照硅谷、中关村等成功案例,建设与世界同步的“创新谷”。

拟在国际轻纺城规划建设

中大布匹市场起源于上世纪的80年代末。当时在海印桥桥底摆地摊卖毛线的“走鬼”,自发迁到中山大学南门对面进行经营,渐渐地形成气候。由于地处中山大学校园附近,买卖的商品主要是布料,因此便被周边居民称为“中大布匹市场”。2005年,中大布匹市场升级改造的重点项目——广州国际轻纺城试业。

中大校长罗俊建议,在“国际轻纺城”规划建设“中大国际创新谷”。国际轻纺城区域约10平方公里,毗邻众多学术科研单位。这些单位在基础研究领域储备了大量高层次青年人才和高科技成果,亟需成果孵化平台。

罗俊表示,在国家倡导“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战略、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等背景下,创新谷具有经济、政策、智力等多方面的实施基础,其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海珠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中山大学及周边地区国家级科研单位的创新潜能。

参照硅谷中关村成功案例

根据规划,中大国际创新谷将计划建设约20万平方米的关键技术创新平台,用于延伸转化中大及周边科研单位积累的基础研究成果,为开展下游关键技术和成果研究提供平台支撑。创新谷将按照多方参与、创新引领、产业驱动、逐步推进的模式进行建设,主要考虑围绕信息、能源、先进制造、医药、环保、艺术设计几大领域重点布局。

中大国际创新谷的建设,将参照国际硅谷和国内中关村的成功案例。中大校方表示,创新谷将取代布匹市场,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以后中大毕业生可以在此就业,真正做到教学、实践、科研相结合。

中大国际创新谷功能布局

1 建设约10万平方米的技术转移与合作中心,对中山大学及周边科研单位的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进行规模产业化推广应用。

2 建设约5万平方米的成果孵化平台,按照信息、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定位,吸引一批优质项目,为企业孵化成果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

3 建设约5万平方米的创业中心,主要是给中大及其他高校毕业生和具备一定基础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计划容纳各类毕业生创业人才及其团队共3000多人。

4 建设约5万平方米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基地,主要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建立实验室或建立技术成果转化企业提供特殊政策支撑服务,计划容纳3000名海归高层次人才开展创新创业,包括500家企业入驻。

5 建设人才配套设施,主要包括配套人才公寓,即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创业期间的政策性租赁周转用房。考虑以中大南校区的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附属中学为基础,建设创新谷的人才生活配套设施。

标签:创新 孵化 建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